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包铭磊:我的大学,很幸运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30日 08:46 点击次数:

\

  他知道未来有很多变数,无法确定一个清晰的目标,但他很聪明,会先找到一个奋斗方向,再慢慢发现自己想要什么。这是采访之后记者探索到的包铭磊大学精彩的一个原因。包铭磊,2012级电气学院本科生,现保送至浙江大学硕博连读。

转专业,一次适合自己的选择

  说话带着一口软软的南方腔,包铭磊看上去年龄很小,不像是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事实上,他会继续留在校园,只不过不是他生活了四年的山大。
  见到包铭磊时,他刚拍完集体毕业照。话题就从他的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谈起。在他看来,自己所学专业简单概括就是,“如何能让电更好地为我们所用。”
  包铭磊是从控制学院转专业到电气学院的,大一时候的他,就读于控制学院卓越班,成绩优秀,却也承受着目标不明确、一味埋头学习的迷茫。后来,他得知有转专业的机会,便开始思考自己可能的其他方向,一番打听之下作出了转专业的选择。在电气学院,包铭磊暂时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开始很安心地为未来打拼。也是在这里,他选修了一门电力市场的课程,从中知晓了工科生也需要用经济视角看待问题的道理,并由此铺设了后来继续深造攻读电力市场的道路。
  谈起大学里最难忘的事情,包铭磊跟记者分享了大二那年拿下国家奖学金的经历。那时的他,“很紧张,因为刚转专业过来,学院很多人不认识我,担心自己评不上。”最后,包铭磊专业绩点排名第一,成功获奖。“只要付出了,是你的终将成为你的。”评上国奖的包铭磊,有些兴奋,同时又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得意忘形,“其他同学也很优秀,甚至更优秀”。他暗暗给自己打气:要继续努力才行。

那些年参加过的比赛

  在包铭磊心里,转专业前的日子弥足珍贵。在控制学院卓越班,他结识了学习认真、结伴上自习的好室友,这让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也使得后来转专业没有太费力。“非常感谢他们”,他珍视那段时光,以及那段时光里遇到的人。
  大二那年,包铭磊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赛区比赛)。那段经历让他难以忘怀,如今回忆起来仍旧非常开心。“我是跟控制学院的小伙伴一起做的”,一番精心准备和努力,最终他们获得了比赛一等奖。这是包铭磊意料之中的成功,却不是他心里最大的收获。他更看重的是,比赛后与队友们的“革命友谊”又上升了一个“level。”据包铭磊说,那次比赛里,自己和小伙伴很快就合作完成了准备工作,但是检查显示有一个错误,却一时找不出错在哪里。“当时,我们都觉得出错方不是自己,都对自己很有信心,但还是互相鼓励,说再检查检查吧,可能真是自己哪儿出了错。最后,终于把错误找了出来并一起改正,相互没有任何怨言。”包铭磊笑称,通过这件事情,大家“共患难”后,彼此间感情又加深了。
  类似这样的比赛还有很多,大三那年的虚拟仪器大赛,包铭磊他们加班加点赶设计,不过奋斗中并不觉得累,反而“感觉每晚打地铺也是种幸福”。包铭磊屡屡参加比赛,是为了让自己的理论知识经受实践的检验,“以前学到的理论知识都很虚,都是理想化的东西,所以想通过参加比赛把理论运用到实践,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过渡。”而他最终也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成长。

多经历,多成长

  参加棋社、院学生会,打篮球、羽毛球……“认识的人越来越多,自己也会逐渐变得不一样。”高中时候的包铭磊性格很内向,而且不太会顾及他人的感受。进入大学后,他参加的活动多了,接触的人多了,自己也慢慢发生了改变。
  “原来自己是个挺不靠谱的人,总是丢三落四,通过参加学生会,接触了很多活动,学会了独立处理事情。”结合自己的经历,包铭磊建议大家,“大学期间要多多参加活动,不要封闭自己。”
  都说没有遗憾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包铭磊也有自己的遗憾。因为转专业,他错过了到其他高校做交换生的机会。“大学期间应该去不同的学校经历一下,感受不同的文化底蕴。”还有,他也为自己没能评上校长奖学金、没能站在中心校区的讲台上向全校师生展现自己而略有遗憾。“遗憾的是没能向更多的人展现自己,否则人生就会又圆满了一笔。”
  现在的包铭磊,因为学习优异,被保送到浙江大学硕博连读,这也使得他“去不同大学经历一下”的梦想得以实现。“多去经历,你才会发现自己还想要什么。”关于读研,包铭磊借用一位学长的话介绍了自己的态度:“读研甚至读博,尽管这些知识之后可能没什么用,但你在这期间的经历,人或事,学到的能力,是本科期间所不会有的。”
  上课认真听讲,理解授课内容并从中找到重点,注重日常积累,及时记忆……这些都是包铭磊所重视的学习方法,看似老套却很有用,而且操作起来很容易。包铭磊对待学习的态度是,“劳逸结合”即可,该玩的时候玩,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不过,他似乎更青睐这样一种保持学习热情的方法——“找个学霸带你飞”。“当你周边的人都在努力学习,这时候如果你在玩,就会有深深的罪恶感。”在他看来,自己的大学生活很幸运,“遇到的室友也好,朋友也好,都很热爱学习,使我受到很大的鼓舞。” 

\
包铭磊(左二)与他的室友们

感恩母校,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包铭磊已经在浙江大学待了一段时间,跟着老师做项目。同刚来山大时一样,初到浙大的他也有诸多不适应,正努力习惯着那里“成天下雨”的天气。
  这个看似经历很平凡,既不是社交大咖也不是活动达人却取得不凡成绩的人,把如今的成长归因于自己的幸运。而在记者看来,专心做好一件事,本身就是一种精彩。他的成绩,更多的是因为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寻到了志同道合的人,然后脚踏实地一起出发。
  记者:对未来的期望?
  包铭磊:还是那句话,未来太遥远,不敢确定。近期的就是希望能把博士顺利读完。
  记者:对学弟学妹寄语?
  包铭磊: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学习好的就是winner,也可以是把学生工作做的很好的人,亦或是把图书馆某个楼层的书看完的人。只要你回首大学生活觉得没有遗憾就够了。
  当被问及想对母校山大说点什么,包铭磊回答:“特别感谢山大,以后不管去了哪里,都不会忘记母校的培养。”相信很多人都这样,刚来山大,会因为种种原因不喜欢她,可是即将离开时,只会记得她的好,只会一遍遍说着“凡在我处,便是山大”。包铭磊这次回学校,是为了拍毕业照专门请的假。“明天就得回去了”,再次看了看熟悉的校园,他说,不想走……

  相关链接:
  
[毕业生]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毕业生]康原淅:积聚勇气,筑梦未来
  [毕业生]滕培胜:乐于现状亦梦想未来
  [毕业生]李宛珊:青春太赶,只能努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晏竞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