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校友 > 正文

李国庆:为确山扶贫出力,传鲁商信义之光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7:33 点击次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2年起,山东大学定点扶贫全国重点贫困县河南省确山县,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以及资金等方面为确山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帮助确山县销售农产品就是重要举措之一。富硒米、红薯、香菇……确山县的优质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其中,校友李国庆积极响应校友会关于推广确山县优质农产品的号召,以购代捐,购置了确山县50万斤农副产品,用于职工福利发放以及餐厅原材料供应。此举不仅为确山县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更是体现了山大校友心系母校、情牵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李国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MBA总裁班校友,山东舜华嘉豪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舜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山东烹饪协会副会长、颜派鲁菜研究会副会长、山东柔道协会副会长、山东攀岩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篮球协会理事、济南篮球协会名誉会长、山东大学总裁班同学会执行会长。

“就像家人需要帮助一样”

由于自小居住在山大附近,李国庆对山大有着浓厚的感情。在岁月的更迭中,李国庆见证了山大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提起在山大求学的经历,李国庆笑着说:“与其说是求学,不如说是更多地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更加了解这个‘家’。”

在山大学习的这段时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李国庆的成长与发展。他说,山大给予他的不仅是管理知识,更是一批优秀的校友资源与深厚的同学情谊。关于企业经营管理等相关课程的学习,让他提升了经营管理的理念,帮助他顺应食堂社会化改革的浪潮,克服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作为管理学院MBA总裁班19班的班长,他主动担任起总裁班同学会执行会长一职,积极参与校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从企业的参观游学活动到篮球赛、合唱比赛等文体赛事,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山大孕育的人文精神也培养了李国庆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在商业洪流中拼搏除了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与成就。

虽然已经离开校园,但李国庆没有忘却山大人“为国家图富强”的责任担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另一位校友谈起山大对口帮扶确山县一事时,他当即决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用以购代捐的形式购买当地的农产品,用作旗下食堂的原材料及员工福利。李国庆认为:一方面,相比于直接捐助资金,以购代捐对于确山县来说是一种可持续的消费扶贫方式,因为只有调动当地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财富,才能真正帮助贫困县摘掉“贫困”这顶帽子。另一方面,从商业的角度上看,原材料直接从田间到餐桌,也减少了流通过程的成本与时间,使得菜品的原材料更新鲜,价格也更优惠。

山东大学对确山县的定点扶贫,少不了众多校友的鼎力支持。谈及这次采购确山县农副产品的初衷,李国庆很自然地说:“山大校友会提出的关于帮扶确山县的倡议,就像是家人需要帮助,我当然会尽力而为。”对于山东大学未来与确山县的帮扶和合作,李国庆也充满信心:“这次采购农副产品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借着山大的平台,相信会有更多社会企业加入到支援确山县发展的行列中来,不久的将来必能打通多条确山县农产品的供销渠道,通过农产品的外销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农民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公益和工作都要凭良心去做”

早在此次确山县“以购代捐”之前,李国庆就曾在泰安的大地村开展过扶贫合作项目,帮助开发建设一个五十多亩的茶园,并计划打造成为以“茶”为主题的生态旅游项目,帮助当地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好“脱贫”这场攻坚战。在公益事业上,这位厚道的山东汉子容不得半点假。他说:“做公益和做事业是一样的,都需要凭着良心去做。不能把公益当成作秀,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地做事。”讲起他做公益的思路,李国庆的言语平实而诚恳。

李国庆的事业起步于餐饮业,他师从鲁菜泰斗颜景祥,2002年成立了济南舜华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餐饮行业。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发展,他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摸索,规模也逐渐扩大,目前已为济南多家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医院提供团膳。

在餐饮业中,诚信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食品安全的问题频发,也让他对于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从原材料的采购,到加工生产,再到最终成为一顿精美菜肴,整个流程都有严格的指标与规定,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更容不得任何的失信。当他看到忙碌了一天的医生护士、辛苦学习的孩子们或是加班加点工作的职工在他负责的食堂中吃到了一顿热腾腾的饭,心中尽是满足。这种满足不仅仅是一份来自顾客的认可,更多的作为企业负责人诚信经营背后所获得的一份心安。

人们常用“左手论语,右手算盘”来形容鲁商,李国庆是其中典型的代表。齐鲁大地的土壤,孕育了他热情好客又不失儒雅,紧跟经济发展浪潮却也能担起时代重任的性格特点。在义利观方面,李国庆的观念也与鲁商的“以义为先,以义致利”的历史传统不谋而合。随着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李国庆常常在想,如何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在将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履行好应尽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如何发挥餐饮业的特色来服务社会。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始终坚持着信义之道,在保证经济利益的同时,兼顾企业的社会责任。

作为商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校友,李国庆也对目前大学生创业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生在创业前应该对自己拥有的资源以及条件进行的分析,找出适合自身发展的而且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去尝试。时代已经给予了年轻人最好的机会,在理性分析的前提下勇敢一博才是无愧青春的选择。谈到自己的女儿也正在读大学,也同样在未来将面临着择业、深造、创业等不同的选择,他深知当前年轻人身上所肩负的压力,以及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迷茫。“年轻人的未来是不设限的,有着无限的可能。应该从点滴小事做起,只有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谈到对山大学子的寄语,李国庆流露出最真挚的祝愿。

“人生不是一道单选题”

在餐饮业之外,李国庆的事业还与体育事业相关。从餐饮业到体育界,看似不相关联的行业之间,却潜藏着李国庆对人生的态度。李国庆自小就热爱体育运动,山大的操场,是他幼年常去的地方。现在虽然工作忙碌,但他仍坚持跑步,一有空,就到操场上再跑几圈。看着操场上同学们青春洋溢的脸庞,他也仿佛又重回了在操场玩耍嬉戏的孩童时光。

谈起最喜爱的体育项目,李国庆毫不犹豫地便提到了篮球。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是他仍常常与校友会的同学们一起相约去打球。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同学们的友情又一次地凝聚起来。他目前还兼任山东省柔道协会的副会长、山东省篮球协会的副主席等职务,多次参加总裁班同学会举办的篮球及足球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他看来,体育既是一项团体活动,也是减轻压力的一种方式。通过篮球等体育运动,往往能够帮助他找到更好的工作状态,提高工作的效率。

虽然自己并非专业篮球运动员,但是对篮球队经营管理的策略,李国庆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表示:“篮球比赛与管理公司,尽管是不同的领域,但是也有着相似之处。首先,二者都要求领导者具备极佳的管理与协调能力。只有管理者提前对发展进行谋划,做好策略,才能够稳扎稳打并且取得成功。同时,正如篮球是个要求团队合作的体育运动,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不是单打独斗的。”在他看来,不管是篮球还是公司管理,都离不开凝聚与合作。对内而言,需要成员之间相互配合,发挥凝聚力;对外则需要与不同的企业或行业合作,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优秀管理与运营经验,或从中寻找合作的商机。“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利共赢才能维持恒久发展。”李国庆如是说。

在餐饮业中,他勤劳肯干,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尽管面临着各项规章制度不完善,还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困难,但齐鲁大地的儿女,从不畏惧任何挑战。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的精神,帮助他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得他在餐饮业开创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在体育界,对于从小就热爱的各项体育运动,他则大胆地去尝试、去体验,无畏输赢,享受每一滴汗水落下的快乐,享受在体育竞技中团队协作的浓厚情谊,让兴趣成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应该如何选择?李国庆用他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人生从不是一道单选题,你可以同时拥有最遥远的梦与最朴实的生活。

在与李国庆访谈的过程中,最能深刻感受到的,就是他所保有的“温度”。他数次提到:“经商先做人”,这句话也是他多年以来所总结的人生经验。谈到女儿时,他是为女儿的成长而骄傲欣喜的父亲;提及餐饮业时,他是雷厉风行、稳重老练的董事长;在公益事业中,他则是始终铭记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家;在体育赛场上,他又是快意奔跑的篮球爱好者。不同的身份角色下有着不同的责任要求,但是不论哪种身份,都能从中感受到他朴实的温暖与善意。这种“温度”来源于山大校友的情怀与记忆,体现着一名商海掌舵人的责任与格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贾丰竹 李琴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