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秦静:“金课”的炼成源于心中挚爱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6:42 点击次数:

她是选课人数超30万的“网红”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首门《线性代数》课程的授课人;她的课堂是山东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示范课堂,被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组评价为“讲解清晰,很有激情,互动性好”;她在学生眼中是治学勤奋严谨的榜样,又是他们生活中细心的大家长。她是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秦静教授。“如果说我现在取得了一点成就的话,那是因为我心中有着对教育的挚爱。正是因为这份挚爱,我才能保持对教育的专注,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在山东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优秀教师颁奖典礼上,秦静在发言时朴实又真挚地说。


秦静,女,中共党员,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教材委员会数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自1982年6月至今,连续从事一线数学基础课教学工作37年。作为主要完成人分别于2005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她主持建设的《线性代数》课程是山东省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强国慕课栏目特别推荐课程;获评第四届山东省教学名师、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最受毕业生喜欢的老师”,被授予“泰山学堂卓越教师”称号。近五年,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数十所地方与军队院校介绍课程建设经验,多次在全国教学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打造一门好课的奥秘

和秦静教授交谈,你常常会被她的热情与专注感染。她语速很快,带着出自军校的干练与爽朗,平实的话语又让人倍感亲切。面对“全国优秀教师”这一闪亮的荣誉,秦静心中除了感谢还有感动:“我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师,可以说是‘一抓一大把’。但是学院和学校把我这样的一线老师推荐出去,很多同事和学生一看到公示就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我心里觉得很感动,感到认真工作是会受到认可的。我觉得山东大学是一个海纳百川、胸怀博大的学校,在山东大学、在数学学院当老师非常幸福。”

长年工作在数学教学一线,秦静主讲过高等代数、近世代数、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积分变换、数论与代数结构、解析几何等课程。教学中,她重视课程思政,坚持立德树人,以育人育才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为重点,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合理使用线上资源,灵活运用“翻转式教学”,把许多人觉得头疼的数学课上得有声有色。

“清晰、严谨、热情”是许多学生提到秦静课堂的关键词,但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从她的课堂上得到的收获是不一样的,这背后有秦静的悉心考虑和精心的课堂设计,她在备课时始终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物理、计算机等专业对线性代数要求很高,她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会证明每个定理,对特别重要的定理证明会专门设计,先启发学生思考后讲,对难题会组成专题讲授,方便学生理解和归纳总结,还会结合专业提出较有难度的计算或者证明题;生物、化学等专业在学习线性代数时用得最多的是方程组,秦静在设计课程的时候就侧重于把方程组讲深讲透,并配套和专业相关的各种练习例题,比如营养配比、化学方程式平衡等,让学生看懂其在专业里的应用。她认为每节课都要有一些精心设计的问题,也很重视和学生有眼神的交流和互动。她的课清晰明了,引人入胜,课上的学生感叹:“秦老师的课几乎挑不出毛病来。”

2016年12月,秦静作为一线教师代表,在山东大学第三次教学会议上作了“互联网时代如何上好一门课?”的专题报告。“备课的时候,要根据你的课表给谁上课来考虑,根据学生的不同而做出不同的调整,要认认真真地把这个课筹划好。”秦静说。

除了专题讲授和例题练习之外,秦静在课上还组织小组学习,让学生合作探索解决难题。开课之初,秦静就会在课堂上提出成立学习小组,各小组按她提供或者自己选择的题目,找寻解决办法,结课前提交论文,并上台以课件、板书、讲演等形式展示成果。“学生太伟大、太厉害了!”她对学生不吝赞美之词,还把学生的作品汇集成了两本论文集。汇报成果时,学生说得最多的体会,一是体会到了做科研的艰辛,以及不怕困难把它做出来的喜悦;二是发现了团队合作的作用和乐趣。“老师,这个活动你要坚持搞下去。”“小组合作加深了哥们儿姐妹儿之间的深厚友情。”“很嗨,很开心!”课程结束,学生们俏皮地给秦静留言,把她评为“最受毕业生喜欢的老师”,还高兴地和她合影留念。学生的成长与认可是教育者辛勤耕耘后品尝到的最美的果实。

说到秦静老师的课堂,不得不提的就是在学生中火起来的两门慕课:《线性代数》和《线性代数解题技巧及典型题解析》。在人工智能时代,与其联系最紧密的一门课程就是《线性代数》,因其是离散数学,跟算法有着紧密的关系。2014年,秦静作为山东大学最早录制慕课的教师之一,录制了《线性代数》课程并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至今已开课十次,单期最高选课人数九万多人,囊括了所有的国家级课程荣誉,2019年3月7日成为“学习强国”平台的“特别推荐”慕课,成为当之无愧的“金课”,收到大量好评。在此基础上,秦静老师结合学生遇到的常见问题,又录制了《线性代数解题技巧及典型题解析》课程,推出后受欢迎程度不亚于《线性代数》,两门课选课人数合计五十多万。

秦静曾应邀为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培训班”作了题为“线性代数MOOC课程的实践与思考”的大会培训报告。她到澳大利亚学术交流时,一次很快地被一个在当地从事人工智能教学的年轻教师认出,问了才得知,这个小伙子正在学习秦静的慕课《线性代数》。“我这一生就一个职业,没离开过学校。作为老师,想到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还是挺自豪的。”秦静笑着说。

秦静(左二)在山东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优秀教师颁奖典礼上发言

“为人师者,必应善教,讲课力求准确、简炼、生动,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重点突出,引导适度,师生融合;答疑力求热情耐心,一丝不苟,思路敏捷,博学解疑。在教与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秦静对自己教学提出的要求,其用心与负责也正是她的精彩课堂奥秘所在。

从师道传承中领悟教育真谛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言:“教育——这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这用秦静的话来说,就是“做教育不能着急”。在她看来,学生来到大学,正是十八九岁的年纪,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形成。老师怎么对待学生,学校里是什么样的氛围,很有可能就决定了这个学生的性格和为人处事的模式。所以教师的角色至关重要。

197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的秦静为了心中的军装梦,高考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军校,学习最擅长的数学专业。1982年,秦静从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正是大学教师青黄不接的阶段,秦静因为突出的成绩留校任教,接过了教学重担。因为历史的进程、祖国的需要,也是教育事业的需要,二十一岁半的秦静就站在了大学的讲台上。1986年离开部队后,秦静在原山东工业大学数理系任数学教师,2000年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任数学教师。从第一次正式任教至今已37年,秦静将热情倾注于三尺讲台,再也没有离开。

“我很喜欢当老师。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许多老师影响了我。” 忆起求学过程,秦静最难忘的是那些无形中让她对教师这个角色产生崇敬向往的老师们。高中的数学老师顾大义有个绝活,上课时板书总是把黑板正好从头写到尾;写到结尾,下课铃响,一节课的内容工工整整地呈现在黑板上,当时给了她莫大的震撼。“这个老师好酷!”从教之后,她以此为榜样,也下了很大工夫以练习这样精准的安排和时间设计。高中班主任林长德是个瘦小的老头,很少瞪着眼睛对学生发火,更多的是用关爱和肯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林老师的亲和力和人格魅力影响着秦静,在对待学生时总想起他的耐心。语文老师王玲上课时先布置几个问题,做了开头引导后让学生尝试讲课,学生觉得很有趣,后来发现很锻炼能力,这也成为了秦静后来尝试翻转课堂模式的雏形。

上大学时,她的代数老师崔辉政讲课细致,对学生很有耐心,并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有学生在他上课时提出:“我有个想法,感觉比老师讲的方法好。”随后毛遂自荐上台讲解,但讲到一半就推导不下去了。崔老师不怒不恼,反而让同学们给这位挑战的学生鼓掌,鼓励地说:“科学就是这样探索的。”崔老师不但引导秦静走上代数学习的道路,还让她明白了什么是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

这几年,秦静一直在思考,大学老师应该留给学生什么?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渐渐地,她有了切身感悟:“教育的真谛,第一在于唤醒,第二在于传递正能量。”

教学中,有学生中途跟不上了,秦静就从简单的内容启发,慢慢地等着,到某一节课,有时学生会说:“我突然开窍了!”学生某次作业没做完,她告诉学生可以认真做完再补登记,前提是不能抄袭。在秦静看来,教育的目的是唤醒学生心中美好的东西,特别是要唤醒学生的责任心。虽然自己平时做事干练利落,但秦静自认和学生“处得比较慢热”:“要唤醒就不能太着急,这样学生就不会为了赶时间失掉自我,而是会付出努力。怎么唤醒是个技术活,就像看着小芽慢慢地长大,你要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我觉得做教育,不能着急。”

关于“传递正能量”,秦静认为,教师不应把生活中的负能量带到教学中,而应把处理挫折的有益经验传递给学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号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秦静认为师德为先,只要选择了教师这个岗位,就一定要非常明晰肩上的责任。“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考虑清楚之后师德问题才容易解决,因为你会想到老师的责任。培养人是世界上最难做的一件事情,因为你面对的学生都是不一样的鲜活的生命。”

“不管有没有这个‘优秀教师’的称号,每个老师都很重要,责任重大。”秦静的话语很朴实,“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如果每一个老师都能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给学生营造一个正面的环境,我想就把一个立体的好学生培养起来了。”

“和蔼可亲,又非常严格,对待学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秦老师是特别负责、干练、有精气神的老师,在日常的相处中,我从学业、生活、做人方面都从她那里学到很多。”说到秦静,学生们总是很有话说。她学风严谨,师德高尚,言传身教,深受学生爱戴。她的研究生获得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各种奖励数十项。

2016级博士研究生朱斌瑞,在硕士阶段就选择秦静为导师,此后又读了秦老师的博士,研究密码学。他对秦老师感到“非常崇拜,又很可亲”。读博的经历中,他有一段时间感到迷茫,是秦老师帮助他度过了难熬的时光。写论文的过程中,秦老师和他就论文的立论、创新点、可行性反复讨论,对写作细节不断探讨。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杨海宁今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资格,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他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导师秦静。他在山大日记中激动地写到:“从开始联系国外导师到将材料上交这段时间里,秦老师在诸多方面都给出了详细的指导。特别在检查申请书时,大到行文思路,小到标点符号都会给出建议,像每次改论文一样。由于秦老师工作繁忙,往往熬到深夜发邮件返回修改意见。这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秦老师视学生为自己孩子的高尚师德。”

秦静曾分享过一句话给学生:“你现在偷的懒就是你以后受的难。”以此提醒学生治学务必严谨认真,不可投机取巧。2017级硕士研究生高嘉昕觉得,这句话已经成了师门警句,在学生人生以后的道路上都会记忆犹新。秦静对学生严格负责任,但又不失慈爱细心。她和学生一起在食堂吃完饭后在校园散步,关心学生的近况,在学生有进步时不遗余力地鼓励,遇到挫折时耐心开解安慰,想放弃时适时打气加油,还在学生心情不好时提议爬山放松心情。她是个性情中人,学生常常看到她的可爱一面。2017级硕士研究生郑京竺说,秦老师身边的人都被她的做事的严谨态度而感染,但和她微信交流时会发现,秦老师是“整个师门最会用表情包的人”。秦静也会和学生一起兴奋地去品尝食堂研制的新菜,还会和学生一起拍美美的照片,记录下美食还有大家相处的美好瞬间。

在参加2005级学生毕业十周年返校座谈会时,数学基地班的一位女生发言时说,上解析几何的秦老师好时尚啊,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很美丽的数学女老师。忆起这段轶事,秦静笑称:“我想我其实从来都不是时尚的人,但是我会注意上课时候的着装,从细节上给学生好的影响。我更愿意让学生觉得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东西,学生就用美好的眼光看待世界,然后也会去做美好的事情。”

普通人写就的不平凡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秦静也注重科学研究。在她看来,科研的过程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样的经历对教学也相得益彰。她41岁读博,44岁做博士后,49岁出国访学,2015年获博导资格,研究方向为密码协议。年轻时投身教学,尽管科研起步晚,但她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凭着一股韧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近十年,秦静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主任基金项目一项,现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十一五”密码基金项目各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四项。近五年在其研究方向的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在信息安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影响因子6.21)发表的论文Enabling Identity-Based Integrity Auditing and Data Sharing With Sensitive Information Hiding for Secure Cloud Storage被下载七千余次,一直处于热点论文排名榜第一,是ESI高被引论文。秦静目前已成为业内有一定影响的专家,被聘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及地区项目会评专家。现为SCI国际期刊KSII Transactions on Interne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编委。

“我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人,但是我会踏踏实实地做一件事。”秦静评价自己。采访中,秦静最经常说的就是:“我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基层教师。”她还戏称自己是山大的“外来户”,也因此由衷地感谢学校和学院对她的支持:“山东大学和数学院都特别伟大,把我们最普通的老师推荐了出去。”国家和学校对一线教师越来越重视,这让她感到很振奋。

秦静很喜欢数学学院宽松的环境,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只要做事情,学院不仅提供精神支持,也给予经费上的资助。学院平时的一些细节也让她印象深刻:在改造洗手间时征求女职工的意见,专门加装了热水水龙头;设置咖啡室,给老师们提供一个交流、休闲的平台——这些细节让秦静感到很温暖。2019年,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秦静说:“老师们生活幸福,心情愉悦,才可能有更好的成果。我挺感谢山东大学这种氛围,也特别感谢数学学院的氛围。我觉得这体现了一个单位的胸怀,有这种胸怀,就容易吸引人才,也更能激励老师去干事情。”

虽朴实无华,却如春风化雨。秦静的愿望很简单:“学生是我的世界,教好书、育好人是我的追求。我将心中有爱,心中有学生,继续做我应该做的事情,继续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蒋晓涵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