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校奖得主 > 正文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风采系列报道之二

刘曦涵:承担旅途风雨 守住彩虹漫天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10:28 点击次数:

在静谧的齐鲁医学堂,有这么一位女神,智商颜值双在线。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校奖得主——刘曦涵。

她大一年级第一、大二年级第二、大三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并荣获国家奖学金、齐鲁优才计划奖学金、玲珑集团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以四级621、六级590、托福90的成绩完胜英语。她先后参与国家级、校级科创立项3项,曾获挑战杯校级三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胜奖,并以第三作者参与发表SCI论文一篇。荣获2018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优干,2017年度山东大学十佳班长、十佳团支书,社会工作、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山东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十余项,以及2018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

“隔几天就把过去的奖章拿出来看一遍很没意思,该生锈的,就让它们生锈好了。”面对取得的这些荣誉,坐在记者面前的临床医学院2015级学生刘曦涵不在意地笑了笑。云淡风轻中,她不停歇地走向最美的风景,走向心中的医学殿堂,这些名与誉只不过是她在路上随手摘下的几片花朵而已。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所有的标签都无关紧要,我们想带你走近的,是一个真实的、常常微笑,时时奔跑的刘曦涵。

无问西东,只问初心

刘曦涵用耳濡目染来形容自己的成长环境。

父母都是医生的她,在内心深处悄悄种下了一颗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种子。高考结束,当同龄人还在犹豫选择哪个专业轻松,以后好就业的时候,刘曦涵只是带着一份优秀的成绩单默默敲响了机会与梦想的大门。“就是想成为一名好大夫,爸爸妈妈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在我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当自己有能力选择未来的时候,种子就会长成大树。”在志愿填报时,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成为了她的第一选择。

不为良相,愿为良医。为了未来做一名在科研上有所成就的医生,在保持学习成绩第一的同时,她在大一寒假就早早地进入了实验室。面对实验室和教室的两点一线,对医学知识的强烈渴望令她迈出了追求卓越的步伐。一颗不动摇、知轻重的心在无数个忙碌的日子里成为高效的另一个代名词。

“选择的时候要选择自己热爱的,那么干一件事的时候也要专注于一件事。”经历过科创立项和发表SCI论文后,刘曦涵更加确信只有找到了值得付出精力和时间的事情,才能在漫漫的求索路上,永远保持着甘之如饴的态度,永远坚定地前行。

意义可能会在远方等你

刘曦涵身上有一种与趵突泉校区相匹配的宁静气质。

在她的眼里,现在的许多人目的性太强,看一本书就期待马上变得深刻,听一首歌想要立刻释放所有压力。不喜欢浮躁的她,追求的是不打折的充实和优秀:提前准备了托福考试而获得UNMC的交流机会;因为觉得教学模式不完善而带领同学们编写教科书;经历过第一次申请校长奖学金失败之后默默地积累经验……

这些在当时看来不太必要的尝试,是她大学生活的底色,却在日后成为她向上攀登的底气。认真踏实的努力让她的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也让底色蜕变成为日记本上那片最缤纷的彩色。

“许多成绩在获得之前是没有想过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看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面对选择与困难,刘曦涵舍弃了很多娱乐活动,舍弃了逃避换来的安逸,但最令她难忘的,是曾经为了十佳班长的答辩而舍弃了去实验室的时间。

“我跟老师请假,那一段时间就不经常去实验室,而另一个同学一直埋头于实验室并发表了自己的文章。”说到这里时,刘曦涵并没有露出后悔的神色,在她看来,只要收获了东西,那么当你回首的时候,就应该为你得到的而骄傲,而不是为失去的后悔。“但是也许当时积累下的经验帮我更好地完成了这次的校奖答辩呢?”多经历一点事情总会有好处,你所遇见的,总会在未来某处给你新的意义。

我喜欢笑,对着困难和自己

“健身、看电影、听歌、躺在床上睡觉、吃美食。”当问到她的乐趣来自于哪里的时候,她这样回答。生活中平平常常的小事情,在这位美女学霸这里都是乐趣。她对生活的热情,为她的青春拼搏时光增添了一抹亮色。刘曦涵属于天生的乐天派,总是展现出来惊人的乐观和笃定。“当困难过去之后,它就变成了你的下酒菜。”

在许多人眼里,医学生是很呆板的,只会整天学习,“我觉得这种标签急需被撕下,医学是一门需要医生和患者去沟通的人文学科。”刘曦涵一直在学习的,不只是如何精通医术,不只是怎样解决奇妙人体所蕴含的种种奥秘和未知的的困惑,更重要的是照顾患者和家属作为独特个体的感受,和处理规定和制度带来的制约。她喜欢特鲁多医生的那句话——“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个时代需要更具有人文情怀的医生。何为良医?其中蕴含太多未知,但刘曦涵的答案是:首先要做一个有温度、有趣的人。

我喜欢和你们并肩前行

不只是学习和科研上有所成就,在工作上刘曦涵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不仅担任2015级齐鲁医学堂班长,还曾先后任体育部部长和社会实践队队长。作为班长,她积极组织班里的活动,忙在其中,乐在其中。她笑着说:“我们班组织过一百多次活动了,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班委就会讨论可以为班级做点什么。班里组织过包饺子活动,女生节、男生节也会互送礼物。印象最深的是四点钟起床去千佛山看了日出,天很冷,路很黑,但我们班上26个人没有一个人缺席。”

她总是积极去拥抱他人的优点,“在大学里面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每个独立的个体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从她质朴的语言中就能深深地感觉到她对身边人的态度: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身边人,自己总是会有收获的。

“让我们用一段话结束今天的采访吧,你有什么想告诉学弟学妹们的吗?”

“永远没有可以浪费的时间,永远没有值得骄傲的过去;尽可能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尽快地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撕掉所有标签,她在学术的路上如痴如醉,风雨兼程。一切荣誉翻页,新的篇章有更多精彩纷呈,只要一往无前。

她,就是美女学霸,刘曦涵。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翰 闫美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