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校奖得主 > 正文

邱月:“乒”出精彩人生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5日 08:36 点击次数:

“就是想打,感觉离不开乒乓球。”这是数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邱月的肺腑之言。她6岁开始进行乒乓球的相关训练,小学五年级时在山东省乒乓球学校组织的一次集训中脱颖而出,被教练看中,力邀其参加职业训练、走职业运动员这条路。不过,邱月坚信乒乓球对自己而言只是锦上添花,而“锦”是最关键的,于是她放弃了那次机会,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一边是乒乓球,一边是学习,从此邱月两边都再没放下。前不久,邱月获得山东大学2017年度校长奖学金(单项—文体活动)。

自小参加比赛,邱月包揽了家乡山东临沂乒乓球比赛几乎所有的女子单打冠军。高中时,她在山东省中学生乒乓球联赛中作为一号主力斩获女子团体银牌,在山东省2014届高水平乒乓球运动员统一测试中获山东省第二名。

进入大学,邱月大一时便加入了数学学院学生会体育部,有机会参加了“山大杯”乒乓球比赛并获得冠军。大二,她萌生了代表山大出去打比赛的想法,主动找到体育学院这方面的负责老师,为自己争取比赛机会,最终成为山大高水平队伍中唯一一个普通生,并通过不断努力成为山大乒乓球队的队长。

任何成绩、荣誉背后,一定有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和伤痛。从初一起,邱月就开始了与各种比赛“后遗症”相伴的日子。由于长时间、高频度的练习,她的腰部、腿部、脚踝都伤痕累累,曾经脚肿到鞋都穿不上,也曾因为腰部受伤躺下就难以起身。

在2016年11月的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联赛中,超负荷的运动量使她承受了严重的腰部拉伤带来的痛苦,尽管如此,她依然咬牙坚持到了最后,“出来不能给山大丢人”“还没为学校拿一枚金牌,不能回去……”最多的时候,她一天比赛量高达27局。比赛结束当天,她坐车回家进行治疗,五天后就返校,带领队伍赴潍坊参加全国比赛。2017年6月,邱月再次参加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联赛,期间她手腕损伤,不能进行任何弯曲。不想放弃比赛,她从已经受伤的脚上解下绷带,绑住手腕,吃下多片止痛药,同时临场改变战术打法、个人风格,最后斩获了单打、双打和混双的三枚金牌。

这种不放弃的劲头儿同样贯穿在邱月的学习生活中。比赛和训练占用了她大量时间,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成绩。作为数学学院以培养数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为目的的“基地班”中的一员,邱月三年来综合测评成绩总评排名第六,先后两次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及华罗庚奖学金,并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

从小开始参加各种比赛的邱月,早已习惯了利用零碎时间学习。不管去哪儿参加什么比赛,她的书包里总会背着书。比赛时,只要不是自己上场的时间,她就在一旁学习,不管周围环境多嘈杂,她都能沉浸其中。高中有段时间,在高强度的集中训练后邱月难以适应静心学习的状态,“因为打球要一直动,学习要一直静”,于是她就把自己关在屋里,没有手机或任何娱乐工具,给自己立规矩,“一定要学够时间才能出去”。

大学里,因为比赛错过的课程,邱月会提前找同学帮忙把课录下来,再借读笔记,挤时间补习。她总是宿舍里最早起床去上自习的,晚上一直学到10点图书馆关门,再去知新楼的自习室学到11点,然后才回宿舍,被辅导员称为“努力到让人心疼的学生”。

对邱月来说,乒乓球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一丝不苟、敢于拼搏的态度,也已经融入她的性格,浸透在她的一言一行中。在担任山东大学乒乓球队队长期间,邱月一人身兼数职,既要作为运动员专心训练打好比赛,也要担任领队负责各项比赛的报名、材料准备、比赛行程等安排,还要作为教练训练队员、指导比赛,为比赛“排兵布阵”。担任班级生活委员期间,她主动申请在学院办公室值班,协助老师处理大小事务,被老师们笑称为“整个院的生活委员”。

关于此次获得的校长奖学金,邱月认为这首先得益于山大给她提供的平台,也非常感谢数学学院以及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每次都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成为她最坚实、强大的后盾。而这次能够获得校奖,也是邱月进入大学以来一直都有的一个心愿,更是对她此前所有付出的证明和回馈。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曾经,中学老师用这句话激励邱月不断向前,多年过去,她仍牢记于心,并一次次用成绩践行着善始善终的拼搏精神。如今的她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大学连续三年获得“山大杯”乒乓球赛冠军,三次代表山东大学参加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联赛,累计参加10个项目,斩获8金1银1铜的好成绩;2016年带领山东大学普通学生乒乓球运动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获得混合团体二等奖,更因为百分百的出场率和一局未输的战绩荣获“优秀运动员全胜奖”;2016年获评“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邱月感觉自己的大学时光不负韶华。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其次是要脚踏实地做事,最后还要不忘在忙碌的生活中享受过程,感受青春。她将“天天学习,好好向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同于大家挂在嘴边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她相信,“可能不是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在向上,但只要每天都不放弃努力,收获迟早会会慢慢显现出来。”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慧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