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张存生:踏实做事,追求完美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08:14 点击次数:

编者按:在2017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山东大学对一批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了集中表彰。众多学术大咖,或者是青年学者,于这次表彰大会上领取了自己身为教师的无上荣誉。这份荣誉象征着的,是他们实打实的教育成果与科研实践,是他们在学生心目中的份量和地位,同时也彰显着他们的师心、师德、师魂。他们之中,有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也有学生们评出的“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近期,山大视点网站记者将陆续采访部分受到表彰的教师,与他们聊走上讲台的不同经历,教学科研中的点滴感悟,以及何为优秀教师。


对于获评山东大学2017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张存生说,这代表着学生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更意味着以后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采访中,他一再强调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重要性,教学严格、为人亲和是他深受学生爱戴的一个主要原因。

张存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龄9年,先后承担本科生《塑性成形CAE》、《Advanced Materials Forming》等课程,年均150学时。连续两年被评为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曾获评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青年教学能手;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荣立山东省人民政府集体一等功1次。

守得云开见月明

张存生目前的科研方向是铝型材挤压成形技术,近年来主要围绕高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对高性能车体铝型材的重大迫切需求以及型材挤压成形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当被问到对科研的态度,他总结了这样四句话——“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扛得住失败,守得住希望”。

张存生向记者展示高速列车车体用铝型材

做科研是一件漫长而艰难的事。张存生具体解释说,做科研要能抵制住外界的各种压力、诱惑,因此要耐得住寂寞;要阅读大量文献,掌握国内外课题研究趋势和进度,因此要坐得住板凳;要承受住长时间的努力,甚至是功亏一篑的打击,因此要扛得住失败;要对自己的课题有信心,有能够坚持下去的动力和毅力,因此要守得住希望。

张存生走上科研之路,与他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材料学院院长赵国群教授是分不开的。2008年9月,张存生从法国博士毕业回国,在导师邀请下回到材料学院任教。“赵教授就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导师严谨的工作作风、专注的工作态度对张存生产生了深远影响。

张存生坦言,自己的科研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回校的时候,他先后申报多个科研项目,但无奈“全军覆灭”。这让刚博士毕业、踌躇满志的他倍受打击,甚至感觉似乎“没有出头之日了”。后来,在导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仔细分析原因,根据山东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当地经济,及时调整了研究方向和课题。如今再提起曾经遇到的挫折,张存生微笑中带着坦然,“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只要不忘初心、勤奋踏实,目标总会实现的。”

对于坚持了十几年的科研道路,张存生说,除了兴趣所致,更多还是对团队的一份责任。“目前,我一个是参与赵国群教授主持的项目,更主要的还是我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在导师团队中,张存生是课题研究的主要骨干,需要及时完成自己的任务;而在自己的研究课题组里,他是统筹项目进展的负责人,需要时刻关注学生进度,方便及时发现问题对他们进行指导。置身团队中,团队目标的实现是张存生一直都有的责任。

张存生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

塑性成形:注重实践、案例教学

材料学院2014级研究生王东谈起自己的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他“启发式以及案例式的教学模式”。他说:“张老师采用的案例式教学方式,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也提高了团队的协作能力,尤其是他开设的《塑性成形CAE》课程,让我们受益匪浅。”谈到《塑性成形CAE》这门课程,张存生打开了授课PPT,展示了高铁用复杂断面铝型材、汽车车门外板、大型碾环等制品的数值模拟成形过程。“你们看,这是我讲课的引入案例——2008年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穿的鲨鱼皮泳衣就运用了塑性成形数值模拟技术。我喜欢用这种实例去发现和课程相关的点,从而引起同学们的兴趣。”

《塑性成形CAE》是张存生回到山东大学后开设的,也是他投入教学精力最多的一门课程,对张存生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对于这门课程,他就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其中的艰辛和努力不是言语可以形容的。

《塑性成形CAE》教材及教学日志

2008年12月,张存生接受了编写《塑性成形CAE》教材的任务。在此之前,山东大学并没有这样一门课程。对于一个从未上过讲台讲过课的新晋教师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张存生刚开始的时候很是茫然、无措,但他也深知,“企业对塑性成形这个技术需求很大,因此课程技术的掌握对学生以后发展很重要。”于是他决心要编好这门课程。从初稿到第一次投入使用,教材编写历时一年多,之后又不断改进、再版,目前已是第九版。在编写完第一版教学大纲后,张存生不满足于单纯理论知识的传播,因为“这是一门必须要用实际案例来讲解的课程”。立足更加完整的知识储备,他又开始跑企业、跑工厂进行考察,以便收集更多案例用于教学。

“当初开设这门课程,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在企业里,张存生经常看到学生用他教的软件进行模拟并且比在校时用得更好,他笑着说:“那种成就感是没法说出来的。”

张存生的办公桌上,堆着很大一摞论文材料。为了及时掌握国内外课题研究现状,方便科学研究,同时也借鉴于教学实践,他每天都要阅读大量文献。在他看来,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时时努力。

因材施教,培养更优秀的学生

在张存生的认知里,自己除了是学生的老师,更应该是学生的兄长、朋友。他说,与学生相处,一是要琢磨透学生的心思,和他们打成一片,建立亲情;二是要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给出不同的教学模式。

“可能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我和学生之间没有代沟。我喜欢和他们交流,他们也都愿意和我谈心。”除了在学业、课题上为学生提供指导,张存生常常和自己的学生一起打羽毛球,组织他们开展野炊、爬山等课外活动。亦师亦友,是他最喜欢的与学生相处的方式。

张存生在和学生讨论复杂断面铝型材挤压工艺方案

张存生的电脑桌前贴着几个便签,上面写着“张庆友:落实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的疲劳试验方案”“温明月:今天汇报中铝苏州研究院的Gleeble实验进度”“刘明甫:今天汇报复合挤压中纤维材料是如何流动的”……他解释说这些都是学生工作进度的记录。曾经,张存生很想借鉴学习法国自由的教学理念,对学生进行“放养”,但一番尝试下来,他感觉国内学生还是需要时时鞭策,所以为学生确定汇报时间、督促完成任务、及时指导研究进展。

除了教学、科研工作,从教九年来,张存生还一直担任材料学院本科生的班主任和卓越班导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他认为,“要有细心、耐心、虚心、爱心和良心,以及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他分享了自己这方面的工作思路——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三个关注。具体来说,一个核心就是培养起学生和班级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两个重点,一是抓学习,二是抓做人;三个关注,分别是家庭困难的学生、学习吃力的学生和心理方面需要关注的学生。在张存生看来,教育教学和科研任务一样重要,不能有偏向性,“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他作为班主任深植于心的信念。

大学生应该如何有价值地度过大学时光?张存生对此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追求完美的程度决定你成就的高度。大学生一定要珍惜时光,一定要控制好自己,一定要有目标!”谈及以后,张存生“想要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他期待着充分激发学生潜力,为学生创造更多成长的机会。



近期山大视点网站“山大人物”访谈一览:

[师者]张建:阳光心态,好导师就应该如此

[师者]辛公明:探寻“有意思”的热力学

[师者]王哲伟:做对的事情,做感兴趣的事情

[师者]张平:从教从仁师之范 一曲一章艺之美

[师者]綦建刚:愿做春泥护芳华

[师者]郑雨军:总想为学生多做一些

[师者]李开军: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师者]马文: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

[师者]徐艳玲:一位马克思主义学人的“初心”

[师者]季书豫:因为热爱,所以努力

[师者]孙圣民: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师者]陈玉国:医海无涯 育人为乐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戴思琦 赵荔    摄影:戴思琦 赵荔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