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医者 > 正文

韩波: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0:11 点击次数:

韩波教授,医学博士,二级岗主任医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省妇女儿童智库专家,山东省知名专家。现任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及小儿心脏科主任,兼任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院儿科研究所所长。

热爱医学事业,大医精诚,护佑“童心”

1986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儿科系,同年分配至山东省立医院儿科工作至今。1994年考取山东医科大学(现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研究生,1999年获儿科学心血管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射频消融术,2002年至2003年曾赴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儿童医院心脏科临床进修学习儿童心脏病的介入手术。

现兼任卫生部先心病诊疗技术培训基地导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小儿心律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会员、山东省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及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律失常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亦兼任《中华心律失常杂志》、《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等4家杂志的编委,兼任《中华儿科杂志》、《Cardio1ogy in the Young》及《European Journal of Pediatrics》等杂志的审稿专家。

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2年,潜心钻研临床工作,全心全意为患者治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成为国内知名的小儿心脏病专家。目前已独立完成先心病介入治疗术、射频消融术及起搏器植入术近3000例,达国内先进水平。

自2000年始,韩波教授在省内率先开展经导管二维和三维射频消融术治疗儿童快速性心律失常,率先开展学龄前儿童永久起搏器植入术,率先开展婴儿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率先开展二代PDA封堵器和二代血管塞治疗特殊类型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及冠状动脉瘘等,均填补了省内空白。在她的带领下,山东省立医院小儿心脏科完成先心病介入治疗术、射频消融术及起搏器植入术等近4000台,是山东省开展儿童心脏病介入手术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及质量最好的科室,跻身于全国儿科心血管专业前十位。

韩波教授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她说:“作为一名小儿心脏科医生,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用心救治每一个孩子的心脏,虽然非常辛苦,但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拥有一份造福未来的事业。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我愿意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培养医学人才,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韩波教授非常热爱教师的职业,始终认真对待教学工作。虽然临床工作已非常繁忙,但依然坚持每年为本科班、本硕班及留学生班的学生上课。韩波教授总会把学科最前沿的学术知识与最先进的临床技术介绍给同学们,讲课内容丰富,幻灯精美,深入浅出,重点突出,生动形象,深受学生喜爱。她的精彩授课,获得医学生的一致好评。

韩波教授对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质要求严格,她选研究生时,常常问学生是否喜欢孩子。因为,只有喜欢孩子,才能无私地为孩子们付出,才会竭尽全力救助每一个患病的孩子。她常告诫学生:做人,一定要诚实;做事,一定要认真。尽管身兼数职,每周的研究生课题研讨会,韩波教授也会尽力安排,亲自为每个学生制定研究课题与方向,无论是对科研方向的把握或是对实验细节的理解,她总能一针见血地提出独到的见解。她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甘为人梯,希望学生们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作为山东大学的儿科学博士生导师,迄今共指导硕士与博士近90名,其中3名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名获山东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8名获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她培养的学生,已经带着这份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态度,走向全国各地的医院,成为了儿科的专业骨干和中坚力量,韩波教授常为之骄傲和自豪。

奋斗科研一线,孜孜不倦,砥砺前行

自从走上医学之路,韩波教授始终坚持诚信、严谨、先进的科研态度和理念,始终坚持做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8部。作为首位完成人,她的关于病毒性心肌炎免疫发病机制的研究成果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开山东省儿科历史之先河。她先后荣获中华儿科杂志雀巢优秀论文、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及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三等奖等6个奖项。

韩波教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勤勉耕耘在临床、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在患者心中,她是孩子们重获新生的希望;在学生眼里,她是修业进德的榜样;在科研路上,她是引路人,不断攀登医学科研工作的高峰,成为儿科的一面旗帜。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