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季剑雄:矢志探索的“大脑卫士”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 11:56 点击次数:

编者按:近日,2019年度山东大学“学术之星”评选结果揭晓。该奖项的设立旨在激励学校研究生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科学研究,争创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推动“学术兴校”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其评选结果充分体现了目前学校研究生的最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每年全校不超过十人获此殊荣,你将在这里见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风景。山大视点网站山大人物栏目特推出2019年度山东大学“学术之星”系列报道,以鼓励广大学子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在科研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

季剑雄,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级神经外科博士研究生,师从李新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修饰参与脑肿瘤过程中的进展研究。硕博连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OncogeneCell Death & Disease等期刊发表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29.8。2019年9月至今,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赴美国梅奥诊所(罗切斯特总院)交流共15个月,曾于第三届中国脑胶质瘤学术大会上做口头汇报并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荣获山东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齐鲁医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为什么会选择神经外科呢?”面对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季剑雄思考了很久。

医学世界浩瀚如海,每个专业研究方向都是一片需要科研人员探索前进的秘境,神经外科则是兼具“高难度”“高精度”特点的代表之一。众多影视作品,如《奇异博士》《周一清晨》《妙手仁医》等等,都刻画了神经外科医生的经典形象,从侧面塑造了主人公沉着冷静的性格。神经外科以手术难度大、仪器高端精密著称,对于每一位神经外科的医学生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对于季剑雄来说亦是如此。不过,神经外科的挑战性反而给了季剑雄莫大的动力:“人类的大脑是世界上最先进和复杂的器官,数百年来人们试图揭开人脑之谜,可是了解依然有限。神秘感、富有挑战、不断创新,这是我一开始选择神经外科的主要原因。”于是季剑雄在完成临床医学本科阶段学习后,毅然选择探索神经外科的道路。

“做医生不只是做临床医生,还要做科研。”确定方向后,季剑雄在导师李新钢教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脑胶质瘤”相关方面的研究。由于既有的研究成果十分有限,国际上对于“胶质瘤”这种较常见的原发性颅脑肿瘤的研究还处在一个瓶颈阶段,在这样未知的领域进行探索,不仅意味着研究理念和方向不甚明朗,还预示着研究道路上必然会面对无数艰难困阻。质量参差不齐的参考文献、有限的实验手段、不胜枚举的尝试方向、不尽如人意的实验结果……科研道路上各种不可避免的问题接踵而来,给刚踏上科研道路的季剑雄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起初踏入研究生阶段时,我常常急于求成,有时候文献还没吃透就进行预实验,或是想利用一些先进的实验手段去验证猜想,但因自身能力有限,最后只能作罢。”谈起当初实验道路上的摸索,季剑雄并没有掩饰自己的失意。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他并不否认自己在研究开始阶段有些“急功近利”的心态,但这些探索与失败并没有让他打退堂鼓,反而是让他不断积累经验,自己的方向也愈加明朗。

在与老师沟通交流并自我反省后,季剑雄调整心态,放缓脚步,选择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慢慢精读文献,扎根实验室,熟悉现有的实验仪器和手段,同时和导师、前辈们不断讨论,逐步确定课题思路和实验方案。”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稳扎稳打的积累,季剑雄拿到了第一个符合预期的结果。这极大地增强了他的自信心,也让他对科研越来越有兴趣,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想法。

在硕博积累阶段,季剑雄在科研上越来越“淡定”,也愈发坚定。在他看来,做科研是一个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只要自己不断努力付出,终会有回报的那天。他笑着说:“心急反而吃不了热豆腐,每个实验室都是一个独立的体系,有自己的科研之道。在融入实验室体系的过程中思考现有平台上自己所能做到的,脚踏实地的收获会远远大于好高骛远。”

带着这份始终如一的淡定与坚定,季剑雄走过了论文投稿接连被拒的沮丧和失意,以及根据审稿人意见补充大量实验的忙碌与繁琐,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前行。“那段时间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每天睡眠时间很短,有时候早上五点就赶到实验室开始忙碌,八点开始再跟导师在门诊学习临床知识,下午回到实验室继续做实验或整理实验结果,晚上和外导联系讨论科研计划书为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做准备。”星光不负赶路人,季剑雄在如此高强度的学习节奏中没有选择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终于陆续收到了论文被国际期刊采用的好消息。

开展国际交流,开拓科研眼界

季剑雄所在实验室的前辈们多数都有着海外交流经历,曾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一流大学中访学和深造,学成归来后为学科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李新钢教授一直鼓励我们走向世界,开拓眼界,把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回国报效祖国。”在导师的鼓励和推动下,季剑雄开拓了国际视野,也坚定了出国交流学习的想法。

此外,季剑雄所在实验室的老师每年都会邀请世界各地知名学者来参观讲课。在与这些国际知名教授的交流过程中,季剑雄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那时的我迫切地希望能去国外研究所学习深造一段时间,完善自身的科研素养,培养出新的科研视角,像我的前辈们一样,回国后更好地为学科研究作贡献。”

在这样的念头驱使下,季剑雄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CSC)。CSC项目是指“一流大学,一流导师,一流学生”,即选派一流的学生赴国外一流大学跟随一流导师进行学习和科研活动。在山东大学国际化进程推进下,学校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研究生院大力推动博士公派出国留学联合培养项目,拓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最富科学创造力和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也正因为此,季建雄凭借自己的研究课题,成功申请前往美国梅奥诊所进行学习交流。

“梅奥诊所是连续多年蝉联全美甚至全世界第一的医疗机构,被誉为医疗诊断的‘最高法院’和医务人员的‘殿堂’,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体系。”作为一名医学生,季剑雄对梅奥诊所不仅有憧憬,也有着某种程度上的“熟悉”。在他看来,梅奥诊所坚持的“The needs of patient come first”(“病人需求第一”)与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百年院训“博施济众、广智求真”都蕴含着对患者负责的医者仁心,核心理念都是通过结合医、教、研的发展帮助患者解决病痛。这些熟悉感让他很快融入了在梅奥诊所的学习生活,也让他从更深层的角度将医学国际前沿研究与国内研究进行对比和联系,了解到了梅奥诊所类国际医疗机构与国内发展方向的共通之处,并以此为据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修改和完善。

在此之前,季剑雄的课题组研究重点在于寻找脑胶质瘤潜在的生物学标志物和治疗靶点,并针对靶点的蛋白结构和性质进行小分子药物的筛选。“尽管这个项目具有很大的研究潜力和创新性,但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转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对快速改变胶质瘤治疗现状来说意义尚小。”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学习后,季剑雄从新的科研视角对自己课题组项目的社会意义进行审视,参考梅奥诊所等先进的国际模式进行了项目调整。

季剑雄在梅奥诊所前

“梅奥诊所目前开展的一些开创性研究如干细胞治疗自动化体系、癌症疫苗、免疫治疗、新药研发体系等对新治疗理念的兴起有着推动作用。”无独有偶,成果转化及新药创制是近几年我国的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关系国计民生,是为百姓谋福利,让大家都用得上用得起好药新药,而不仅仅是依赖昂贵的进口药物。结合国际经验,季剑雄的课题组巧妙地进行了转型,针对国内需求富有成效地推动了项目进展。

“目前,我的研究内容是由外导主要负责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资助的U01项目(Research Projects Cooperative Agreements/研究计划合作协议),旨在整合多个研究中心的资源,建立出一套新放疗增敏剂(一种化学或药物制剂,当与放射治疗同时应用时可以改变肿瘤细胞对放射的反应性,从而增加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应)的评估体系,从药理、毒理、治疗意义等各个方面评价一个新药是否能进入到1期或者2期试验。”谈到正在进行的课题,季剑雄难掩激动的心情,看似晦涩的术语背后是他和研究团队披星戴月的努力,也是他们服务社会、医者仁心的体现。在他看来,这套规范操作和流程是其团队针对已筛选出的小分子药物进行后续研究的关键步骤,倘若研究能够转化出成果,最终得以推向临床,能够真正帮助到患有脑胶质瘤的患者,这也是他们的初衷。

抛下光环,砥砺前行

“学术之星”是代表校内研究生最高学术水平的荣誉,参选的学生都是科研学术方面的佼佼者。在确定自己获奖后,季剑雄感到喜悦之余,也怀着满满的感激与谦卑。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每位参评的同学都十分优秀,我没有把握能获评这项荣誉。感谢研究生院、临床医学院以及齐鲁医院教育处老师们的培养和指导。”季剑雄将这次评选看成自己又一次的积累和磨砺,他与从评选过程中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看到了他们努力拼搏、不断创新的身影,同时也坚定了他继续努力开展科研学习的决心。

与此同时,季剑雄对一直勉励、培养自己的导师李新钢教授等老师也充满了感激。他回想起自己从研究生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回想着各位老师给予自己的指导与帮助,心中感触良多:“科研路上本是孤独寂寞的,但这些人与自己并肩作战,给了我无尽的鼓励,让我在兀自向前的道路上不惧挫折与风霜。”

神经学科的精确与严谨使得季剑雄培养了沉稳淡定的良好心态,也让他在光环与荣誉面前学会了谦卑和从容。“比起结果我更注重自己的过程。”评选结束后,季剑雄已然回归了简单而勤勉的研学生活,继续探索着自己课题组项目,期待着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无限可能。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经有一句名言:“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运。”这句话仿佛也印证在了季剑雄这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医学生身上。“我还记得八年前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做了一个职业导向测试。具体分析已经忘记了,但还记得大意是说我属于持之以恒的性格,适合长期投身于一个行业。”季剑雄珍惜并始终践行着这份评价,选择一个方向后便坚定地走了下去。“我的初心一直都是想做一名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工作。同时我也希望能通过科研这条路,去寻找治疗胶质瘤的方法,帮助到更多的患者。”这份初心也将陪伴他继续走在科研的漫漫长路,见证他下一步的成长与蜕变。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高鑫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