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新生故事 > 正文

白硕鑫:我们永远有个家,山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07:44 点击次数:

“我希望可以快速回到学习的正轨,适应学生的身份,把专业知识学好。”9月9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白硕鑫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季。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是,她目前正在完成一次回归、一个转变。

六年前,白硕鑫在父母陪同下来到山东大学;一年前,她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队队长带队前往新疆支教;现在,她重新回到校园,继续自己的学术之路。

今年七月份,白硕鑫结束了自己的支教生活,从祖国的西北边陲回到了山大校园,从当老师再到当回学生。

在新疆的一年,于白硕鑫而言像一场梦,真实而又虚幻。历历在目的记忆,真切提醒着她过去一年的存在,可那段时间、那些人,却是永远不可能再回去的了。白硕鑫教的一年级学生普遍汉字书写水平很低,对此她很着急,甚至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突然有一天,她走进教室发现,学生们认真、工整地在黑板上写下了“老师,我们爱您”。白硕鑫说,那一瞬间,她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以及坚持下去的力量。支教是一种美好的回忆,白硕鑫相信美好回忆的力量。

支教生活对白硕鑫很大的一点影响是,她真切感受到了“家国情怀”四个字的含义。“一个人要有家国情怀,才算是一个真正对得起国家和社会的人。山东大学就是在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

在新疆,她感受到了民族之间相互包容团结的气氛;在异乡,当他们歌唱山大校友之歌时,常常湿了眼眶。“凡我在处,便是山大”,这句话以及它所包含的更深刻的象征,真正触动了他们的心灵。“我们支教的地方离山大有三四千公里,算是从祖国的最东边到最西边。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永远有一个家,那就是山大。”

虽然是2018级新生,可本科五年的学习、生活早已让她对校园里的一切再熟悉不过。重回校园,白硕鑫有一种自己长大了的感觉,这次入学、报到,她自己就把一切都打理好了。

阔别一年,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仍是熟悉的模样,宿舍条件、教学设施的改善给白硕鑫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展望未来的研究生生活,白硕鑫的想法很坚定。首先要做好学术,对得起研究生的身份。同时,她希望和认识的每一个人都和睦相处,宽容地对待、接纳身边的人。

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白硕鑫的每一步都在成长,慢慢成为最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曾依人    摄影:曾依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