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季新杰:风浪里少年奋行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9日 17:21 点击次数:

记者在兴隆山校区见到季新杰时,他刚刚结束了一门公共课考试,穿着一身运动休闲装,显得干练精神。季新杰瘦瘦高高的,皮肤在常年训练中晒成健康的小麦色。面对采访,季新杰还有些拘谨,讲述一段段回忆时语言平实而真诚。让人很难想到,面前的这个大男孩正是国内泳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季新杰,山东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水平运动员,2017年全国游泳锦标赛获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获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季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铜牌,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与商科元、汪顺、孙杨组成中国队获银牌;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决赛获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季新杰凭借出色的表现接连斩获众多重量级游泳赛事奖项,即将代表国家出战光州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一跃成为泳坛上的“新锐”。

为国争光是每位国家运动员的使命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季新杰取得了四块银牌的优异成绩,是国内唯一同名将孙杨一起游进一分四十八秒的选手。通过此次比赛,季新杰为自己争取到了光州世锦赛的入场券。“这是我第一场世锦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赛场,作为一名在世界赛事舞台上代表中国亮相的运动员,我的目标便是为祖国争得荣誉。”据季新杰介绍,每个国家在世锦赛中只能选派两名最出色的运动员参加,因此这来之不易的准入资格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尽管重任在肩,季新杰却不会用“名次”绑架自己。在他眼里,比赛的意义并不在于积累光环,而在于能够给予自己提升的机会。“在这种高水平大赛中,我能够不断积累比赛经验,在竞技过程中与其他优秀运动员相互切磋,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通过大大小小的比赛,季新杰不仅可以检验平日里训练的成效,而且可以增加在赛场上的从容与自信,这对于尚处在成长期的季新杰而言远比结果来得重要。

对于今年夏天的光州世锦赛和明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季新杰对自己的期待就是不能有大的失误,在赛前准备中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唯有不懈的训练才能出成绩,现在的我除了提高成绩,并不会考虑太多。”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季新杰在看待比赛上有着运动员特有的专注与笃定,也比常人看待问题更加通透,“目前的我还没有达到和世界上顶尖游泳运动员去叫板的实力,外行人都觉得名次至关重要,但对于选手而言,个人成绩的持续进步才是第一位的。”

虽然季新杰在评价自己时十分低调谦逊,但关注游泳比赛的人清楚,在国内自由泳项目上,季新杰的成绩一直紧随名将孙杨之后。比赛之余,季新杰会选择多和其他运动员交朋友,孙杨、徐嘉余、汪顺等优秀运动员都成为季新杰交流、学习的对象。他们在赛场上互为对手,在赛场之外相互促进,他欣赏其他人在训练过程中的专注和在赛场时的从容,择善而从,助力自己的成长。同为游泳运动员,他们共同经历训练时的艰辛,享受比赛时的酣畅淋漓,可谓是“同甘共苦”。与他们相处,季新杰会感到莫名的亲切。

季新杰(左一)与队友孙杨(左二)在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

“我们这些运动员都明白,自己最终将要走到国际赛场,我们拼搏的目的事实上也都是为国争光。”在季新杰看来,运动员们在国内赛事中是对手,在国际赛场上是并肩作战的队友,为国家荣誉共同拼搏是深深烙在每名国家运动员心里的使命感。“我马上就要参加光州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即将走上更大的国际舞台,为国争光是我更大的理想和目标。”

随着个人成绩的持续刷新和光环的不断累积,年纪轻轻的季新杰身上被投以无数期待与关注的目光。但他并没有被这些“目光”扰乱心扉,反而以超出常人的冷静看待国家、比赛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他的话不多,却格外真诚,清澈的眼睛里流淌出从容与笃定。

成绩来自亿万次的坚定选择

“走上游泳这条路,对于我来说或许是一场命运的安排”一直以简单、平实的语言回答问题的季新杰以一种浪漫的口吻聊起了自己与游泳事业的结缘。季新杰自海边长大,7岁就接触了游泳,那时的他只是单纯觉得游泳有趣,在那片蔚蓝的世界里尽情畅游,使他感到有如在天空翱翔般的舒畅。机缘巧合下,游泳教练来季新杰的学校挑选培养对象,手长脚长的小新杰一下子便成为教练们青睐的人选。面对是否走上游泳道路的关键选择,季新杰的父母并未做过多的干涉,而是将选择权交给他自己,鼓励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于是,在人生的分叉路口,季新杰怀着懵懂的心情叩开了心中理想的那扇门,自此,一条崭新的道路在他脚下铺展开来。

但成为游泳运动员的这条路并不像常人想的那样简单,正如水下不止有美丽的珍珠,也有危险的礁石。“刚刚成为专业运动员时,我们的训练初衷都很单纯,都是带着对游泳的喜爱走了下来。事实上,游泳队日复一日的训练终究是枯燥、繁重的,这对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成长路上必经的坎,吃得了苦才能游得出成绩。”季新杰说。

“一周六天,全年无休,外出要请示;每天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六点,完成一万五千米的目标……”面对记者的好奇,季新杰轻描淡写地介绍了训练时的时间和内容。随着他抛出一项项“严苛”的训练规定,我们才逐渐了解到游泳运动员光环背后的训练是何等艰辛。他们没有节假日,有的是每天固定的一万五千米距离的游泳训练和专项训练,陪伴他们的是每天都一模一样的50米泳池和浅蓝色池水。常规训练之余,他们还要接受一些更高强度的训练内容。“估计只有游泳队的同学才能明白这是怎样高强度的训练,对心脏能产生多大的负荷,一天下来又会多么疲累。”季新杰坦言。这种在常人看来难以接受的训练强度,对于季新杰而言几乎每天都要经历。但如今的他已经把这些训练看成生活的一部分,用一种不能再平常的语气为我们缓缓道来。

“其实据我了解,许多运动员都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上万次、上亿次都有可能,但是那些坚持下来的人总会在想放弃的时候想一下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游泳,为什么要站在这里。”在季新杰眼里,正是这亿万次的坚定选择才让他拥有了站在领奖台上接受鲜花与掌声的机会,亿万次的重复训练才铺就了他登上国际赛场的道路。我们在平常只能通过一方荧幕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精彩的表现,却难以了解到他们在训练场上的真实生活。“坚持本身就是一件难事,不论是学习还是运动,不论是一名专业运动员还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想放弃的时候想一想自己当初努力的原因。”他平静地诉说着曾经的心路历程。此时,恰有一束夕阳透过落地窗照在季新杰脸上,眼前的他正通过朴素的话语展现着一种对游泳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仰。

世上无常胜将军,在运动生涯中更是充满变数。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季新杰不仅需要保持良好的比赛状态,还要在自己的“瓶颈期”及时调整心态。有人不行,会有人可以;游不出成绩,就会被超越,竞技体育的淘汰机制正是如此残酷。提到那段煎熬的日子,季新杰仍有些失落:“当游不出理想的成绩时,我就很容易陷入压抑、紧张的情绪,但训练仍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会自己慢慢调节,将自己专注在训练上,就这么撑过去。”季新杰很明白自己的身份,清楚自己的目标,他静下心来接受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等待琢玉成器,破茧成蝶。

在山大开启崭新故事

在2018年秋天,季新杰踏入山大,成为了一名“山大人”。身为运动员,季新杰很少有机会在学校里进行学习,他的日常总是围绕在训练场,可这并没有减少山大给予他的归属感。相反,他总是很珍惜留在山大的时间,抓住每次回到校园的机会,去触摸感受这里的生活。

平日里被训练计划填满的季新杰很难抽出属于自己的时间去放松,回想自己十多年的训练生涯,他一时竟想不起有过什么有趣的回忆。“我和朋友、队友甚至家人很少有时间聚会,也没有其它的娱乐活动。”聊到自己的日常与爱好,季新杰有些害羞,“我偶尔会追追动漫,在训练之余放松一下。我房间里还收藏了一些游戏手办,算是我每天训练之后生活的调剂品。”这时的他表现出普通男孩也有的兴趣爱好,让我们看到季新杰心中生动的一面。在他的队友和同学杨彩萍看来,季新杰是一位安静、喜欢独处的男孩,身边的朋友都清楚季新杰的性格,也了解他对游泳的付出与热爱,因此总是默默给予他支持和鼓励,做他坚实的后盾。

“当我走进山大校园,我感觉大学氛围真的很不一样。过去我的学习训练局限在一个小小的池子里,但外面的风景总是迷人的,大学就更加具有吸引力。”在季新杰眼中,山大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为他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他更希望有更多时间能够去感受大学的氛围。但作为高水平运动员,面临接连的训练和比赛,平衡训练、学习和生活的难度之大可以想象,这也向季新杰提出了新的挑战。

未来三年也是作为游泳运动员的他至关重要的三年,来到山大后,他希望自己能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不断提高自己的成绩。“我已经来到了大学,开启了我崭新的故事。我珍惜自己在山大的时间,期待在山大不断刷新成绩,期待认识更多朋友。”作为运动员的他也鼓励同学们培养自己对运动的兴趣,平时适当地做一些体育锻炼:“身体是自己的,你不好好照看他,他会给你颜色看。”

采访结束之后,季新杰和队友要再次离开安静开阔的兴隆山校区,回到熟悉的场地,稳中有序地进行接下来的训练,全力以赴备战即将到来的光州世锦赛。拍打着泳池中的波浪,克服了前进的阻力,一次次挑战自己、突破自己。面对未来,季新杰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眼光投向更广阔的赛场和更远的将来,奋力在那一方蓝色泳池中创造更理想的成绩。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体育学院    作者:燕隆姿 高鑫    摄影:周佳琪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