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马慧君:从“改变自己”到“影响他人”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2日 14:39 点击次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穿上饰边色彩各异的学士服,伴着初夏的微风,挥舞手臂,与曾在一片天空下的同窗互道离别,奔赴前程。在这群人中间,有一个人的目光清澈而坚定,送走身边的知己好友后,转过身来,她选择留在山大,成为一名保资辅导员,换一个身份继续书写在山大校园里的青春故事。

马慧君,女,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5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推免至山东大学哲学系攻读研究生。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二等奖学金、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获山东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山东大学2016体育舞蹈自由拉丁组第二名、“山大杯”辩论赛一等奖等。

规划自己,选择成长

作为毕业生,马慧君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是:“最重要的是要主动尝试,提前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她认为,从四年、五年甚至更长远的未来看现在,才能对当下的目标有更审慎的思考和更清醒的认知。大学四年,马慧君不断思索自己的目标与价值要如何体现,自身需要肩负怎样的责任,这些思索促使她始终想要“做点什么”。

谈及成为一名保资辅导员,马慧君有十分清楚的想法:辅导员是个“良心活”,真心真情在这个岗位上奋斗过,很可能就直接影响个人的职业选择。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马慧君和济南校区其他23位保资辅导员一起,在纪委、学工部、齐鲁医学院学生处、本科生院、辅研办等各部门、各学院实习,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学生工作经验。她希望在正式上岗后,能结合岗位和学院学生特色,向有经验的辅导员学习吸取经验,为学生解答困惑、引领方向,让每位学生都能拥有一份难忘的大学生活。“从小到大,我遇到过很多春风化雨、德才兼备的老师,他们在精神和物质上给我的帮助和关怀一直激励着我。我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在学生的心里留下点什么。”马慧君目光熠熠地说道。

同时她觉得,自己距离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还有很大的距离,接下来需要更努力:“做一个称职的辅导员,必须兼具责任心和专业性,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说到这里,马慧君回忆起自己在学工部实习的经历:“不到七点半,有的老师就到办公室了;晚上十点,他们可能还在忙着处理问题、搜集信息和整理材料。”也有的老师对待学术认真又虔诚。在辅导员交流论坛上,形势政策讨论小组的老师展示了自己修改后的《乡村振兴》PPT,不仅结合学生专业梳理中国从古代到近现代农业农村历史的演进过程,将乡村振兴的策略与历史专业的调研方法联系比对,而且阅读了大量的经典和原著,将一堂形势政策课讲得深广兼备。老师们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态度和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使马慧君深受触动:“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老师们的以身作则与事必躬亲,也让我对接下来的工作更加重视。”

不同的经历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人。有的同学早早地确立了发展志向,能够自觉、坚定地向目标迈进;但许多人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需要不断地排除和试错,才能最终确定自己的方向。她希望能利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帮助同学们少走弯路,快乐成长,成为自己理想的模样。

对于正式上岗后的工作,马慧君有个小小的心愿:“如果可能,我希望能把学生从大一带到大四。能在毕业季听到一句‘谢谢你,马老师’,我觉得就很幸福了。”

窥见哲学,服务社会

凭借着自身的努力,临近毕业的马慧君有着丰富的履历,但面对荣誉和成绩,她却坦言自己并没有那么优秀,反而对走过的弯路记忆犹新。她一直强调自己和“从头优秀到尾的人”不同,反而是一个“后知后觉,坚持挣扎爬行最后‘特别’的人”。初入大学,本想读实践应用类专业的她被调剂到哲学专业,高深抽象的理论起初让她彷徨不知所措。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磨合和调整,她才逐渐找到了状态。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马慧君努力使自己的成绩稳步呈现阶梯式上升,将绩点从3.81提升至4.47。

如今再谈及哲学,马慧君对自己能够进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感到非常庆幸。她喜欢学院自由且包容的氛围,人文和关怀的滋养润物无声;感慨于教授们对学术的纯粹与激情,使她有幸窥见无垠的思想天地。“在哲学中,很难有什么颠扑不灭的真理,我一直觉得哲学是宽容的,他让我对世界心存敬畏,让我能在尽情释放和表达的同时,记得自己的渺小,保有一份谦卑。” 在马慧君看来,学院老师们的言传身教给予了自己深远的影响。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哲社学院的教授学者,表达对老师的敬仰和对曾经课堂记忆的难忘:“老师们授课时常有一种穿透力,何中华老师双眼放光,发自肺腑地感叹‘共产主义何其伟大’时,你真的能够看到‘信仰’;冯波老师指导我和另外两位同学的毕业论文,我们在办公室、在教室里交流,一下子就是三四个小时;社会学系和人类学系的老师们带着我的室友去做田野调查,从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里剥离出一个个理论和结论,从生活中发现哲理,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有趣的田野经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们给马慧君在学业上的指导和在生活上的关怀,都给她的大学四年留下了鲜艳、浓厚的底色。

在哲学思想的熏陶和社会学相关课程的影响下,马慧君渐渐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她选择了通过实践活动诠释哲学的内涵。“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校园中,马慧君始终关心社会现实,着眼大学生群体和个体的相关问题,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所想来解决实际问题。三年来,她多次牵头和参加社会实践项目,“关于医患矛盾尖锐对医学影响的调查研究——以全国22所高校医学院医学生为例”“济南高校大学生在校手机使用情况调研”“国家-社会视角下的城中村基层社区治理研究——基于济南港沟村、刘志远村的实地调查”等,从担任队长到负责团队宣传,她总是努力做到最好,在实践活动中发光发热。从校园到村镇,从线上到线下,多个社会实践项目获省级和校级优秀奖项,这些荣誉不仅是对马慧君辛勤付出的最佳证明,更是对她践行理念、服务社会的世界观的有力认可。

渐渐地,对现实世界的关注与对实践活动的参与使得她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看来,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门实践的学问,正与她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理念不谋而合。在研究生阶段,她将在刘森林教授的指导下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硕士学位,努力探寻真理的奥秘与思想的边界。

无悔尝试,期待明天

在思想的海洋中遨游之余,马慧君也希望可以通过学生工作和实践平台使自己得到成长和锻炼。她说:“因为专业内容很抽象,我更期望能通过接触具体事务、解决现实问题,来提高自己与现实世界接触的能力和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从大一开始,她便加入了多个校级、院级的社团和学生组织。在校学生会外联部,她撰写过活动策划,也和企业进行过对接;在学院传媒社,她为多个活动开展相应的前期宣传和后期推广;在学生在线,她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团队负责人,积极与学工部老师对接,出色地完成了多项工作。在不同的平台与领域,马慧君担任了多个学生干部职务,同时也热衷于参加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虽然这些活动会占用不少课余时间,但是她却通过实践加深了自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也渐渐明晰了适合自己的前进方向,并从而激发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顾自己四年来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马慧君坦言自己在尝试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在迷茫困惑中也曾遇到过挫折和打击,但不后悔曾做过这么多的尝试。她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探索‘成为你自己’是一件孤独又艰难的事情。别人的经验无法全盘复制,只有通过广泛涉猎、积极试错,才能找寻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正是通过这个勇敢试错的过程,我才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

在过去四年的实践中,马慧君渐渐熟悉并爱上了学生工作,并且在工作当中收获了成长,发现了自身的价值。在实习期间,从整理物资到布置会场,从接送来访学校到校验信息,从撰写文字材料到策划开展学生活动,她在切身实践中学会了学生工作中的基本要求,也接触了多种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面对接下来的工作与学习,马慧君有一丝忐忑,又满怀着期待。

“父母、老师和朋友们期待着我在这个岗位上有所收获,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出点什么。”马慧君身着一袭针织白裙,一抹温柔的微笑挂在脸上。谦逊温和与热情努力交织在这位南方女孩子身上,让人感慨执着与努力所造就的梦想,动人又有力量。不管是过去四年的难忘经历,还是下一阶段的未知与期待,每一刻的她,都是最理想的模样。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燕隆姿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