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创业先锋 > 正文

周晓:用心做好一杯子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10:54 点击次数:

在中心校区创客一条街有这样一间工作室,格子间摆放着一件件精巧的陶艺作品,沏上一壶茶,进门的顾客在淡淡的茶香中,亲身体验动手做陶的乐趣,感受匠人精神。这便是周晓的工作室——春泥造物。在工作室的中央,挂着一幅“用心做好一杯子”的书法作品,对工作室创始人周晓来说,这句话既是鼓励,也是忠告。

周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7年10月中旬,春泥造物工作室获得历下区2017年创业大赛决赛优秀奖。10月底,工作室荣获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特等奖。目前,春泥造物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功,将于11月底正式成立,周晓为公司法人,周晓的老公高裕杰为公司财务负责人。

塑泥,亦塑造自己

一团软绵绵的泥巴,随着机器的匀速旋转,在周晓的双手中灵活地上下移动,很快变成了一个杯子的形状,再一变,又出来一个花瓶的样子。周晓正在指导小朋友体验陶艺,一字一句地教,不断重复做陶步骤。从工作室成立起,她就开始习惯并慢慢爱上这样的生活。粗粗估计一下,半年多的时间,已有三千多人次到工作室体验陶艺。为了项目宣传,周晓的团队还开展了许多公益性体验活动,如接待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山大分营、西藏自治区高校游参观团等。

周晓正在指导小朋友体验陶艺

2016年,研一上学期的一天,周晓和高裕杰在山大校园里散步,走到创客一条街时突发奇想:创客一条街只看到咖啡店,就像是“咖啡一条街”,能不能有点不一样的东西呢?创业的想法就此萌生。高裕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乔一兵的唯一弟子,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曾在景德镇学习陶艺,目前在山大附中做陶艺老师。于是,他们选择了陶艺这一传统文化项目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周晓说:“西方人往往把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作为展品收藏珍视,反而我们中国人自己还没足够重视起来,这也是我们想做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并坚持做下去的原因,我们更应该把传统文化在大学生群体里弘扬和推广。”

经过大半年时间的筹备,在学校创新创业的大好形势下,2017年4月28日,春泥造物工作室成立。刚开始,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周晓他们亲力亲为,格子架的每个尺寸需要亲手测量,每个物件儿都需要亲自订购。谈到当时的辛苦,周晓说自己还算是顺利的,很幸运地赶上了学校创新创业的好时机。“在学校创业有很大便利,地租、房租、水电费等等都是免费,感谢学校给了我开始的机会。”学习、工作之余,周晓还时常参加一些创业比赛,如果获奖就会有丰厚的奖金,从千元到万元不等,这也成为她创业的一笔投资。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陶渊明的隐居生活让很多人心生向往,也是因为喜欢陶渊明的超凡脱俗、淡泊名利,周晓最初打算将工作室命名为“陶渊明”。可后来工作室正式成立时,一个更好的想法诞生了——“春泥造物”。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周晓他们希望自己是春泥,可以把陶艺这种传统文化带到学生面前,“如果我们是落红,是春泥,传统文化就是那花。”

来工作室体验陶艺的人很多,有学生,有老人、小孩,也有外国人。每天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给不同的人介绍陶艺、演示做陶,周晓乐此不疲。在外人眼里,这可能是一份枯燥无味的工作,在周晓看来却是一种乐趣,她很享受这个过程。“陶艺很考验一个人的定力,真的能让人释放感觉,安下心来。”来学陶艺的大都是热爱生活的人,或是为了追寻童年的回忆,或是为了一睹传统文化的风采,又或是为了找寻自己,就像一位曾经光临的僧人一样。那位僧人从福建远道而来,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习中国哲学,无意间看到周晓他们的工作室,便一下子喜欢上了这里。僧人形容的陶艺很有禅意,“能够让人找到真正的自己,因为你要不断地跟随手中的泥去塑造,一方面是塑造这个泥,另一方面也是塑造你自己——塑造一种心境。”从这些人的身上,周晓学到了很多,除了生活中的影响,更经受了一种心灵上的洗礼。

传统文化体验+产品式经营

从刚开始位置偏僻、仅约9平方米的办公室,到后来宽敞明亮、古色古香、面积扩大五倍的工作室,再到现在正在注册中的公司,春泥造物工作室一直以来坚持传统文化体验和产品式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产品促体验、体验推产品。顾客可以自己亲手做陶,体验动手的乐趣,也可以直接定制或购买现成的陶艺作品。在工作室的陶器里,有周晓他们自己的作品,也有济南手工艺人的作品,个个不同,奇趣百生,小巧玲珑,静静地立在那里,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在周晓看来,目前大学生创业能坚持下去的并不多,但她也有自己的判断和应对。她说:“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很难做成大事。创业如果要扩大规模,得先有一个好的团队,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要在状态。”

现在,春泥造物工作室已初具规模,但对于周晓这个没有相应企业管理知识储备的团队带头人来说,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要想有春泥造物二店、三店,形成大规模化的经营模式,就必须学习商业运营机制、公司制度、财务管理、营销策略等等知识,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过对于未来的路,周晓没有担忧或者是惧怕,反而是无比的坚定。“首先是要坚持,很多人连坚持这一点都做不到,更不用谈去改变了。其次是要懂得学习,要学会与时俱进,多向他人学习,多充实自己。”

午后的斜阳透过工作室的玻璃依偎在周晓的肩上,也给那一件件陶艺作品镀上了一层迷人的光芒。乔一兵写的大篆体“春泥造物”的牌匾在创客一条街显得分外美丽。“我们想让春泥造物走出山大,走向济南,走向山东,走向全国,成为全国性传统文化体验式创业项目的标杆”,梦想的力量,从未消失。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黄敏 孙心笛    摄影:孙心笛 黄敏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