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牛嘉桐:真的喜欢,那就坚持下去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5日 08:50 点击次数:

济南的夏天一如既往得炎热,2018年的毕业季很快就过去了。对于应届毕业生牛嘉桐而言,早在一年前就确定保研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但这一年里,甚至直到毕业离校前,他都没有丝毫放松,依旧在忙碌着。

经济研究院、金融研究院的研究生课堂上,有他认真听讲的身影;图书馆、自习室里,跟着老师完成科研项目的他敲着一行行代码,严谨专注地写着论文;在几个月前,他还同时进行着一项远程实习工作。穿梭在校园里的牛嘉桐,一如刚入学时那般求知好学。

牛嘉桐,数学学院2014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获2017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综合类)、2017年度“十佳共青团员”;本科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列专业第一名,三年总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列专业第一名。

“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初入大学,牛嘉桐直言有些不适应。正如时任数学学院院长刘建亚教授在学院传统活动“我与数学家面对面”中对新生所说的那样,“高中所学数学,大多是2000多年前前人的研究成果,而大学阶段学的数学是300年前才研究出来的,中间存在1700年的跨度,所以有不适应很正常。”

刚开始,牛嘉桐对于一些重要的思想,比如说用数学语言表达出一个抽象概念并不是很理解。但是他没有选择跳过或者模模糊糊得学下去,相反的,他会花一下午时间静静地看书思考,直至将一个个问题、一个个定理弄清楚。同时他会参考大量课外书籍,不同的作者对同一问题的刻画叙述方式会有所差别,通过比较,牛嘉桐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理解的那套语言,从而慢慢跨过了这道坎。

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形成感悟,牛嘉桐逐渐发现,数学有它独特的语言,也有它独特的美。“我现在觉得,当时选择数学这个专业很幸运。如果没有学数学,可能就无法体会数学的这种魅力。”在他看来,数学可以用“有意思”来形容,当建构起数学的整个体系时,你会不自觉地惊叹它的神奇。

一方面出于对数学的兴趣,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做研究可能会用上,四年间,牛嘉桐在原本课业繁重的情况下,旁听了基础数学泛函分析、抽象代数,自学统计方向随机过程与机器学习中的统计知识,与此同时还参加讨论班,旁听研究生课程,不断拓宽自己的学习内容。

“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相较于高中时的被动接受知识,进入大学的牛嘉桐在金融数学中发现了很多感兴趣的东西,激发了自己对未知世界的求知欲。

不言弃的青春,熠熠生辉

大二时,牛嘉桐开始接触科研,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房产税开征带来的住房价格波动及长期的宏观经济效应——基于贝叶斯估计的DSGE模拟研究”。

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座座大山。做科研首先要查阅大量文献,仅有大一一年基础知识储备的牛嘉桐遇到了第一个瓶颈——看不懂文献。遇到问题,只能分解开,一点一点搜索、查阅、补充这个领域的知识。所以,一开始光是读懂一篇文献就要花费他大量时间。不过在牛嘉桐看来,只要你愿意沉下心来,时间会解决这个问题。

紧接着面对的,是如何做出具有开创性的成果。起初,毫无经验的牛嘉桐和团队成员无从下手,后来在指导老师建议下开始慢慢完善细节。虽然只是修改、增加或减少一个假设条件,但是得出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就这样,牛嘉桐他们有条理地调试着自己的模型。

为了证实构造的理论模型确实有效,还需要通过编写程序来验证有效性。几乎没有计算机基础的牛嘉桐他们,开始着手深入学习MATLAB、Python。经过一系列的考验,团队终于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们利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研究房产税开征带来的住房价格波动和长期的宏观经济效应,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等结项。

“有很多时候会处于想要放弃的状态,但想想还是决定坚持下去,不放弃。”这种不轻易放弃的念头练就了牛嘉桐的科研素养,同时也陪伴着他经历了三次数学建模比赛。用牛嘉桐的话说,这三次比赛都“比较坎坷”。美赛经历中途换题,国赛又为找出编写程序中出现的数字错误花费大量时间,提交前一晚还有一道小题没有解答……买上咖啡、红牛,又是一个通宵。紧赶慢赶,幸运的是他们每次都在截止日期前成功提交。

或许是这些经历练就了牛嘉桐的“平常心”,他始终用最好的自己迎接挑战。一路走来,牛嘉桐和队友先后将国赛山东省三等奖、一等奖以及美赛M奖(Meritorious Winner)收入囊中。

走好选择的路,在每一阶段追求局部最优

用一个字来描述牛嘉桐大二的那一年,或许会是“忙”。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设置的课程本身就比较多,牛嘉桐还需要把一部分时间、精力用在科研项目上。另外,那段时间他刚刚当选校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学习时间不断被挤压,接踵而来的一堆又一堆事情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他甚至感慨,有时间学习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在学术部举办山大杯辩论赛阶段,牛嘉桐参与统筹安排工作,申请场地、布置会场、邀请评委……为周末从上午八点一直到下午五点八场辩论赛的有序进行提供保障。单纯看这些任务,或许觉不出其中繁琐,但单单邀请评委这一项,牛嘉桐他们打出的电话就达上百个。

学生工作和学习冲突,大概是每位大学生都会面临的问题,牛嘉桐也不例外。有那么一段时间,上着课他会时不时看一下手机,担心错过重要的通知,这就导致听课不连贯,自习时也很难全神贯注。发现这个问题后,牛嘉桐意识到,应该把学习和工作分开。

学习时尽量心无旁骛,将高效率的时间用在学习上。这是牛嘉桐的权衡之道,在他选择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同时,实现有限时间价值的最大化。

董卿在《朗读者》中说过:“道路的故事,充满了人生的经历,没有路的时候,心里会彷徨;路多的时候,心里又会迷失。走好选择的路,别只选好走的路。”于牛嘉桐,没有彷徨,但偶尔迷失,比如国内保研升学还是出国深造?工作还是学术?一直以来,他都在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应该通往何方。

对于研究生毕业后工作还是专于学术,牛嘉桐有过犹豫。在安盛保险集团、埃森哲咨询公司实习期间,通过对比自己的科研经历,他发现更喜欢静下心来研究一些东西。听从内心的想法,他改变了工作的想法,决定研究生之后继续读博。为此,他现在更多地参与科研项目,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任何事情都只能说做到局部最优,不可能说全局最优。当时来看是最优选择,现在来看可能不是最好的。”每作出一个决定,都可能意味着人生道路方向的变化。但是,由长期计划决定短期计划,通过短期计划不断通向这个长期计划,牛嘉桐始终以此为准则,一步步铺开自己的人生之路。

半年前获得校长奖学金时,于牛嘉桐而言,意外多于开心;半年过后,校奖于他而言,激励多于荣誉。这曾经是牛嘉桐四年努力的总结,现在更为他未来的奋斗人生吹响了号角。

正如一代数学大家华罗庚先生所说:“学习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企图一脚跨上四五步,平地登天,那就必须会摔跤了。”在山大的四年,牛嘉桐每一步都走得很稳。他身上有数学的严谨思维,有科研的开拓意识,更重要的是,胸有丘壑、脚踏实地。

临别之际,他对更多山大人留下了自己的真挚期待:“在你选择的这条路上,可能会有很多噪音干扰,但如果真的喜欢,就尽可能坚持下去。目标性强一点,功利心少一点,不要错过沿途的风景。”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曾依人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