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山大开幕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山东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6日 14: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6日上午,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开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刘振亚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能力发展司司长陆海天出席论坛并致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英国伯明翰大学前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麦克·斯德林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能源分会主席、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赛义夫·拉曼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平教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斯特伦茨教授,国际电工委员会智慧能源系统委员会主席舒贝格,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君,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宗,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燕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维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可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等。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形成世界能源新格局,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人类能源发展史上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着力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行动。高校作为全社会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的源头,应当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郭新立表示,山东大学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理事单位中唯一的国内高校,有义务、有责任、有信心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力量。下一步,山东大学将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需求,发挥理工突出、文史见长的优势,在深化理论研究、创新发展新兴学科、加快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合作组织全面加强合作,有力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科学研究和战略咨询,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关于本次论坛,他建议要在对话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智慧,在合作中汇聚互利共赢的合力,在创新中探索未来发展的路径,用真心、用真情、用真知进行对话交流,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为促进全球能源变革和人类社会永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刘强在致辞中说,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合理节约、利用能源,不懈探索能源的发展之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坚持把能源转型摆在优先位置,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质量和效果,大力推动能源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智能的现代能源体系,力争在能源重要领域率先走在前列。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始终以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宗旨,在国际合作、基础研究、项目推进等面做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本次论坛重点围绕能源互联、一带一路、科研创新、大学使命、青年责任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期待各位嘉宾贡献智慧、凝聚力量、共谋发展,让大家的智慧能够在山东开花结果,并预祝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陆海天在致辞中表示,要想实现2030发展目标,世界需要更多的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近年来极端天气的严重程度已经体现了全球环境恶性循环的变化,我们需要转变世界能源体系,加大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力度,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实现能源互联。全球能源互联网目前技术已经具备,需要改变观念,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加强合作,共同行动,共享经验、技术,提高效能,才能实现全球能源的互联互通。他提出,面对能源贫穷和环境变化两大挑战,应从政策和技术两个层面探讨如何加强全球能源互联互通。他希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能够在引领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加强合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希望通过能源互联互通,可以让更多女性参与其中,在不久的未来女性可以在促进世界繁荣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振亚指出,能源事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当前世界面临资源匮乏、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无电人口、健康贫困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根源是人类对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和严重依赖。应对这些挑战,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从本质上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清洁发展,关键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刘振亚表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塑造能源电力新格局,加快水、风、光等清洁能源集中式和分布式统筹发展,利用时区差、季节差、资源差、电价差,实现清洁能源大范围配置、多源互补、高效利用。与目前发展路径相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将清洁能源年均增长速度提高5倍。开辟可持续发展新道路,实现能源安全、经济、清洁、永续供应,让电力文明惠及世界。能源消费排放的二氧化碳可在2025年前后达峰,全球电力普及率在2035年提高至95%,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在2050年达到70%以上。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推动清洁能源开发、配置、使用各环节技术创新,实现多领域、全方位突破。2025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竞争力将全面超过化石能源发电。构建开放合作新平台,推动电力、装备、信息、金融等行业合作,带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升级;推动电力贸易成为世界能源贸易的主要形式,使清洁能源生产国(地)、途径国(地)、消费国(地)都能受益;打造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能源共同体,减少对立冲突,增进国家互信,塑造合作、互利、共赢的能源安全新格局。

刘振亚、刘强、郭新立共同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山东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揭牌。来自联合国、中国政府、国际组织、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能源电力企业的百余家单位4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山东大学联合主办,是纪念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三周年,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落地实施的重要举措。论坛分为主论坛、校园论坛两部分,主论坛包括“主题演讲:能源互联与‘一带一路’”“主题演讲:能源创新与大学使命”“嘉宾讨论:开放与合作”三个板块,校园论坛包括“学者之声:能源互联与科研创新”“学子之声:能源创新与青年责任”“学术交流:超/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三个板块。与会代表将在论坛上共同回顾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历程,交流思想、深化合作、展望未来,共商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大计。


相关链接:

  全球能源互联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

  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张丹丹 何元航 贾丰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