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王蔚:细微处见真情 平凡中求创新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7日 17:15 点击次数:

  时光荏苒,自2002年7月毕业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到如今担任机电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2015级本科生支部书记,王蔚在一线工作已十余年。她从热情活泼的“小师姐”变成了学生敬爱的“王老师”,从处处乐于求教的“小王老师”变成了同事们最信赖的“知心人”。她乐观,学生眼中的她总是带着关心爱护的微笑;她热情,同事眼中的她总是有股子不辞辛劳、敢想敢干的活力;她用爱坚守,真诚走入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故事。

  \
见微知著,创新学生党务工作新思路
  

  党务工作琐碎而繁杂,不仅需要良好耐心,更需要有效的方法。王蔚热爱着党务工作,十多年来,她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提高党务业务的水平。
  王蔚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学生的入党启蒙教育,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坚持原则,规范发展程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把好“入口关”。充分发挥党员和积极分子模范作用,协助管理班级事务,培养学生自主管理意识和实现自我激励的目标。她还鼓励所有学生党员参与“党员联系宿舍、支部联系班级”活动,促进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尝试党支部“1+1”建设,利用学生在外挂职锻炼的机会,将学生支部和村党支部建设相互结合,互通有无,使得学生党员接触农村实际,将所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领悟和体会党的基层工作。正能量的积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增强,使王蔚所带党支部学风浓郁,支部成员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奖学金的比例占奖学金获得者全体的36%,获得“百优大学生”、“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的党员占获得者全体的57%。
  同时,王蔚还注重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建设。通过党建带团建,结合团总支政治学习提纲和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制定学期政治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时政要闻、社交礼仪、成功学等,通过智力问答、知识抢答和自己主讲等多种形式,使同学们愿意学习、乐于接受。她以团支部工作达标升级为手段,提高团支部成员整体素质、支委会成员工作能力和整个团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她所带的2006级机械团支部曾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

潜心育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真本领

  作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王蔚不止一次感慨理科生的辛苦,满满的课程和紧张的学习工作是他们每天的必选项目,高难度的学习内容更使一些学生对自己专业抱有“恐惧”。因此,王蔚经常与学生谈心,掌握学生思想情况,了解学生需求,认真指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学生在活动中增长才干,全面发展。
  社会是学生学习和锻炼的广阔舞台。王蔚多次以班会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各种社会实践以及怎样更好地参加此类活动,激发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并邀请优秀团队进行经验介绍,让学生吸取成功的经验,树立学生的信心。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其所在的学生党支部社会实践参与率100%。2009年暑期由王蔚负责带队的“青春同行”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她本人也被评为2009年度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同时,她发挥朋辈教育资源,以优秀学生党员为楷模,积极动员学生参加专业老师的课题或者学生自己组队进行感兴趣的课题研究。在参赛获奖群体中,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有70%为支部成员,省级奖项占41.4%,校级奖项占32.9%。2011级第二学生党支部共有12人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以上荣誉,3人获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省级以上荣誉,1人获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国家级荣誉,4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荣誉;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4人获省级荣誉,4人获国家级荣誉;校级比赛中,14人在科研立项活动中得奖,3人在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得奖。在党支部成员的影响下,她的班级也有多名同学在各种竞赛活动中获得荣誉。

用爱培育,传递教书育人正能量

  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多年来,王蔚讲团结、讲奉献,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党务工作与学生工作有机融合,用爱心,用真情,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时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坚持开展一对一深度辅导,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坚持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耐心倾听他们的迷茫与困惑,认真分析问题所在,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调整心态。
  为了帮助贫困学生,王蔚积极宣讲学校关于贫困生资助的“一揽子”资助政策,建立贫困生档案,设立资助情况一览表,确保涉及贫困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公平、公正、公开,并通过寒假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
  王蔚给确定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和有可能引发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便于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跟踪和治疗。对于由于沉迷网络、学习成绩差引起心理问题的学生,她总是以包容、理解、支持的态度开导他们,和他们共同分析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以帮助学生尽快戒除网瘾,正常地学习和生活。
  对于高年级学生面临的考研和就业困惑,王蔚通过和学生座谈、聊天等方式搜集学生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将问题整理和归纳,邀请相关老师进行解疑答惑,使学生对考研和就业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提升学生考研和就业信心。同时,她还在学生刚进入大四时,督促学生尽快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她对全体毕业生进行就业意向统计,以便有的放矢,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分类指导,提供给学生所需的指导内容。对于考研的学生,她尽最大可能提供给他们安静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比如调整班级干部设置,由保研和就业同学负责班级工作,调整宿舍成员配置,将考研的学生集中住宿等。对于准备就业的学生,她会收齐学生的电子简历,积极联系相关单位推荐学生,通过学院就业网站或班级飞信群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信息,并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大型招聘会。

勤学苦干,探索学术研究新发展

  伴随着学生的成长,王蔚也在不断地进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王蔚围绕本职工作积极开展研究,探索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重视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同步提高。她连续三年参加学校形势与政策课教材的编写工作、发表工作论文八篇、主持地厅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两项,并参与了其他多项课题。她认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注重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提高,认真完成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领导交付的工作。王蔚曾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辅导员培训班,并获得国家二级就业指导师资格证书和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多年来,王蔚恪尽职守、不辞辛劳,只要是关于学生培养和成才的问题,她都会全身心的投入。迎新、主题班会、新生入学教育、党课、班级成长报告会与指导、学生活动、寝室、课堂、操场到处都是她工作的前沿阵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十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高校“十佳百优”百优骨干辅导员、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授予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团省委授予第五届“调研山东”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7月,由她负责的2011级第二学生党支部被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授予2013-2014年度“十佳学生党支部”。             
  “困难时,我拉你走过;成功时,我为你喝彩;悲伤时,我伴你左右;欢笑时,我与你分享。”十多年默默奉献的党务工作中,王蔚从未后悔过;在引导同学们进步的道路上,王蔚从未迟疑过;在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挑战前,王蔚从未放松过。她用一身辛劳倾注一片爱心,她用执着和奉献树起党务工作队伍中一面高扬的旗帜。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文/戚伟良 图/王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