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创业先锋 > 正文

李敬聪:Made in SDU的创业之路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5日 16:39 点击次数:

  \

  见面时,李敬聪坐在创业社格子间的一角,飞快地在电脑上回复着各种消息。今天是周末,可他仍然选择了一身小西装:洁白的衬衣,墨绿的外套,黑鞋黑裤,配上打理得一丝不苟的头发。当大山惊讶于他竟然同时使用三部手机时,他打趣地说:“你看把我忙得!”
  他是化学与化工学院2014级化学基地班的班长,也是2016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岛高新区金苹果计划项目征集北方赛区初赛获得一等奖的创业项目负责人。4月份,他将带领他的Flukon团队赴青岛参加全国总决赛。
  提到他们的产品Flukon消毒剂(以下简称FK消毒剂)时,李敬聪不无自豪地说:“我们完全是独立研发,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可是货真价实的Made in SDU。 
  FK消毒剂采用食品级原料生产,安全无毒副作用;产品最终被降解为无机盐,环保无污染,并且能有效广谱杀灭细菌、霉菌、衣原体、病毒等多种病原体,成本相较于国外同类产品大幅下降,在宠物消毒、公共卫生、养殖业及食品消毒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
  \
 

大一提的最多的词是迷茫

  在外人看来,一个大二的学生就能作为领导者去拉起一支队伍创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而李敬聪却说,其实他也是大学里的一个普通人,值得庆幸的是,他提早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向。

  \

  一年半以前,这个从潍坊来到省城的少年怀着满满的热情和憧憬,投入到大学生活中。他一口气参加了校学生会、院学生会、校电视台、校艺术团播音主持团队四个组织,还竞选上了班长。可一入学便身兼数职的他提得最多的词却是迷茫。
   “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那种真的迷茫,于是就都试试。”

  在尝试中慢慢找到创业方向

  后来,他渐渐发觉在学生工作方面的发展与自己的人生规划并不一致。随着接触到一些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他对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时间心痒难抓,摩拳擦掌。
   “从小我就喜欢摄影,高中又担任过学校电视台台长,还获得过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一等奖,所以就接了些传媒方面的活。我们几个人在一起发挥兴趣特长,拍片子、搞演出、做企业宣传策划。那一段时间也在找更好的项目,但并没有考虑过创业要和自身专业结合起来。”

组建Flukon团队

  大二搬到中心校区后,李敬聪有幸接触到学院的老师和各路大神,其中搞化学创业项目的学长学姐带给他极大启发,他决定把创业重心转移到本专业上来。在广泛征求意见并参阅大量资料后,前景广阔、产品混杂、供给缺口大、国外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消毒剂进入了他的视线。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做化学项目的博士后师兄杨冰川,两人性情相投,一拍即合,李敬聪就把杨冰川请来做技术上的支持。
   “理工科创业,根本上要依靠技术。我现在大二,单凭自己的力量想在专业领域做出成绩真的太难了。我习惯于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统筹者、组织者,我无时无刻不在寻找人、发现人、团结人,认识了有能力的同学就争取让他加入我们。我把大家聚起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共同来做一件事。”
   现在,他的Flukon团队核心成员已有十余人,除化学与化工学院外,还有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的同学,覆盖从本科生到博士后各个层次的精英人才。

  \

项目初期曾困难重重

  提到项目进展中的困难,李敬聪说最主要的还是技术上的瓶颈。“我们研制一种全新的消毒剂,在消毒剂本身无毒无害的基础上还要严格控制成本,这真的是个挑战。”很长一段时间,团队成员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得数据、反复分析,在学长和老师的帮助下,终于攻克难关。

  \

  此外,创业初期申请立项、申请技术创新基金、国家贷款扶持和产品成型后的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公司注册等审批手续,对于一个大二的学生和他的团队来说,压力不言而喻,同样是要翻过的一座座大山。因为对国家政策了解不够全面,考虑不够周到,碰一鼻子灰是常有的事,不过在团委和学院老师的帮助下,一切进展得还算顺利。最近,他们正在办理卫消证字手续,又忙得李敬聪焦头烂额。
   “苦尽甘来。”李敬聪笑着说道。目前,整个FK消毒剂项目生产环节已经基本告竣,工厂的设计图纸已经做好,生产设备也已经采购完毕,待卫消证字办妥之后,产品即可进入市场流通。
   虽然项目初期的艰难已经过去,但现在的李敬聪一点也不轻松。“平时课业压力就比较大,自己还有法学的双学位课程。项目这边万里长征刚刚迈出了第一步,马上要到青岛决赛了,这两天要准备的答辩材料还有很多。接下来这几周又是一场硬仗!”

  \

Q&A

  Q:学校在项目进展中给予了你们哪些支持?
  A: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学院的教授和老师们对我们毫无保留地倾情相助。学院还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实验室。另外,团委为我们的项目和公司提供了驻地,方便我们的沟通和日常运作。办手续审批时遇到的困难也都有团委老师帮助我们一同解决。在学校的支持下,我们成功申请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和国家对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上的贷款支持。
  Q:对于FK消毒剂未来的发展,你们有没有什么设想和安排?
  A:现在我们正在申请卫消证字,批下来之后我们的产品就可以进入市场了。现在还是想把产品做精,销售这一块我们暂不参与。如果发展的好,日后打算单独为此项目成立一个从生产,销售到市场推广一体化的直营企业。
  Q:参加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有什么感受和大家分享的吗?
  A:北方赛区比赛的时候,当时是自己一个人拿着产品去答辩的。对于我自己来说,通过这次答辩,发现自己对技术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在团队的管理上还有很多欠缺。对于团队来说,当时评委提到的一些问题,比如项目以后的走向,以及资金链的问题,我们都没有考虑到,同时在跟其他团队的对比之中,我们也看到了自身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次大赛算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拿奖的意义反而被弱化了。
  Q:“大学生创业”近来一直都是比较热门的话题,你是怎么看待大学生创业的呢?
  A:现在很多的大学生,把创业简单地认为就是做生意。之前有个师兄对我说:"30岁之前赚到的都是纸"。大家可能都把赚钱多少作为衡量创业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准,但我认为,大学生创业只是提升自我的一个方式。现在我的身份还只是一个学生,没有太大的生活压力,我选择创业完全是为了锻炼自己,提前的接触社会。有人说:创业是一条快速成长、成熟,可能成功的道路。我也非常认同。比起赚多少钱,我更看重如何做人。创业对于我的魅力在于,它带我认识社会,教我如何去做人,教我如何去做事。增加自己的阅历,磨练自己的心智,我认为,这些东西才是大学生从创业中得到的真正财富。
  Q:你认为团队创业的关键是什么?
  A:无论团队创业还是单干,我认为都要把做人放在第一位。只有把人做好了,才有人愿意接近你,才能去共同做一些事。永远不要对利益斤斤计较,成果是大家的,感情最珍贵,团结最重要。同时作为一个领导者,你还要充分了解每一个人,知道每个人的长处,给他们以充分自由,让他们充分去发挥自己的才能。


【供稿单位:山大新媒体中心    作者:文/陈九臻 张昊杰 图/陈九臻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