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榜样的力量”获奖者风采系列报道之六

曹晟旻: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1日 14:38 点击次数:

曹晟旻,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以独立作者身份在CS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七篇,参与马工程重大项目及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18年博士研究生光华奖学金”“山东大学第四届和第七届‘五·四’青年科学奖”“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优秀奖”等二十多项殊荣。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我从来不爱突击,也不喜欢熬夜,但每天坚持学习,坚持早睡早起。”

“人的难过不过是源于人生中起起伏伏的波折,既然没有办法左右别人,那就做一个学会把悲伤磨平、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的人吧。”

“我是那种在正式场合不太爱说话,但是很愿意自己闷头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的人。”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活成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

笔隙碎语间,一个温暖而充满力量的大男孩的轮廓浮现在眼前,一如他的名字,光明而又清朗,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写论文就是一种兴趣

“写论文就是一种兴趣。”翻看曹晟旻的简历,往往会惊讶于他长达三四页的论文成果和荣誉清单,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发表一篇CSSCI都谈何容易,更何况是七篇。曹晟旻喜欢把“我的经历其实并不丰富,但是比较特殊”挂在嘴边,这是一种骨子里的谦虚,但或许更是一种根源于对专业的深沉的热爱。2010年,曹晟旻刚开始读本科。当周围的同学还陶醉在大学生活的自由、奔忙于各种社团活动的时候,他已经在大一下学期开始了正式的论文写作。面对晦涩难懂的法理学课程,他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越是不明白越要搞明白”。老师在课堂上会不自觉地提及到尚未解决的学术问题,这些总会被曹晟旻细心地记录在书本的空白处,待到课后他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内容,再经历大量的图书馆、数据库等各类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查询后,最终完成一篇论文的写作。

22B4F

如果说写论文只是学术研究的外部呈现手段,那么真正让曹晟旻着迷的是法学本身和其背后的价值渗透和社会关怀。当谈到读研期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事情时,曹晟旻总是会回忆起刚保研到山大与导师见面时,老师所介绍的现代化监狱管理模式的经历。“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样电子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既可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和经济成本,也使得监狱管理更加人性化和高效化,我的视野仿佛一下子被打开了,完全颠覆了自己一贯对于立法、司法和执法原有的认知和印象,新的领域正向我敞开。”人们总说,法律太冷酷,法学太枯燥,而在曹晟旻坚毅的目光中,仿佛可以窥见法学光明有力且富有社会关怀的另一面。

29230

关于写论文从何入手,曹晟旻认为首先最重要的是学会读书,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同时也要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宏观的把握和了解,这样才能在阅读的过程中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读书本身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既要读关涉现实问题的书籍,也要读基础理论的书籍。实践相关的书籍相当于西药,能够很直接地帮助你把握热点,但是只浮于表象太过单薄,而基础理论的书籍更像一味中药,虽然苦涩但能够提供长久的滋养,因而最好的办法是两者结合,而结合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当大家钦羡于曹晟旻的学术成果和他对专业的兴趣和天赋时,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曹晟旻日复一日的严格自律。每天六七点起床,每晚十一点左右准时睡觉,在常人看来近乎苛刻的对时间的管理,在曹晟旻看来不过是一种明确的生活态度。他喜欢图书馆、宿舍和餐厅三点一线的规律生活,喜欢把吃饭、洗衣服、打扫宿舍卫生都当作学习之余的消遣,也喜欢外出开学术会议的时候,坐一晚硬卧的绿皮火车,他笑着说“这样不耽误时间”。累累学术成果的背后,从来不是有什么所谓的“秘诀和捷径”,而是日复一日的专注、坚持和努力。

“学术也是体力活”,科研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即便是像曹晟旻这样对专业充满兴趣的人也同样是不争的事实。有过怀疑也有过迷茫,但是及时调整心态,学会释放压力,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或许才能真正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这既是一个所谓“过来人”的经验,也是他对师弟师妹的谆谆教诲。此外,曹晟旻也坦言,虽然而今社会以学历作为人才评价标准之一,但做研究依然是一种很小众的事情。“不要盲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没必要难为自己。”既然选择,请热爱,请坚持。

谈到未来,曹晟旻希望自己以后依然能够在高校或者科研院所继续做研究,在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对于他来说,科研,已然内化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来自本真的生命态度。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姚烁 李倩楠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子艺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