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綦建刚:愿做春泥护芳华 桃李满园寸草香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 10:09 点击次数:

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是一所大学的中流砥柱,高校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操守和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与传承,不断追求大师的格局。

綦建刚,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自1988年担任高校教师以来,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工作近30年,他不骄不躁,至诚至德,用行动实践着自己作为一个师者的承诺。

诲人不倦 坚守三尺讲台

初见綦建刚教授时,他穿着朴素、清瘦儒雅,采访开始时还贴心地起身为我们泡茶。说到他所热爱的教学事业,綦建刚教授笑容满面道:“谈起这个那就有话说了。”

綦建刚每个学期都主动承担每周8课时的本科生教学,再加上研究生的教学,每周的课程量基本都超过12课时,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由于对教学岗位无比热爱,即使面对如此繁重的教学压力,綦建刚也能获得无限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每次成功的授课都会给我带来愉悦,每次教学过程中的偏差和失误也会提醒我继续改进和提高自己。”

“綦老师讲课深入透彻,对我们态度也超级和蔼,同学们都很愿意听”,大一学期上过綦建刚《数学分析》课程的同学说。在授课中,綦建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数学分析》和《常微分方程》这两门课程,在綦建刚从教29年的过程中曾讲授过近十次,对其整体内容的把握、不同内容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早已驾轻就熟。但每次授课时,綦建刚都会参照以往的备课笔记重新备课,发掘新的教学方式方法。特别是对概念的讲解,更是注意采用多角度、多方位的立体式授课方式,注意将现代数学新的理论成果、思想和方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因为他自己有一个很朴素的标准,那就是要想使学生听得有兴趣,自己必须对自己讲的感兴趣。在研究生教学中,綦建刚更加注重与研究生的一对一交流,培养他们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所指导的两位在职博士毕业后申请到了省级面上项目和国家青年项目,现已晋升为副教授,成为学院青年教师中科研能力突出的代表。实事求是、因材施教,这让綦建刚的教学工作虽然繁忙但依旧井然有序。

以研促教 引领学科发展

一叠书本,一个茶杯,几支笔,綦建刚的办公桌整理得井井有条,办公环境整洁有序,体现着一个数学人的严谨和认真,而这种态度也在綦建刚做科研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从教以来在科研上毫不放松,共发表40多篇文章,其中30多篇被SCI检索。在做科研的过程中,綦建刚坚信科学研究对教学的促进和反哺作用。特别是数学学科,很多知识都是几百年以前的理论体系,这就要求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应当充分了解当代数学的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高校的教师必须以科研做支撑才有更大的发展,如果没有科研,教学质量就得不到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做科研不仅能让教师真正体会和运用专业的理论思想,还可以敦促他们去了解相关的知识素材,比如通过对物理、生物、化学、文学历史等知识的了解,可以产生新的想法,从而促进数学学科的进步。

在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四年多的时间里,虽然行政事务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但綦建刚仍然没有降低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在此期间发表了13篇SCI检索文章(含通讯作者),解决了关于不定谱理论中一个近三十年未解决的难题,其中一篇被列为2017年山东大学数学高被引论文。同时綦建刚还参加多项国家和省级项目,主持完成一项国家面上项目和两项山东省面上项目。

“我喜欢做科研,它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綦建刚说。曾经为了解决不定谱论的问题,他花了5年的时间,从2006年开始思考这个问题,2008年有了些许眉目,2011年彻底解决并发表出文章。数学学科必须要仔细严谨,把一个问题的方方面面考虑到,并且要有潜心钻研和坚持不懈的韧劲,才有可能将一个数学难题攻克。

薪火相传 延续师德师范

綦建刚表示在自己的求学生涯中,遇到过很多好老师,“我觉得每个老师都尽心尽力,只是脾气性格不一样,对学生爱的方式不尽相同。”对此,他总是怀着感恩之心,也从中学到了师者的风范。

綦建刚(左一)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参加教师节表彰大会

因此,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把这份师者风范传递下去,被綦建刚看得尤为重要。他认为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老教师的义务。对刚入职的青年教师,綦建刚主要是在教学和科研上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指导和帮助,告诫他们教学是立足之本,切实履行好教师的神圣职责。作为教学指导老师,綦建刚要求他们跟班听课,课后交流,使他们认识到教学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提高教学水平。他指导过的孙伟华、孙华清老师现已成为教学骨干;有的老师在刚接手《数学分析研究》这门选修课时,因没有充足的材料,授课上产生了困难,綦建刚就把多年来积累的授课资料无私提供给他,使他顺利完成这门课的讲授工作。

在科研工作上,綦建刚时常提醒青年教师融入到研究团队中去,鼓励他们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开阔科研视野,提高学术水平。“第一步要立足脚跟,回归初心,站稳了,才能前进,而前进的方式就是科研。”近三年来学院分别有3名青年教师晋升为教授,5名青年教师晋升为副教授。通过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学院已形成了努力钻研的良好院风,推动着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开拓进取 推动学院建设

与单纯的教学、科学研究和指导青年教师进步相比,高等教育的管理工作或许意味着更多。它意味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担当,也意味着对他人的尊重和对集体的认同。管理工作需要的是不断奉献和踏实投入。

綦建刚重视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努力拓展人才引进通道,提升人才引进质量;引进剑桥大学副教授为青年齐鲁学者,引进复旦大学长江学者短期特聘教授1名,引进东京大学博士后为学术带头人;从海内外广揽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生比逐渐趋于合理。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学科建设欣欣向荣,团队建设初具规模。

綦建刚积极为教师们解决教学、科研和生活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教师们的成长进步,为学院的和谐发展提供扎实的基础条件。他每年为老师们积极争取教学课酬补贴,积极解决老师们的教学科研办公用房,努力改善办公环境。

綦建刚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共同努力,这几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培养质量稳居学校各学院前列。近三年,毕业生2014、2015年就业率均全校排名第一,2016年排名第二。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为适应21世纪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拓宽学生视野,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学院与台湾中原大学联合开办“数学与金融实验班”,实验班采用“2+1+1”的培养模式,培养知识面广、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平时,綦建刚会尽量坐在办公室里,“因为经常会有人签字或有其他的事情找我。”即使管理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綦建刚依然微笑着谦虚:“管理上我还是小学生,我现在仍然在学习。”

三尺讲台赢得三千桃李,数载风雨造就十万栋梁。虽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綦建刚却用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品质体现着一个师者的尊严。他在教师、科研工作者和管理者之间不断转换着自己的身份,平衡着自己的时间和心态,用实际行动甘守三尺讲台,做好“四有”老师。

采访刚刚结束,綦建刚接到一个电话,又匆匆忙忙开始了工作……


近期山大视点网站“山大人物”访谈一览:

[师者]张建:阳光心态,好导师就应该如此

[师者]辛公明:探寻“有意思”的热力学

[师者]王哲伟:做对的事情,做感兴趣的事情

[师者]张平:从教从仁师之范 一曲一章艺之美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邵明月 万婷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