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李宛珊:青春太赶,只能努力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4日 16:51 点击次数:

  午后阳光正好,透过树叶影影绰绰撒在地上。她静静地站在那儿,着一件碎花短裙,撑着一把小小遮阳伞,让人不禁忽略了那扑面而来的热浪。初见李宛珊,就是这样一种夏日清凉之感。

\

  李宛珊,山东大学控制学院2016届本科生,目前获得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直博资格。要毕业了,李宛珊却没有过多的愁绪,她还笑着模仿起十年后老同学再见的场景。有缘自会再见,李宛珊觉得,离别,正是为了再一次更好的相见。

口才很重要

  李宛珊描述自己的大学“干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事”。与别人想象中的不同,清华直博的她没有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学霸,反而认为大学本科期间是用来发展各种兴趣爱好的。李宛珊认为自己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她尤其喜欢辩论,并把这项爱好坚持了四年。

\

  说到辩论的收获,她不假思索,说自己嘴皮子从没像现在这么溜过。她讲起了自己参加过的一次策划案大赛。那场比赛中,李宛珊所在团队除了她以外,还有一个嘴皮子特别溜的人,他们能对着只有三个字的纸说几十分钟。李宛珊笑着回忆,“我们一般不打草稿,那个时候,我们就在台上一直说,每一次的内容都不尽相同,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比到后来,组织方老师告诉他们,“其实,你们这个项目写的一般,我就是想看你们还能说多久。”凭着出众的口才和毫不怯场的发挥,李宛珊团队走到了决赛,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她也分享了自己的一点经验:在讲话的时候要泰然自若,不要对着材料干巴巴地念,要想尽一切办法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对于自己即将就读的清华大学,李宛珊认为,那里的老师比较注重学生的研究潜力,另外就是讲话是否条理清晰,思维是否活跃。比如,清华大学曾经设置一道“关于大学生上课骑自行车造成堵车”的应用分析题,要求学生用一分钟思考该如何设置红绿灯系统。四年的辩论队经历让李宛珊对此游刃有余,最后表现很是不错。这次经历更坚定了李宛珊对口才重要性的认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

  谈起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出乎意料地,李宛珊没有提及获得什么奖项或比赛名次,而是讲起了自己第一次做宣传片的经历。那是她大二的时候,当时,李宛珊和院宣传部的其他成员一起,用三天时间写出了剧本,同学们自导自演拍出了片子,又自己摸索着剪辑。三天里李宛珊和宣传部小伙伴们一起工作一起熬夜,完成了剧本的拍摄和剪辑,这让李宛珊感到团队齐心协力的力量;完全凭借自学在短时间内学会了这一实用的技能,这让李宛珊感到成就感爆棚。也是这一经历,让她感慨“处处皆有学问,世事皆可学习”。当其他人捧着手机刷微博、玩游戏时,她会去学习手机自带软件上的课程,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她在不经意间养成了热爱学习、随时学习的习惯。
  在台湾义守大学交流时,李宛珊开始了她的代购生活。作为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学霸,她的代购工作也别具一格。那段时间,李宛珊正在学习资料库,她就根据所学知识自己做了一个资料库,通过资料库运营代购业务,由此大大降低了自己的工作量。“虽然很简单,但是自己做出来的时候还是觉得很厉害。”
  李宛珊这样总结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方式:“合理规划时间,不能不求甚解,要学以致用。”她认为,只有学以致用了,才算是真正理解了所学知识。“学术上的问题,除了听老师讲,更多的是要自己去挖。”李宛珊深深觉得,只靠课堂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要在课余时间查阅料,刨根问底。或许,这份清醒的认知和自觉,也是她连续两年获得本专业第一名,连续三年分别获得学校奖学金的一个原因吧。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李宛珊喜欢到各地游览,认识不一样的人,见识当地的风土人情。前不久,她前往欧洲完成了自己的毕业旅行。一个人在外旅行,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状况。在欧洲旅行途中,李宛珊提前预定的火车因为大罢工而停运,她只能连续辗转了五趟车才到达目的地。也曾经有一次去西藏,李宛珊外出徒步旅行,回去后发现落脚的酒店竟然被泥石流冲毁了……置身其中,总会有担心和忐忑,但她从没停下旅行的脚步。毕竟,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

失败也是一种经历

  “除了没能跳进天工湖游一次泳,大概四年没有遗憾。”回味大学生活,李宛珊开玩笑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玩归玩,她大学期间也没有错过“正事儿”。除了学生成绩不错,她曾获得“ican”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省一等奖、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卓越创新铜奖(一等奖),她还参加了连心支教团,在那里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又讲义气的朋友,体验了生活,也与小朋友们建立了友谊。支教的成功让团队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李宛珊觉得,相对于获奖而言,过程更值得回味。“磨练自己,让生活变得精彩,让自己变得更好,不虚度光阴,我觉得这很重要。”
  ——“在你看来,失败是否是一种遗憾?”
  ——“不算啊,失败也是一种经历。”
  对于这个问题,李宛珊回答地很认真。“没失败过才会遗憾”,结果好自然开心,结果不好就要反思自己,查漏补缺,通过失败让自己获得更快的成长。她说:“这边这块砖垒不上,就在别的地方把这块砖垒上。”
  但以前的李宛珊,并没有这么豁达。“不是所有的比赛自己都能赢,那时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做的这么好了,还是输给别人。”后来她想明白了,那些赢了的人自有其过人之处,自己不能因一时的失败就灰心丧气,而要正视别人和自己的差距,努力弥补。“当然失败后也会有一段灰暗的时期,觉得自己怎么连这都做不好,真是没用。”李宛珊笑着说:“对呀,失败了确实没用啊,知道自己没用还不赶紧去学习!”
  大学四年里,李宛珊独自去了很多地方旅行,不仅收获了一堆美得可以做壁纸的照片,也收获了独立和自信;她成了辩论社团团长,与其他辩论选手不打不相识。“该干的事我都干完了,拿过奖学金,也挂过科,参加了很多社团;爱上了拍照,学会了拍微电影,举办了各种辩论赛。”她的大学生活色彩斑斓,让人羡慕不已。
  采访最后,这个逃过课、挂过科却又拿过奖学金的学姐,留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定好目标,多多尝试。”

  相关链接:
  
[毕业生]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毕业生]康原淅:积聚勇气,筑梦未来
  [毕业生]滕培胜:乐于现状亦梦想未来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李鲜 原源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