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转载 > 正文

李庆武:耄耋之年心不老 瑰丽人生谱华章

——访山东大学离休干部李庆武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1日 10:38 点击次数:

金秋送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原山东大学老干部处处长李庆武如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坐在记者面前的李老,身杆笔直,面色红润,言谈举止间既有军人的英姿飒爽,又有学者的儒雅俊逸。那些逝去的岁月在李老不疾不徐的讲述中再度鲜活起来。

少年从戎跟党走 烽火岁月铸忠诚

解放战争初期,胶东解放区在党的领导下发起了“反蒋保田立功”运动,中共党组织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提倡适龄青年自愿参军。刚刚过完十七周岁生日三个月的李庆武在这样的形势下入伍,随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夏天,山东阴雨连绵,庄稼歉收,我党军队战斗条件非常艰苦。李老回忆当年的情形,“那时候,没等到吃饭点,大家就都饿了”。那时他年纪小,“冬天只有一件大衣。白天穿在身上,晚上当被子,睡觉时两只脚伸进大衣袖子里,然后再把袖子扎起来。一旦发生什么情况,穿上大衣就能上场战斗”。缺衣少粮、环境恶劣,李庆武在这样的条件下跟随共产党的领导并坚持自己的选择,忠于自己的信仰不动摇。

也正是这一年秋天,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山东。最初,由于国民党军队美式装备加上机械化运输的优势,从青岛、莱西、莱阳到达乳山,胶东一带几乎被其一点点占领。李庆武所在部队在艰难的环境中顽强抵抗,夹缝生存。

随着人民解放军开始反攻,形势好转。李老回忆起在乳山参与抓捕特务的往事,“这是很漂亮的一次胜利的战斗”。特务虽然人数不多,但装备精良,在武器装备和火力上远胜我方军队。面对敌强我弱的局面,李老他们丝毫没有畏惧退缩,经过指挥部严密部署,成功包抄敌人,浴血奋战数小时,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滴水穿石勤求知 小学文化入名校

艰苦的军旅生涯不但磨练了坚强的意志,也让李庆武更深入地去思考学习。他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只有小学三年级的常规学业经历,但却又有正式的大学文凭。上小学时整个国家都在水深火热之中,正常的课业学习根本难以为继。但是即使环境再恶劣,李庆武也没有放弃用知识武装头脑。

当兵时没有很好的学习条件,那就自己想办法创造。李庆武曾花八分钱买了一个钢笔笔尖,将直径较小的六五子弹壳作笔杆,直径较大的七九子弹为笔套,最后将拧成弯钩状的铁丝固定在笔套上,这样自制成一支钢笔。他利用训练间隙争分夺秒地学习,没有课本就抄报纸,以稻草为席,以背包为桌,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到济南后,学习条件得以改善,李庆武在泉城路一家书店购得一本方便携带的小字典,看到报纸上有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小学时学的汉语拼音有了用武之地。

1952年李庆武留在济南机关后,进行了一周两次、为期两年的业余文化补习,语文数学知识大大提高;1954年顺利考上山东农学院速成中学,经过四年文化学习,最终于1958年考入山东大学。在那个特殊年代,中学四年要学完六年的知识,当时班上有很多同学未能坚持学业半途而废,但李庆武坚持了下来。从一名只有三年级文化水平的小学生,成为考入山东大学的大学生,他的拼搏与成长都来源于对知识的渴望、对生命价值的追求。

努力拼搏洒汗水 平凡岗位创业绩

这种拼搏与追求精神也体现在他的工作中,李老自嘲:“我就是有一股‘傻’劲。”他是发自肺腑地热爱感谢中国共产党,“从我参军开始,党解放了我,也成就了我!我就是想好好学习工作,做一名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因为对党和国家的爱,使得他在工作上有使不完的劲,只要是领导布置的任务,就一定按时圆满完成。

大学毕业后留校,李庆武在担任山东大学生物系团支部书记时,负责安排生物系的一切学生活动。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坚持利用晚饭后自习前的半个小时召开学生干部会,不占用学生上课时间。当岗位调整为负责老干部工作后,他认真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工资送到老干部家,福利确保落实,毫不懈怠,得到了认可与赞赏。在1981年山东省委组织部召开的第一次省级机关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山东大学在大会上作经验介绍;在国家教委召开部属院校老干部工作会上,他发表了“我们的工作是使离退休干部生活得更好”的主题发言,这一发言内容被大会列入经验交流材料分发各直属高校,山大校领导也对他的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老干部工作这一炮让你打响了!”1988年6月,他荣获了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民政府机关委员会、省老干部局、省人事局等单位共同颁发的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岁月流逝心不老 描绘最美夕阳红

离休后的李老选择了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他积极乐观的心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深深地影响、感染着身边的人。

从六十岁开始,李老每天早晨坚持锻炼,学习太极拳和太极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中老年运动会。为了响应国家体育委员会提倡的“中国人每人都要有三种以上的体育锻炼方式”的号召,老人带着妻子学习当时正流行的交谊舞。山东省老年人舞蹈协会艺术团招募演员,他顺利通过考核入团。在李老家客厅墙上,挂着一幅引人注目的照片——他八十一岁参加全国第二届中老年健身舞蹈比赛获奖照片。20多年中,他参加了国内大大小小的比赛、演出,曾赴香港、台湾比赛,还参加了山东省广播电视厅组织的中韩文化交流访问演出。跳舞跳出健康、跳出好心态,老人红润的面庞、奕奕的神采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艺术团,李老还担任专门摄影师。他为自己编写了一个顺口溜:“耄耋之年学摄影,相机随身觅行踪。抓拍造型做资料,丰富演员影集中。”此外,离休后李老常带着妻子旅游,欣赏祖国四时美景,也将生活中精彩的瞬间记录在相机中。他的摄影成果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多次在摄影展览中获奖。他在1990年山东大学庆祝五四青年节晚会上拍摄的《日本来了“杨贵妃”》,刊登在《中国戏曲电影报》上;他为庆祝山东大学研制出的晶体成为国家科委十大发明之一而拍摄的《敲开水晶王国的大门》,先后刊登在《大众日报》和《工人日报》上。

李老谦虚地说,虽然自己的摄影水平一般,但脑子里总有一种创作意识。他所说创作意识的实现有时还需要运用电脑技术,为此,他八十三岁开始学习电脑。现在,他可以浏览网页、下载资料、收发文件,可以熟练地使用修图软件如photoshop、使用“会声会影”软件剪辑视频。这些年轻人都不容易掌握的技能,李老却运用得娴熟自如,他笑着总结:“八十三岁学电脑,软件基础不能少,做成光盘第一张,献给亲朋共鉴赏,多提建议少客套,继续努力艺更高。”

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李庆武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为建立新中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投身于革命的滚滚洪流中。在解放后和平岁月里,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他在日常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离休后,他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李老的人生画卷,正因为始终饱含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以及对生活的无限热爱,才能如此瑰丽多彩,引人入胜。

这是一个人的编年史,也是时代的叙事诗。祝愿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健康长寿,继续谱写新的人生华章。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赵青青 李思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