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校奖得主 > 正文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风采系列报道之三

杜晓颖:心之所向,译者无疆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15:33 点击次数:

当最后一个字正腔圆的汉语词汇掉落在偌大的会场,被各方激赏或尊重的目光淹没,汇入中外文化交流涛涛的江河中去时,杜晓颖终于松了一口气。

她知道过去那些把天色熬得发白的夜终究没有白费,她又一次不负众望地完成了一场会议口译。

作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大四学生,杜晓颖选择的道路是以一副温柔又坚定的嗓音,将不同文化的色彩涂抹在现场的遣词造句中,做那头脑风暴中掌舵的会议口译者。

会议口译作为高端口译,不论是交传抑或同传都满溢着紧张刺激,考验着口译者电光火石间的反应力与心理承受力——杜晓颖所做出的选择无疑是大胆的,而这同样仰赖她踏实雄厚的功底与令人瞩目的优秀——保研翻译专业全国第一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一批入党,连续三年夺得国家奖学金、跨学科取得“挑战杯”国际专项三等奖……

她的简历中挂满了勋章写满了荣耀,而这金光闪闪的全部,是一个懵懂的新生踏过迷茫无措的泥泞,劈开自我怀疑的荆棘,渡得神通各显的波涛,一路上花开花落起起跌跌的最好见证。

跟大多数踏入山东大学的新生一样,面对有限的时间与无限的选择,大一的杜晓颖只有屈指可数的筹码和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心。

短短四年,她用一千余个平凡的日夜,写就了一个不平凡的故事。

“优秀的学长学姐是我前行的灯塔”

校长奖学金的获得对杜晓颖来说是一份意外的惊喜。

尽管她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在观摩了其他校奖候选人的风采之后,她有些忐忑不安——这并不是杜晓颖第一次产生自我怀疑了,她在采访中多次谈到“时常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谦虚的品质使她从未停下追逐优秀的脚步。

在大一刚入学的一次经验分享会上,杜晓颖初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她至今还记得他们在台上的样子:自带光环,举手投足间流露出从容、自信的气度,列举奖项和荣誉如数家珍。

坐在台下的杜晓颖顿时无限神往,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向他们一样优秀。

自此,她开始追随着学长学姐的脚步,严格要求自己。她始终与优秀的他们保持着密切的交流,每当有困惑,她都会听一听他们的意见。

“可以说,没有那些优秀的、亲切的学长学姐,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四年来,优秀的学长学姐一直都是她的灯塔,为她照亮了前行的路。

“平凡的人也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拥有十足闪耀的时刻”

四年来,她将学习视作重中之重,“有空就会泡在图书馆,图书馆晚上十点半的夜空几乎是我每天必见的风景”;她喜欢以考试为鞭策,通过备考专四、雅思、翻译资格证、IAP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考试,她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也因此斩获了8分的雅思成绩、CATTI三级口译证书以及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同时,她注重学以致用,认真把握每一次实战的机会。她曾在蒙纳士大学开放日、国际教育学院中铁招聘会担任交传,也曾担任以色列知名草莓专家的陪同翻译。

这些珍贵的实践经历为她带来了极大的欢愉和鼓舞,也使她更坚定的走上了口译学习之路。

学习之余,她积极投身学生工作,活跃在班级、学生会、党支部等多个舞台上,承担着班长、副主席、副书记等多个角色,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

杜晓颖的生活十分忙碌,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并不多:“有的时候会觉得Life is on fire!四五件事积压在手边是常态,大学前三年晚上10点前回宿舍基本不存在,考试周还在工作也已经见怪不怪。”

为了更好的平衡学习与工作,她给自己规定了两个“绝不”原则:绝不因学生工作耽误上课,绝不把事情拖延到Deadline。这就迫使她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都要最大程度地保证高效和专注,走路和吃饭的时间也不会轻易放过。

虽然学生工作占用了她不少课余时间,但杜晓颖几乎从不会将负面情绪带入工作,因为她觉得做学生工作“很幸福”。

“我享受被老师和同学需要的感觉,这让我在集体中不可或缺。通过学生工作,我认识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的大学生活因此有质感而鲜活。”

“山大对我来说,是一个让我性格和能力重塑的地方!”杜晓颖不无感慨地说。她提到,山大对于她意味着视野与平台。

作为综合类985,来自外语学院的她可以接触各个学院的同学,而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都令她很受启迪,开拓了她的思维与视野。

同时,山大也为她提供了发掘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我真的觉得自己很普通,曾经很不自信,”杜晓颖始终谦逊,“但是山大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让我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平凡的人也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拥有十足闪耀的时刻。”四年山大,她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追求‘高品质’的生活”

“我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所谓高品质对我来说就是健康、充实和正能量。”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笑得眉眼弯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嘛!”说完她自己先噗嗤一声笑起来,叫人不自觉地对她亲近起来。

大学前三年,由于生活节奏太快,再加上缺乏锻炼,杜晓颖经常感冒。步入大四,杜晓颖愈发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于是每天坚持在健身软件Keep上打卡跳健身操做瑜伽,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改观;另外,她还坚持着每天的皮肤管理和养生活动——泡脚、敷面膜、喝牛奶,“我经常被舍友嫌弃活得太精致了。”她笑着说。

健康的生活使她能够以饱满的精力投入依旧充实的大四生活,保证充足学习时间的同时积极扮演好班长和副书记的角色,继续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

当被问及保研后有何规划时,杜晓颖坦言自己不敢懈怠。“研究生阶段的压力可能会很大,所以想利用这一年让自己的口译水平再提升一个高度。”

同时,她也结合自己的专业,就英语学习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语言学习本身是有些枯燥艰苦的,而唯一的捷径就是重复加反思。重复,加深对语言的认识;反思,则意味着不能一味低头赶路,要考虑方法是否得当。此外,还要尽量养成关注时事的习惯,从正规主流媒体获取信息,多看社评,形成独立的思考体系。

最后,在“大学最需要培养的能力”的追问下,杜晓颖略加思索,便很自然地笑着说:“欣赏和悦纳吧!突破小圈子,多结识有趣的灵魂,感受不同背景的人独特的思考模式,接受不同的观点,从中得到启迪,这很重要。”

杜晓颖用四年,遇见了一个更好的自己。而更多属于她的精彩,还悄悄等待在前方的道路上。

毕竟就恰如她所言,心之所向,译者无疆。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吴汐雯 李雅杰 孔嘉璐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贾丰竹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