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李兰: 桥牌如虹,飘然兰香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0日 19: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桥牌是一种高雅、文明,且竞技性很强的智力型运动,其蕴含的内容博大精深,通过技巧和合作决定胜负,极富趣味性。这小小的桥牌对于李兰而言,既是兴趣爱好,也是奋斗目标。七年间,从兴趣,到坚持,再到信仰,李兰书写了自己的桥牌精彩,也见证了山大桥牌的成长与壮大。

李兰,中共党员,体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张瑞林教授。在读期间曾多次代表山东大学、山东省参加全国桥牌比赛。三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冠军,两次入选中国青年桥牌队参加世界桥牌锦标赛,并获得2018年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第四名。在学期间获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2018年度校长奖等荣誉。

初遇:让坚持变成了一种习惯

“与桥牌的相遇着实是一个偶然。”李兰坦言,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桥牌。第一次了解桥牌,是在新生入学的宣讲会上。因为很感兴趣,她去了老师推荐的桥牌课,并在桥牌课上找到了自己想要追求的忙碌和充实,逐渐地爱上了这项活动。就这样,李兰开始了桥牌的系统学习,并于同年10月24日正式加入了山大桥牌队。

刚刚接触桥牌的那段时间,陌生的领域带给李兰的体验并不理想,“桥牌的规则复杂,对于新手而言难度较大,再加上学习周期长,让队里的很多人都选择半途而废。”据了解,和李兰一起选修桥牌课的学生数量从开始的五十多人到最后只剩下五人。“我不服输,不放弃!”李兰一直坚信,努力和收获是对等的,在她的字典里没有“放弃”这两个字。每周二、周四的晚上和周六下午都是桥牌训练的时间,她要从兴隆山校区坐校车前往千佛山校区,这几年来风雨无阻,让坚持变成了一种习惯。

桥牌的学习讲究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前后贯通,因此每节课都缺一不可。李兰不断地汲取桥牌知识,并反复地练习技巧。除了桥牌队规定的课程和训练之外,她自己还购买了许多桥牌书,然后钻研里面的逻辑,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的同时,她也越来越感受到桥牌的独特魅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兰认为学习桥牌最关键的两点就是努力和实践,“无论是从书上学到的知识,还是老师讲的知识,能不能做到才是最重要的。”山大桥牌队提倡以赛代练、以练促学,每次队里举办比赛,从中都能看到李兰的身影。她既享受比赛的过程,也在坚持不懈的训练中逐渐提升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直以来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2014年举办的山东省青年桥牌锦标赛中,李兰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桥牌冠军。她愈战愈勇,捷报频传。接下来,她又相继获得了“晋冀鲁豫”高校桥牌邀请赛和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冠军,并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中卫冕,李兰也成为自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举办以来首位成功卫冕的选手。捧起奖杯的那一刻,李兰的内心无比激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自己所付出努力的回报,也是对她执着于梦想敢于拼搏的肯定。

随着在国内赛事的不断积累与成长,李兰将目光也投向了更高级别的赛事,她在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夺冠的同时,也获得了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的入场券。

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是全世界水平最高、参赛规模较大的桥牌赛事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在2016年和2018年,李兰两次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了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并获得2018年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也发来贺电,希望山东大学的桥牌运动员们能够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代表国家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李兰(左四)参加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

通过桥牌,李兰走出了国门,走上了世界级的舞台,这是她始料未及的。能够代表国家出战,这是每一个竞技选手的梦想。李兰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压力,也更加激励着她不断进取,勇往直前。“身穿带有五星红旗的运动服,看到开幕式上国旗摇曳的那一刻,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祖国在我心中沉甸甸的分量。”李兰激动地说,这是一路走来最难忘的时刻。

因为对桥牌运动的付出,李兰投入了大量时间,但是李兰并不后悔:“十八般武艺不必样样精通,只要有一项拿的出手的技能就很了不起了。”在她看来,桥牌能够锻炼思维能力、增强记忆力、提高专注力,真正成为了自己可以一生受益的技能。

同行:团队如“桥”感恩相随

“每个人的成长都和周围的环境和人息息相关。”桥牌中的“桥”字寓意着打好桥牌必须依赖搭档之间密切合作,齐心协力,才能实现共赢的目标。李兰的搭档同时也是自己的室友,两人每天一起学习,一起训练,一起生活,培养了极高的默契。每逢比赛,两人便会组成一对搭档,在桥牌赛场上相互配合,朝着胜利的目标前进。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李兰很感谢母校和学院对自己的培养和支持。她说,是学校、学院对桥牌运动的支持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也成为她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她十分感激王晓晨教练对自己的耐心指导和悉心关怀。本科毕业后,因为舍不得这份热爱,所以李兰选择留在山大读研,继续见证山大桥牌的发展和进步。

山大给李兰留下的,不只是受益终生的技能,更是难以忘却的回忆。在这里,她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无论是学习桥牌、撰写论文还是在日常生活里琐事,都离不开同学、朋友还有师哥师姐的帮助和支持。李兰表示,他们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了很多经验和方法。前辈们的无私指导和帮助也让李兰在桥牌运动和学术研究方面找到了支点,读研期间也掌握了学术研究的方法。

李兰(左三)和同学们一起拍毕业照

同一份热爱,同一份兴趣,李兰与桥牌队的小伙伴共同战斗,他们用默契的配合、高超的技艺和不懈的努力为山大桥牌捧回了一个又一个的奖杯,展示了山大桥牌的实力。

坚持:“努力的时候最好看”

在山大学习生活的七年时光悄然度过,李兰也迎来了毕业季。回望过去的岁月,李兰有些感慨:“那时候等校车去练习桥牌、打桥牌比赛、和师门的小伙伴熬夜处理数据、准备公务员考试等等,这些都是我大学阶段难忘的记忆。”每一次努力,就播种下了一颗亟待收获的种子,在李兰看来,那些为梦想努力过的时间,就是最值得留恋的过去。正如李兰所说:“一个人努力的时候是最好看的样子。”

除了坚持桥牌训练之外,李兰还多次参与省级以上课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将此归因于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和专心的态度。她经常会和课题组的同学讨论问题到深夜,做最充分的准备,提前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心无旁骛地去完成。

当被问到如何平衡桥牌和学习时间时,李兰觉得这两者之间并不冲突,反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每当进入桥牌的世界,我就会完全静下心来思考,这样不仅摆脱了烦躁的心情,也转换了思维模式,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可以说,桥牌在李兰的学习和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桥牌的训练过程中,她逐渐懂得了如何高效率、高质量地去学习。

李兰是个不喜欢拖延的人,在她看来时间就跟机会一样,一不留神它就会手中溜走。因此,她养成了有目标、有计划地去做每件事情的习惯。比如她会把一个任务分解成一个一个小的目标,并将其列在电脑桌面上时刻提醒自己,还自己设计了每周的工作计划表,将每周的任务和每天的安排都详细地列出来。这样一来,李兰的每一天都变得十分充实,也让自己的学习变得更有效率。李兰说,她十分享受这种每天都学有所得的成就感。

闲暇之余,李兰很喜欢旅游,她常说:“世界很大,要多去看看。”去过很多城市,走过很多地方,让李兰也收获了很多。每个地方不同的景色都能带给她不同的感受,使她能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放松身心,开阔眼界,同时也给予了她继续努力学习、坚持比赛的动力和热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李兰最想送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句话。她始终坚信,想的多不如做的多,当感到迷茫的时候,慢慢往前走才能找到前方的路,原地踏步是没有用的。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终于取得累累硕果。李兰在山大的七年时光与桥牌结下了不解之缘,带给山大桥牌运动一个又一个的惊喜,李兰对桥牌的热爱和坚持也给予她丰厚的回馈,为自己创造了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无限空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杨璇 杨小雪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