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创业先锋 > 正文

范晟华: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4:36 点击次数:

“无论是站在哪个起点,在我看来都是又一次的从‘零’到‘一’。”面对镜头,山东大学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范晟华面带微笑,以一个生动的比喻概括了他走进山东大学后接受的一次次挑战。

作为发起人,他创建公益项目“药爱”志愿服务队;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和同学们带领支教团队“真爱彩虹”入选全国性奖项阿克苏诺贝尔公益银奖;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分管副主席,他与运营团队的作品取得一次次热烈反响;作为CEO,他与创业伙伴建立济南早起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创始人,他创建山大最大的线上二手交易平台“山大跳蚤市场”;作为学生,他更是获得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这场“记忆回溯”里,范晟华并没有强调自己的成绩,但也不掩饰曾经的付出,风趣的语言展现了自己不同身份的故事,也将一次次从“零”到“一”的探索娓娓道来。


缘起支教,执着“药爱”

在种种设想之后,笔者来到古朴幽静的趵突泉校区,天气渐冷,阴云暗示雨的到来,在图西大厅的沙发上,不时会有冷风刮进来。而范晟华早早就如约来到,一条牛仔裤、一身羽绒服、一副黑框眼镜,加上轻松幽默而富有磁性的语调,灿烂的笑容驱走了阴云和冷气,将一个温暖阳光的青年展现出来。

范晟华做公益的原因可以追溯到本科的两次暑期支教项目。他在爱心协会里做“真爱彩虹”暑期支教项目时,接触到许多留守儿童,再加之自己小时候也在农村生活的经历,他对这些群体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由于这份感同身受,他与同学创立了“药爱”志愿服务团队,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到“伟众儿童康复中心”开展活动。

在康复中心,范晟华见到许多的脑瘫儿童,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省内其他城市和周边省份,而且大多家庭条件较困难,很多都是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则专职照顾孩子。与这些家庭长期接触后,范晟华与团队队员们发现,孩子和父母都需要陪伴,他们的父母整天围着孩子转,失去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脑瘫儿童和他们的家庭都急切需要更多的关注。于是,“药爱”找准了方向,队员们不仅陪伴孩童,还积极地陪这些父母聊天,给他们辛酸而乏味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二排左三 范晟华

在深切的感动与责任心的驱使下,范晟华和他的团队成员长期坚持着这个项目。尽管没有什么支持,他们还是以每周开展一次活动的频率,坚持了下来,这样一做便是一年,这不能不算一个创举。

后来,范晟华将“药爱”托付给了药学院学生会,为这个团队项目找到了一个归宿。看着学弟学妹们在“药爱”的组织下继续用爱陪伴着那些家庭,范晟华难掩自己的欣慰——能将自己的一份爱心不断延续,这对范晟华来说便是最好的交代。

从需要出发,就这么简单

本科临毕业,许多同学开始忙着处理旧物,恰逢修路,线下的二手市场没法运营,一时,没有一个二手交易的平台成了同学们热议的话题。范晟华便联系到华科大的朋友,得到了他们开发的跳蚤市场线上平台系统,嵌入公众号。经过推广,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至今使用人数已达1.4万,商品数量达2300多。做公益的人,似乎更敏感于他人的痛点与需求,并着手去做。

范晟华在做这些活动得心应手的一个原因是他对新媒体的爱好,他谈起新媒体运营很有自己的想法。做新媒体要精确定位;避免同质化,打造品牌;力求与受众形成情感共鸣;关注大家都在关注的,抓住热点。他谈到公众号的目标时,说“我们永远是‘乙方’”,就是要提供服务,坚持读者立场。其实,这些所谓“涨粉秘籍”背后的逻辑即是“从需要出发”,毕竟在公众号泛滥,同质化严重的新媒体生态里,太容易贪多,没有侧重点,没有创意,迷失在信息海洋里。从受众出发,则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范晟华作为运营团队的管理者,积极参与到公众号的日常运营,用他的话说“自己懂技术,才能更好地做”。

范晟华运营过多种类型的公众号,带领运营团队取得过“20w+浏览量”、“粉丝增长200%”等可观的成绩。由于公众号运营足不出户,平常在实验室做完一天的实验,他会把运营公众号作为一种舒压方式。同时,所谓“技多不压身”,他也把运营公众号作为自己的一项附加技能。

实干者,不后悔

说范晟华是一个实干者不为过,临近本科毕业,范晟华在模拟面试、找求职信息的过程中萌生了建立公司,提供相关服务的想法。在积极考虑山东省内应聘生的需求后,“济南早起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早起鸟”主要面向省内求职者,以公众号为载体发布求职信息、求职技巧,并逐渐获得一些关注,还会与企业沟通,通过线下发传单、线上推文的方式为招聘会做宣传。

“事非经过不知难”,创业是一件比想象中难得多的事情。在这场“说干就干”的创业过程中,范晟华带领的这支大学生团队很快就遭遇了种种现实问题。他不无苦涩地讲述着自己曾经经历的一个个难眠之夜:大学生难以全职投入,曾经有人想给他们投资,但提出“必须有两个人以上全职去做”,这样一个对学业繁重的学生们显得残酷的要求阻断了团队的进一步发展;公司事务过于繁杂,税务、工资、人力资源管理等杂事几近耗尽他们的精力……那一年,范晟华刚刚正式注册公司,以CEO的身份更直观地见识到了创业的艰辛,这些对于一个兼职创业的大学生而言,如影随形的压力带来的崩溃感可想而知。“泥犁拔舌自担当”,公司全部的责任与团队的期许已落在自己身上,已然箭在弦上,范晟华在难捱的深夜暗下决心,承担己任。跟进公司大小事务、合理分配运营工作、摆明公司账本收支……在团队积极的探索中,范晟华凭借直觉与经验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团队的道路,也将这条路越走越明,将公司进行合理定位后,他更是权衡利弊,进行沉淀,在既定道路上渐见天光。完成百度、光线传媒、京东、海尔等企业的校招及实习推荐、协助太平人寿等公司开展宣讲、公众号平台粉丝达到“3w+”……

“我身边有许多创业的人,也看过许多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例子,失去校园给予的优渥土壤,无数公司都难以在商业浪潮中存活。商业化的创业需要全职投入,团队、创业环境、有主打的产品和固定的商业模式都很重要。”范晟华一针见血地指出他在创业中看到的问题,无数个前车之鉴没有让“早起鸟”退缩,这只代表勤勉与奋进的鸟儿吸取教训、找准定位,在校园提供的沃土中看准时机,也在创业上渐渐站稳了脚跟,赢得了一方湛蓝天空。

在“早起鸟”脱离稚气后,范晟华并没有紧紧攥住这个看似可以就此翱翔的机会,而是在慎重考虑后将公司移交新人,鼓励更多有新意有志气的人在“早起鸟”这个平台大展风采,再画公司蓝图。“我选择离开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像是个失败者,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寻求更多的可能性。”范晟华坦然地表示自己这个“失败者”的看法,“我希望‘早起鸟’在新的运营团队的带领下进一步突破,也希望它能秉承我们的理念:向求职者提供服务,向运营者给予磨练。离开是我又一个从‘零’到‘一’的选择,我相信这对‘早起鸟’和我都是合适的结果。”

在后来的“创客之旅”夏令营里,范晟华在“创”上的见解和成绩同样给予许多人深刻印象。其中山东大学学生会科技创新部与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戴子晗强调了在前期的信息统计中范晟华对信息统计工作的配合。作为学长,范晟华并没有什么架子,而是以自己的涵养尊重、理解工作人员,随和地和学弟学妹们交流,将自己创业之路上的心得无私地进行分享。“学长真的是一个敏而好学的人,他广泛的知识面和随和友善的性格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戴子晗这样说道,将范晟华作为一名创客的品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左四 范晟华

仰望星空,低头吃饭

付出总有回报,范晟华在一路闯荡中也获得种种成绩,从各种“先进个人”到全国性公益银奖、创业大赛奖项再到“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当被问及他获得年度人物的感想时,他爽朗地笑了:“可能因为我长期在实验室工作,对这方面并没什么特别强烈感触。当我听说要去颁奖时,整个人都很懵。领奖当然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当天我还有机会和樊校长以及校团委老师合影。但第二天我就接着回实验室,继续我的实验了。”


对于范晟华来说,拿奖当然很好,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这更像是天空中闪烁耀眼的群星,是他人生的点缀。在这些颗耀眼夺目的星辰下,他更珍惜的是自己所经历的过程,是他亲身经历后获得的成长。

刚开始组织“药爱”时,他还只是个默默奉献爱心的本科学生,在无人关注、支持的情况下踏着自己的步伐,最终获得了众人的承认;经营新媒体时,他和运营团队从“小白”做起,从小到大,最终实现20万+的傲人成绩;创建公司时,他们凭着少年人的志气弄潮争流,闯出自己的天空……撇去浮名,范晟华感谢这些默默奋斗的日子,更珍惜自己最真实的感动和成长。这些感性直观的赞许使他感动,也给予他进一步的动力,是范晟华口中的“食粮”。“我感觉荣誉对我来说可以总结成八个字——仰望星空,低头吃饭。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天空中群星闪烁,但我也更需要‘食粮’让我始终坚持,不断努力。”

△三排左一 范晟华

“仰望星空,低头吃饭”,简简单单四个字里,初入校园的青涩少年走过无数个漫漫长夜,以一种淡泊而赤诚的态度成长为了如今的范晟华——不仅饱腹,还拥有自己的广袤星空。

结尾

金秋渐冷,簌簌落下的叶暗示了来年的青葱蓊郁。来年也就是范晟华的毕业季,而他已早早开始准备,等待掀开自己全新的篇章。在新的挑战面前,范晟华难掩期待,他带着自己多年的积淀走向又一个从“零”到“一”,不急不缓地走在自己的道路。

爱他所爱,行他所行。范晟华无论在做公益,还是创业、运营新媒体,都是真诚而现实的,不真诚无以真正帮助到别人,不现实则是对团队的辜负。他会为被帮助者的一些改变而欢欣鼓舞,津津乐道;而对于漫长的付出后终获认可付之一笑,淡若清风。笔者相信,汝植之树,必将生根发芽,亭亭如盖。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田俊腾 高鑫 曾依人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