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校友 > 正文

仇兆兵:讲述创业故事,感悟奉献人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13:03 点击次数:

记者随山东大学“李维林工作室”一行来到青岛通济实验学校时,这所崭新的校园正在进行施工扩建收尾工作。这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大到教学楼的建造、小到校园一花一草,无不倾注着一位企业家的心血,他便是仇兆兵。

在学校办公楼,我们见到了正在埋头工作的仇兆兵。细心的他知道有客人要来,便早早备好了茶水,微笑着招呼我们就座后便聊起了过去的经历。毕业后创业经商,他脚踏实地将企业做成中国驰名商标,后来又成为受村民拥戴的“当家人”,如今又为家乡教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并捐赠山东大学聚贤教育基金支持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扣人心弦,传达出他回馈社会、甘于奉献的人生信念。

仇兆兵,山东青岛人,山东大学聚贤教育基金理事、青岛北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通济实验学校董事长,即墨市政协常委、即墨市总商会副会长、即墨市工商联副会长、青岛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曾同时担任青岛即墨通济新区仇家沟岔村、云桥村党支部书记。获得“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省青年星火带头人”“山东省轻工优秀企业家”“全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青年示范户”等多项荣誉。

驰名商标经风雨,商海沉浮见彩虹

时间追溯至1984年,那时的仇兆兵初中刚毕业,由于当时家里经济情况并不景气,他没有选择继续读书,而是参加工作挑起家庭的重担。十七八岁的少年初入社会,学历不高、手艺不精的他并没有迷茫,而是坚定地迈出了自主创业的步伐,借钱成立了一家火腿工厂,凭借着勤劳又用心的经营,火腿工厂的生意很快好了起来。面对生活条件的改善,仇兆兵并没有小富即安,他走出村里,和合伙人一起开始到沈阳等外地闯荡。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仇兆兵租房建厂、拓展市场,生意也越做越大,产品销售至各大商场超市,效益十分可观。

近十年的创业经历,使得仇兆兵培养了敏锐的商业头脑,很快觉察到了海洋食品的商机。他开始到东部沿海地区进行考察和学习,很快便把目光放到了家乡青岛市。不论是在原材料供给还是在产品运输等方面,青岛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还是自己阔别已久的家乡,仇兆兵对青岛有着难以言说的感情。“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既可以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又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于是,青岛便成为了仇兆兵开启创业转型之路的理想之地。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转型并非一件易事。海洋食品不同于普通食材,对加工设备有着很高的要求。从配备性能优良的专业设备开始,1992年,一个仅有十几人的海洋食品加工作坊在青岛市悄然成立,谁也没有想到二十年之后,它会成为目前行业里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青岛北洋食品有限公司。

如今的北洋食品有限公司已经不复之前“小作坊”的模样,注册资本达到1170万元,固定资产6000万元,年海产品加工能力6000吨,销售额过亿元。生产加工的食品种类多样,分为6大类32个品种,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处理,销售至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喜爱。谈起成功经验,仇兆兵笑着说道:“我很感谢一路走来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信任我、支持我、鼓励我,正是因为我们的坚持不懈,才能把北洋食品做成中国驰名商标。”

民办教育为集体,做好村民当家人

仇兆兵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还是一位出色的“当家人”,在用心经营企业的同时不忘用诚心回馈故里,建设家乡。在2002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群众推选他为仇家沟岔村村主任。当时村里经济困难,生产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值此“临危受命”之际,仇兆兵并无怨言,欣然履职的同时还作出了“不要工资报酬”的决定,一心投身乡村建设。此后,在仇兆兵的带领下,村里修建公路、旧村改造、配备楼房、绿化村庄、招商引资,种种事迹让群众称赞叫好。再次换届选举时,他以全票当选,后来甚至同时兼任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

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众多企业和商家纷纷入驻,外来人口增多,原有的学校和幼儿园已难以满足孩子上学的需要。另外,大部分村民和外来务工者因忙于工作,平时无暇接送孩子上放学。为满足这一现实需求,村“两委”审时度势,决定创办品牌教育,实现经济强村、教育兴村。

在仇兆兵的规划下,仇家沟岔村先后投入500万元,在全市建起首家“智能化幼儿园”,配备多媒体教学系统、网上办公管理系统和直播系统等先进教育设备。一年后,该幼儿园获评“山东省城区示范幼儿园”。

教育领域对仇兆兵来说十分陌生,发展教育也是一道棘手的难题。“我自己不懂教育,也常问自己能不能把教育办好?”做教育不是“拍脑袋”的一个想法,而是各方面综合的结果。仇家村曾经是一所民办大学的办学地点,承担一部分教学功能。如今民办大学早已搬离,但教学楼、操场、校舍等设施仍然可以利用。留不住优质教育资源,便留不住发展的持续动力,看着村子里越来越少的年轻人,仇兆兵的心中越发坚定发展教育的决心。为了办好真正的教育,仇兆兵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经多方论证,毅然决定创办村级品牌学校,先后累计投资7亿多元,建起了目前占地510余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从小学至高中十二年一贯制、达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的青岛通济实验学校。

学校的设施建设也有效地解决了当地部分就业问题,可是学校建好了,问题又出现了,优质师资和生源的引进成为了摆在仇兆兵面前的又一道难题。为此,仇兆兵也颇费心力,请来了已经退休、拥有丰富经验的校长专职管理学校教育工作,自己退居二线,负责基础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除此之外,学校还为大学提供实习基地,也借此为学校培养优秀的青年教师。为了留住这些青年教师,学校还提供了具有发展空间的薪酬待遇体系和完善的职业规划,加上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体化教育体系,也为教师解决了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就这样,从一个个小问题的不断解决,教育的大框架逐步建立,一所学校的雏形也就慢慢展现在仇家村众人面前。

现在的青岛通济实验学校拥有教学班220余个、学生9100余名、教职工1000余名,已经崛起成为一所享誉岛城、闻名全国的民办教育品牌名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等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均对其进行宣传报道。青岛市民办教育办学模式现场会、青岛市教育现场观摩会、全国品牌学校高效课堂现场会、全国课改高效课堂暨和谐德育现场会、全国课改经验交流会等也先后走进该校。

“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孩子。”仇兆兵的话不多,内心却怀着办好教育、惠及后人的情怀。

公益奉献在路上,山大聚贤增希望

在兴村办学的同时,仇兆兵积极奉献爱心,始终走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近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达140余万元,曾先后向灾区和有关慈善活动捐款近20万元,向村办学校、幼儿园及其他一些学校捐款捐物20多万元,捐资40万余元用于本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救助,捐资30余万元支持金口镇店东屯等偏远村庄新农村建设等。1993年,还在创业初期的仇兆兵便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从小学到大学,从毕业到就业,看着资助的孩子一步步走向了美好的未来,仇兆兵谈起他们时也带着欣慰的语气。另外,他主动出资金、出技术,帮助其他企业开拓市场。目前,仇家沟岔村及周边地区已成为青岛地区规模最大、产业链完整的干海产品加工基地,拥有企业20多家,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

《管子•权修》有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仇兆兵深谙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因此在兴办基础教育之上,萌发了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想法。机缘巧合下,他了解到山东大学聚贤教育基金。2017年6月,仇兆兵正式向聚贤教育基金捐赠十万元人民币。在此之前,他与基金会秘书长李维林多次交流,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同年9月,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通济实验中学的开学典礼上举行。迎着早秋的阳光,看着台下对大学充满期望的少年们,仇兆兵表示:“实践基地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与学校本着对教育事业的衷忱和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搭建的以社会实践、人才培养、教育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学生创新培养教育平台,旨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仇兆兵积极热心地融入到基金会的大家庭,不断地拓宽自己对教育理解的维度,也通过合作使自己办学的宗旨更加清晰明朗。未来,作为基金会的理事,仇兆兵继续与志同道合的贤能之士一起,为山东大学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社会力量。

创业无止境,精彩方开篇。正值盛年的仇兆兵,正在新的起点,朝着“做百年企业,当行业典范,创国际品牌,建美丽家乡”的目标,昂首阔步,续写和创造着新的篇章。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宋烨 杨小雪    摄影:宋烨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