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3日 17:14 点击次数: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批学子将要离开,又一次,山大送上她浓浓的不舍与嘱托。在这个离愁别绪与美好祝愿缓缓酝酿的时刻,山大视点网站推出“他们的故事”毕业生系列专访,为毕业生再次助航。
  这次专访活动,我们选取了部分毕业生代表,走近、聆听他们的大学故事,看他们“何以优秀”?对大学、人生有着怎样的感悟?走出校门后又将怎样依然代表山大、代表千千万万的山大人?这一期,让我们倾听经济学院林暄雯的故事。

[毕业生]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

  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活力十足、毅力非凡的好班长;在舍友心中,他是一位勤奋好学却喜欢黑人与互黑的铁哥儿们。而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有着一帆风顺的大学体验的“幸运儿”。林暄雯,经济学院六学期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各种活动参加不停的“非典型学霸”,究竟是如何“幸运地”实现学业与爱好双丰收的?跟随我们一起走近他。

再苦也不放弃

  对于知新楼C座7层的自习室,林暄雯有着特别的感情。在这儿,他有过无数个奋力拼搏的日日夜夜,也有着偶然邂逅的浪漫爱情。
  那本是数学学院考研学生所用的教室,也是一个自习的好地方。大二转专业到经济学院后,林暄雯需要补上大一的课程,因此他要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只要没事,林暄雯早上八点多便去自习室自习,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才慢慢走回寝室。每天如此,周末亦然,一直坚持了两年多。
  两年里,林暄雯认识了不少人,也被不少人所熟记。一次,一位自习室里的同学问他:“你也和我一样,考研失败了吗?”当得知林暄雯才大三时,那位同学大吃一惊,不敢相信曾经大二的学生就可以拼命如此。林暄雯无奈地笑道:“转专业来的嘛,没办法。”后来,林暄雯意外发现一位女生居然比自己还努力,来得更早,走得更晚。不服输的林暄雯暗暗地和她杠上了,加上平时试探性的交流,他们最终竟然走到了一起。虽然有时候觉得很苦,但林暄雯从未想过放弃。凭着这份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拿下了学院六学期专业成绩的第一名。
  仅仅自己努力并不够,林暄雯希望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有更好的学习成绩。为此,他参加了班长的竞选,逐步开展自己的计划。针对部分同学上课玩手机不听讲的现象,他在班会上向大家阐述老师的辛苦,希望大家能够尊重老师、放下手机。苦口婆心的劝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果,身边人的亲身示范让认真听课的学生从此多了起来。此外,对于部分较难的课程,林暄雯还专门成立了一对一的辅导小组;期末考试前,他也会分享复习资料,希望全班共同进步。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的金融工程班的学习氛围一直不错。

想做就一定去做

  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这是林暄雯所坚持的一个信念。无论学业多么繁忙,他都会抽出时间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他喜欢主持,学校舞台上经常见到他的身影。从控制学院转到经济学院,林暄雯连续两年作为主持人出现在不同学院的迎新晚会上。一个人主持过两个学院的迎新晚会已是难得,但林暄雯并不满足。小时候,在担任初中学校电视台主持人的几年里,林暄雯感受到了作为主持人的乐趣,并逐渐喜欢上了面对镜头的感觉。“或许与我爱张扬的性格有关吧,我不怕面对镜头,甚至希望所有的镜头都朝向我。”在这种自称为喜欢“现”的心理作用下,林暄雯一步步地努力,所主持的舞台也逐渐走出了山大校园。
  2014年,兴隆山校区有一场不插电演唱会,许飞、胡夏等众多明星参与其中,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凭借着自己丰富的经验,林暄雯被推荐为演唱会主持人,并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成为山大唯一的入选人,与四川某专业主持人共同主持了这场演唱会。“那几天很忙,前有百团大战的主持,后有奖学金的面试,中间还要准备一场考试,很难挤出足够的时间去充分地排练。但实际效果挺好,回来后甚至激动地连发胶都没有洗掉便去参加第二天的奖学金答辩了。”现在回想起来,林暄雯感觉,“这应该是我大学生活中很疯狂的一件事情了。”
  不仅在舞台上文艺范儿十足,运动场上林暄雯也毫不逊色。体育成绩基本在95分以上的他,相信有最健康的身体才会有最美丽的心情。篮球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篮球场上尽情地奔跑,享受与好友互逐的喜悦,这是林暄雯每周必不可少的事情。一到周五晚上,几位好友便相约去篮球场上比赛,挥洒汗水的同时收获最纯真的友谊。“偶尔心情不好、略有烦躁的时候也会去打篮球。只要抱着篮球,哪怕精疲力竭,也会笑得开心。” 

\

   此外,在跳舞、游泳、射箭等方面,林暄雯均有涉猎。爱好广泛的他,参加过舞蹈协会,也经常去附近的游泳馆和射箭场锻炼身体。家在威海的林暄雯从小喜欢游泳,他自信满满而又略带遗憾地感叹:“若是山大也能举办几次游泳比赛,我一定能大显身手!”

“幸运儿”何以幸运?

  回顾大学四年,林暄雯坦言自己无遗憾可言,似乎一切都那么完美:学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读研;作为班长和院学生会艺术团副团长,他尽到了自己的职责;爱好主持与篮球,这些兴趣都被幸福地坚持了四年;还与身边的一群好伙伴,一起欢笑,一起疯狂,留下了四年难以磨灭的回忆。
  如此一帆风顺的四年显得不可思议,但在林暄雯看来却理所当然。“经济学院是一个十分包容的地方,不会因为你是一个转专业的学生而忽视你,更不会排斥你,反而可以令人很开心。”对于经济学院,林暄雯怀着满满的感激之情,反复提到了它的包容性。教师的一视同仁,学生之间的和谐相处,让刚转专业的他没有后悔与不安,很快地融入这个新集体,这才有了后来精彩的大学时光。
  “当然,还要感谢的就是知新楼7层的自习室了。”一本书,两个人。或许,多少年后,林暄雯依旧会微笑着怀念这段美好的光阴。
  谈及何以幸运,林暄雯把自己的努力放在了最后。因为在他看来,只要愿意,任何人都可以拼搏至此。“更多的人是将大把的时间花费在宿舍里刷手机、玩游戏,我们不是时间不够用,而是自己亲手把时间浪费掉了。”除去睡觉,每天有十几个小时的时间,想做什么事情不都是游刃有余?他坚信,一个愿意远离宿舍的人,不是学霸,就是活动达人。
  对林暄雯而言,他可以耐得住寂寞,在自习室从早待到晚,但不又甘心做一个只会学习的学霸,所以他的生活中有主持、有篮球、有舞蹈,有着耀眼的多彩光环。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一个‘非典型’学霸。很多人觉得学霸没有太多朋友,但我在学习和玩之间没有冲突。你能想象一个大四的学生还能从早上七点上自习到晚上十一点吗?你知道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还要排练许多节目吗?我就是这样,在山大这样包容的环境中,只要敢想敢做,就没有什么不可能。”虽苦而不言累,亦不觉其累,或许,这才是林暄雯能够“幸运”如斯的原因吧。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陈帷宏 范玲 图/范玲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