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榜样的力量”获奖者风采系列报道之七

郭东旭:家国情怀,不负人生路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1日 16:59 点击次数:

郭东旭,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山东大学(威海)百优大学生。两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多次获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现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学习社会长。他的实践足迹遍布6省30余地,调研报告,涵盖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循环农业、共享单车等多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课题。

他走在实践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饮冰“两年”,难凉热血

他的社会实践之路,是从农村沼气开始的。

小时候,郭东旭有很多机会见到沼气池。他常常看着农村沼气陷入沉思:“这东西既环保又便宜,简直是农民的福星呀!”这时常出现的想法陪伴他来到大学。带着这样的记忆,他决定了人生第一项课题研究的主题——《鲁西南农村地区户用沼气使用现状调研》。然而这次社会实践的成果并未得到认可,实践路上困难重重,可郭东旭没有就此止步。他又在40℃的高温天开始了第二次尝试——与组员在酷暑当中发放五百多份问卷,进行大规模的数据统计分析。可这次社会实践成果仍未得到肯定,承载实践队伍成员大量心血的实践报告甚至没能获评院级优秀报告。在得知结果的那一刻,不轻易掉眼泪的郭东旭却流下泪来——他一路见证伙伴与自己付出的努力,汗水没有能收获肯定的感觉是难过的,像一块石头堵在他的胸口。

可哪怕遭遇接踵而来的挫折,郭东旭也从未停步。面对困难与失败,他从没有想过放弃。“可能这个选题太难了,那就换个选题再做。这次又没有得到肯定,那就总结问题,下次争取证明自己。因为选择了社会实践这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

2EB08

人生从来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在社会实践这条路上持之以恒,郭东旭渐渐寻找到适合自己与团队的选题。

在后来的实践道路上,他带领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获得“青年中国行”2018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项目全国三十强、全国二十佳报告,“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2018年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青春致昆明·筑梦新时代”2018年全国大学生暑期昆明实践专项行动十佳报告、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国家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奖励……在“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青年大学习”社会实践专项队伍、“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候选队名单当中,郭东旭带领着的社会实践团队的名字赫然在列。

郭东旭始终怀抱着满心热血,关注着国计民生中形形色色的问题,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在漫漫社会实践路上走下去,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发展献出属于当代青年的一份力量。

24F4D

怀抱精神与方法,走家国情怀之路

郭东旭和他的团队在进行社会实践时,一般采用案例型、经验型的质性研究方法。定量的研究方法也有,但更多是以定性研究方法为主。他为我们介绍,这种研究方法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被我国相关研究工作者普遍采用,等到后来定量研究方法传入我国,由于我国部分学者对数据存在特殊的迷信,质性的研究方法便被渐渐冷落。但事实上,质性研究方法因为研究范围小,存在定量研究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相比之下也更加适合学生用于调查研究。

“其实我也有看到过一些同学只是在知网上找些数据案例,写一篇挺好的报告,就能拿到一个不错的奖项,哪怕根本没有去调研。”郭东旭说。看着这样的场景,他也曾在心中隐隐动摇过,产生这样的念头:“也许我也可以这样做吗?”但他从来没有真正劝服过自己的心和信念,“我如果没有去实地调研,没有发放问卷统计数据,我写实践报告时都觉得心里没底,更别提进行答辩了。可能我天生不适合取巧吧。”他开玩笑地说。在玩笑话中,往往能看出一个人的真性情。“岂非不适合,乃是不愿意”,诚信是郭东旭的底线,责任感是他前行路上绝不舍弃的行装。社会实践的意义在其过程本身,而非是撷取成果后随之而来的鲜花与荣耀——这是郭东旭坚守的信念。

2A5CE

一次答辩结束后,一位老师问郭东旭:“有什么能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吗?”他其实也一直反复思考,他与他的团队能够给法学院、给学校留下些什么。求索调研团之后不能再无求索调研。他想了许久,留下一句话:“在社会实践中践行家国情怀。”

在郭东旭看来,如何选择一个好课题、如何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如何选择调研地点与调研方法一类都是技术上的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家国情怀应该是我们去做社会实践的初心。怀抱这一理想,才会更渴望发现社会上的、国家存在的问题,并且更积极地帮助社会和国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的力量固然弱小,但我们却可以照亮一方土地——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东西。一切技术都是手段,家国理想才是目的。心怀天下,社会实践者才能走得长远。

随着毕业一天天临近,对郭东旭来说,他的社会实践之路看上去似乎正在走向一个看似终站的节点,但事实上这条路远不会结束,尽己所能为国家民族发展献计献策的责任,他永远在路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谈话的最后,郭东旭以此与我们共勉。

旁人眼中的郭东旭拥有许多身份,一个拥有为人民服务责任心的党员、一个优秀的社会实践者、一个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舞台但心中常存社会与天下的学生……但其实,他只是一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坚守初心、为之不懈努力的青年人。社会实践路漫漫,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郭东旭是否会将传统意义上的社会实践工作继续下去,他都将一直在心怀家国的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在社会实践中实现家国情怀——这是理想的力量,也是榜样的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乐雯 帅兮兮 王嘉翊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子艺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