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王哲伟:做对的事情,做感兴趣的事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8日 19:27 点击次数:

编者按:在2017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山东大学对一批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了集中表彰。众多学术大咖,或者是青年学者,于这次表彰大会上领取了自己身为教师的无上荣誉。这份荣誉象征着的,是他们实打实的教育成果与科研实践,是他们在学生心目中的份量和地位,同时也彰显着他们的师心、师德、师魂。他们之中,有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也有学生们评出的“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近期,山大视点网站记者将陆续采访部分受到表彰的教师,与他们聊走上讲台的不同经历,教学科研中的点滴感悟,以及何为优秀教师。


在王哲伟的朋友圈中有这样一组问答:“如果好人没好报,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哈维尔”作为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王哲伟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是,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做对的事情。

王哲伟,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2005年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2005至2010年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自2010年入职山东大学以来,先后获得齐鲁青年学者、仲英青年学者、山东省优秀博士后、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其中,他最看重的就是优秀教师这一奖项,因为在他看来,这不仅是对他科研成果的肯定,更是对他教学能力的认可。

优秀教师眼中的优秀三要素

何为优秀教师?王哲伟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总结了他认为的优秀教师三要素。他明确谈到的第一点是,“教课要好”。这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打造精品课程,保证课程内容精炼,干货满满,同时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兴趣,安排课堂中的小幽默,营造活跃积极的课堂氛围。二是将学生定位为课堂主体,将学生能够理解吸收的程度作为基准来安排课堂内容的广度、深度。

他用登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教师站在十层的高楼上,向处于一楼的学生招呼,“快上来看看高处的景象有多么精彩”,但学生们没法从一楼一跃而至十楼的高度,于是只能望而却步,久而久之会失去信心和兴趣。王哲伟觉得,无论教师处于多高的水平,在教学过程中都应站在学生的角度,走到二楼的高度,向学生伸把手,教给他们搭楼梯的方法,带领学生或者引导他们自己搭梯子,一层一层攀登知识大厦,最终培养出学生对于学习和研究的兴趣。王哲伟认为,只有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全面系统、深入理解所学知识的课堂才算是好的课堂,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切实充分替学生考虑的教师才算是好的教师。

其次是,“有较高的科研水平。”王哲伟坦言,对他来说,在工作时间的分配上,科研所占比例超过了一半。他提到,科研与教学是相互促进的,所谓“教学相长”正是这个意思。科研做得好,意味着这个教师对某个领域的研究达到了领先水平,对很多相关领域的研究也会触类旁通,同样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对基础知识给出比教材更为深刻的解释,也可以拓展讲授内容、介绍某些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当然,在培养以做科研为主要任务的硕士生、博士生时,教师的科研能力自然更为重要。

王哲伟认为,一位优秀教师的课堂还应该是“充满着正能量的”,给予学生正面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现实社会固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与不完美,但与其一味批判或抱怨,不如在正视这些问题的同时,更多地传播正能量,让学生怀着热情、信心满满地走进社会,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

我们都一样,年轻时也有过彷徨

由于优秀的科研成果,2016年,年仅34岁的王哲伟被破格提升为教授。作为一位青年教师,他把读书、看电影作为自己休息、娱乐的主要方式,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三体》这部小说,也对前不久上映的电影《摔跤吧!爸爸》和《敦刻尔克》称赞有加。王哲伟和大学生们有很多共同话题,同样也曾经面临很多相同的抉择,有过同样的困惑与彷徨。

高考选择志愿时,王哲伟选择了报考较被看好的金融专业。但其实,一直热门的金融专业并不是王哲伟的最佳志愿,与其并不相干的物理专业更符合他当时的学习兴趣,但是因为高考发挥失常,无法进入理想大学的物理专业。那时,王哲伟和许多大学生一样面临着专业的困惑,他也不知道自己今后会不会喜欢上这个专业,但他当时的想法是:既然选了这个专业就好好学下去!王哲伟在学习金融专业基础课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经济学理论更感兴趣,尤其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因此在之后的海外求学过程中他选择了经济学专业继续深造,并逐渐喜欢上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后来,王哲伟成为一位教师。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其实是王哲伟对自己职业规划的理性选择,并不是因为一开始就十分热爱。而在已经入职七年的今天,他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喜欢这份工作。“那种从很小的年纪就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的人,实在太幸运、太少见了,大部分人都是在从事工作的过程中,慢慢找到了对它的兴趣。”王哲伟现在除了做一些严谨且专业性强的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研究之外,也喜欢研究身边的经济现象,分析和预测某些市场价格的走势,“预测得准或不准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乐趣,能够把知识用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他通过自我调节和不断的努力,成为了能够凭借做喜欢的事情来谋生的幸福的人——一边享受着教学与科研的乐趣,一边收获着自己的成长与学生的进步。

王哲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给当下的大学生提供一定启发。“首先要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认真做好”,就算对自己当下的专业不甚满意,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不甚喜欢,没有关系,许多人的兴趣是需要坚持之后才能培养出来的。所以,“先努力做好试试看吧,或许就能遇见寻找已久的正确答案。”

从点滴小事中关怀学生

除了在课堂上充分顾及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外,王哲伟对学生的关怀也体现在很多细节上。他经常会设计一些小段子,为的是不让课堂内容那么枯燥干涩,尽可能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气氛,希望学生们在课堂上能更有精神,注意力更集中,进而收获更多。

当学生有求于王哲伟时,他总会尽力去帮助。比如需要老师帮忙写推荐信的时候,王哲伟不是只简单地签上自己的名字,而是与其交流、了解详细信息,之后亲自为其编写推荐信内容,在保证推荐信客观真实的前提下,对学生的申请起到最大的助力作用。


谈起未来,王哲伟对自己的规划很简单,继续踏踏实实讲课,取得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同时希望能得到更多出国交流、增长见识的机会。采访最后,他不忘叮嘱学生:“大学是人生学习和积累的黄金时期,不要浪费大学时光,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努力认真做好要做的事。目标可以随着个人的兴趣点和认知水平的改变不断调整,但没有目标浑浑噩噩混日子是不行的。”


近期山大视点网站“山大人物”访谈一览:

[师者]张建:阳光心态,好导师就应该如此

[师者]辛公明:探寻“有意思”的热力学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皖宁 薛书新    摄影:薛书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