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新生故事 > 正文

吴航:昨日赴大山,今为山大人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09: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2日,吴航结束了在河南的支教生活,作为研究生新生重返告别了一年的山大校园。见到旧时迎新的朋友们今年仍在做着迎新工作,趵突泉校区的绿树红瓦一如往前,他像远航的舟重归港湾,感到亲切又温暖。这次来山大报到,不同于本科时期的青涩懵懂,经历了一年支教的他,眼神变得更加笃定,心中怀着对未来规划的蓝图。

大三时,吴航抱着想为祖国教育资源相对落后地区作贡献的初心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支教,成功入选并担任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的队长,前往河南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152E0

这是不断攀登,追求进步的一年。吴航负责教授二年级的学生数学和体育两门课程。他提前准备了详尽的教案和精美的PPT,自信地走上讲台,在课上潇洒自如地讲了许多知识点,可却在第一节数学课“走进厘米”就栽了跟头,一提问才发现孩子们都没能掌握所学内容。吴航意识到,自己以大学生思维去教学是行不通的,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没有原本以为的强。他需要转换角度,用孩子们的视角去思考新知识点;他还需要转变身份,要争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吴航找来学生们进行交流,从谈话中了解到他们认为“厘米”这样的概念是抽象而不易理解的,摸清了孩子们的结点和知识水平,他立即对教学方案做了调整。他还积极地去旁听当地教师的授课,也邀请老教师们对自己的课做评价,吴航认真做笔记并反思,不断改进教学,让课程更适应孩子们的情况,让当地的学生能更好更多地汲取知识。

12781

支教对于吴航而言也是满载收获的一段难忘经历。谈到孩子们,吴航语气温柔:“那儿的孩子们天真无邪,非常可爱。”有一次吴航在课上发了火,脸冷了下来,让他没想到的是,在批阅作业时,他发现了藏在作业本里的小爱心,打开折着的爱心里面写着“老师对不起”,吴航的心里顿时升起暖意。在他支教的地区有许多的留守儿童,作为他们的老师,除了知识教学,吴航及他的同伴还十分关心学生的心理,空闲下来会积极地与孩子们谈心。对于孩子们来说,山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各位大学生,不仅是教授新知的老师,也是温暖有趣的哥哥姐姐。在离别时,孩子们通过亲手做的贺卡,表达了内心的不舍与喜爱。

14590

通过一年教学,吴航欣喜地看到,学生们不仅和他们的心灵距离变得更近,在学业上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学生们的成绩都有提升,好几个不及格的同学都达到了及格。吴航认为,带去较先进的教育理念,传授更多的知识,为孩子们通向外面的世界打开窗口,是大学生支教的重要意义。孩子们的成绩进步和对支教团的感情,就是对支教团工作的最佳认可。

1DB52

重返山大,吴航又回到了学生身份。一年的教学经验,让他更加懂得老师的辛苦与不易。深入落后地区看到了地区教育差距,让他更清楚地认识到青年应担负建设国家的责任。吴航在研究生的新起点对自己许下期待,希望自己能在学术上认真钻研,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与此同时,他希望自己不忘家国情怀,参与到更多的学生工作中去,通过活动和工作更好地服务同学。

一年不长,孩子们天真的笑脸还浮现眼前,令吴航不舍;一年不短,这一年的收获影响一生。支教生活中吴航愈发坚定了自己的青年理想,怀着家国情怀,他希望丰富自我,未来再投身祖国需要建设的事业中去。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黄绎中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