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校奖得主 > 正文

郭亦宗:“创”出无限可能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14:59 点击次数:

对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郭亦宗来说,答辩台早已不再陌生。不久前,他凭借丰富而耀眼的创业实践经历,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创业实践类)荣誉。而在此之前仅三天,他刚刚结束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答辩,凭着“基于共享模式的自助雨伞借取机”作品荣获一等奖。

创业实践这条路,郭亦宗起步很早。刚进大学不到一个月,他便敏锐发现了大学生这一新身份所具备的创业优势,同时学校鼓励创业的各种举措,也让他得以较快结识一群同样富有创业激情与干劲的志同道合者,将创业理想付诸实践。不久,郭亦宗带头开展起了学长班项目,对高中的学弟学妹进行课程辅导。该项目为期四个月,迅速在郭亦宗的家乡山东淄博掀起了一股学长班创业的热潮。

大学支持创业的自由氛围,让富有活力与激情的郭亦宗如鱼得水。他总是下意识地认真观察生活,“肯定有目前被需要但尚未出现的事物,我希望自己能出一份力。”得益于这种心态,郭亦宗在特定现象面前的思考总是比一般人更深一层。

接连斩获山东省、国家、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的自助雨伞借取机项目,正是源自常人眼中“平凡又普通”的启迪。有一次,郭亦宗参加一项志愿活动,内容是在下雨天为没带伞的路人提供雨具。“时间一长,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人不可能永远重复发伞、收伞这一重复性工作,那么,有没有什么机器可以替代?”在确定答案是“没有”之后,郭亦宗决定自己动手尝试。

一个新事物的从无到有,是一个怎样的过程?郭亦宗用大二一年的时间做了近乎完美的解答。设计最初,迎面而来的是最关键的借取机形式的问题。无数提案被提出又被否决:自动贩卖机式会损坏长条形的雨伞;拉开门自助取伞式空间利用率低……郭亦宗创立了“U有我心”团队,与队内其他两名核心队员反复斟酌修改,先是解决了既存瓶颈问题,随后又不断设置“人为瓶颈”,以期臻善至美。学校工程训练中心的秦峰老师一直关注并支持该项目的进展,在其启发下,团队运用类比法,参考传送带运输的基本原理设计出雨伞借取机的最终模型。三代改版,大半年时间,无数工图稿纸,团队毫无保留地全身心投入。问郭亦宗这个过程苦吗?他点点头,却又补充道:“但我从来不怕苦,相反,我习惯将目光放在克服困难之后的喜悦与成就感上。”

硬骨头啃下来了,产品要想真正成熟依然还有不少路要走。要想推广某个产品,就得考虑它的服务对象,比如为学习能力较弱的老人提供语音服务,为有洁癖的人提供消毒服务……郭亦宗说:“我们想让机器不再冷冰冰”,产品设计人性化,这是创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

自助雨伞借取机一开始瞄准的是“校园流动”,但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这一社会潮流的改变第一时间反映到了郭亦宗的创业项目上。“看着各类共享产品普及,我们认为自己的项目应该并且可以走出校园。”为了方便与社会接轨,郭亦宗团队专门针对不同的使用环境完善了付款方式,校园内使用一卡通,校园外可通过专门设计的APP支付。极富竞争力的硬科技含量,加之能和社会共同进步的灵活性与普适性,让项目刚一面世便获得了初期投资资金,郭亦宗与投资商签署合作协议,创立并入股以提供自助雨伞借取机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助推产品落地山东建筑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以及济南市主要公共场所。

在协议签署仪式上,郭亦宗身穿正装,侃侃而谈产品的具体信息。其大方得体、充满自信的神态实在让人很难想起工程训练中心里、钢铁零件前灰头土脸的他。“我可能不是一个典型的工科生”,郭亦宗有着清晰的自我要求,专业知识必须过硬,同时人际交往、组织处事的软能力也很重要。他聚集起了不同专业的同学建立健全创业团队;参与其他知名创业团队如别样正装获取创业经验,并凭借出色的销售业绩获得“别样之星”称号;在权威专家、CEO前毫不畏缩,积极推动创业项目付诸实践。他说:“我最喜欢和有意思的人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大一大二两年,参与“学长班”“别样正装”“基于共享模式的自助雨伞借取机”三个成功的创业项目,这个数字对郭亦宗来说刷新得有些轻松。目前自助雨伞项目告一段落,他又加入了另一创新创业项目——“外星人”机器人课程教育。未来,郭亦宗选择读研深造。不过我们相信,当遇到好的创业想法,他依旧会继续自己的创业尝试。

与其说现在,不如说郭亦宗活在远方。无时无刻没有新可能,无时无刻不将新可能变成现实,超强的好奇心、超高的行动力,成了郭亦宗身上最鲜明的标签。郭亦宗没有座右铭,他认为座右铭是别人行走时凝聚的经验和信仰。他心中唯一常念的是“做就要做最好”,要走独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路。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袁薇薇    摄影:袁薇薇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