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范爱军:一生所爱是经济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2日 14:52 点击次数:

《国际贸易学》,对许多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想要学好并非易事。枯燥晦涩的理论知识、严谨完备的国际贸易规则、复杂易混的国际贸易术语,让学生们“头疼不已”。但是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范爱军教授的眼中,让学生学好《国际贸易学》这门课程,并没有那么难。执教三十余年,范爱军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与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授课风格,为学生搭建了一座通往国际贸易专业的桥梁。作为获评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教学“卓越奖”的4位教授之一,他说:“通过教学卓越奖和其他的相关措施,让大学老师能更加关注教学工作,能付出更多的精力把课备好,把课上好,这是我对这个奖项的最大感触。”见微知著,范爱军对于学生的关注是发自内心的,也是站在更高角度看待教育的。

范爱军,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组常务理事,山东省外经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际贸易学》首席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学习强国”APP平台慕课《国际贸易学》主讲人。主要学术成就:主持国家级和教育部、山东省重点研究课题14项;在CSSCI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其中《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46篇;出版《经济全球化利益风险论》等专著和教材共12部;主编的《国际贸易学》列为国家级教材;主讲的《国际贸易学》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2013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科研成果荣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一九七七 缘起经济

1977年,范爱军被告知恢复高考,匆匆忙忙上了考场,填报了高考志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山东大学对范爱军来说,有着特殊的感情。在这之前,范爱军在部队当兵五年多,期间,他自学过政治经济学教材,还学习了相关的经济学著作,所以填报志愿时,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经济学专业。那时的范爱军并不知道,正是这样一个选择,不但让自己以后的四十余年为此执着奋斗,还亲身投入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创建与发展。

1977年,山大成立政治经济学系,范爱军入学成为经济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毕业后,他留在了学校,从此与山大一同走过了数十个春夏秋冬,看着山大及经济学学科稳定扎实地向前发展。如今,即将退休的范爱军最割舍不下还是经济学专业。“经济学专业就是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发展起来的,我们参与的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对于范爱军来说,是热爱让他进入经济学科,但是真正留住他的或许是寓教于学的成就感,是见证一个学科从萌芽到成长的参与感,是将人生奉献给经济学科建设的使命感。

四十余年的执着与坚持,不但成就了范爱军的学术研究生涯,让他在2001年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与同事们一起带动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飞速发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经济学院的应用经济学是全校八个A级学科之一,排名位居全国第8。

倾囊相授 桃李天下

“欢迎大家选学《国际贸易学》课程。本学期开课时间为2019年9月2日上午8点,其中讲课8周(共8章),授课结束后进行网上客观题考试。希望大家不仅报名学习,而且能够坚持到最后,取得国际贸易知识与证书的双丰收。”

这是范爱军6月份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传的开课通知。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近年来,教育部正式推出了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范爱军的《国际贸易学》是山东大学首批入选的国家精品慕课。

说起这段慕课经历,范爱军记忆犹新。2014年3月,山东大学开始筹建首批“慕课”课程,向校内老师征集课程申报。对慕课有所了解的范爱军递交了申请,很快就批了下来。“这次学校一共批了15门课程,一开始以为两三天就录完了,没想到一录就录了两个月。”“慕课和校内讲课不一样,每一节课都需要单独做课件。”“编导也很认真严格,录制中有一点点粗糙,编导就会说‘停,我们再重新拍一遍’,哈哈哈……”慕课录制对范爱军来说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也是一个全新的授课平台。但是,要做一门既能让学生喜欢,还能收获知识的课程是不容易的,特别是网络授课。“慕课”平台没有学分要求,没有考勤,没有挂科,不受监督和约束,一切全凭兴趣爱好。所以,怎么将自己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转化为15分钟一节(共54节)的线上视频,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范爱军颇费了一番精力:“慕课最重要的是短小精悍,要让大家觉得内容有趣,愿意一节一节地看下去,像看连续剧一样。”为了增加课程的趣味性,范爱军还把理论与现实案例及热点结合起来:“像经济学这类课程,多讲热点问题,多讲案例,学生特别爱听,他们会觉得学这个理论知识可以解决现实问题。”从而达到了知识和快乐学习的结合,这正是范爱军想要传达的课堂理念。正是范爱军对细节的一点点吃透,一点点下功夫,才能让校内外的学生都尊敬他,喜欢听他的课。

“这是我在慕课上学完的第一门课程,我还在生活中跟家人分享了自己所学的东西。学完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正确看待国家出台的贸易政策以及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总之,感谢慕课,感谢范老师!有机会真的想当面谢谢他!”有同学在慕课后台这样留言。

如今,范爱军的《国际贸易学》课程已经上线五年多,今年九月份的开课是第十次开课,这十次开课的选课学生数总共接近十万人。“如果要有什么目标,那就是干一件事,一定得要下功夫去做好它。我一直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范爱军如是说,眼神坚定。

薪火相传 科教并重

 

“对我影响比较大的老师是教我们《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的周之美老师。周老师上课、备课特别认真,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很大。”范爱军回忆,《政治经济学》课程是经济学科的基础课程,每节课周老师都是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这对学生来说,不仅打好了学习经济学的基础,更是成为言传身教的典范。

“范老师对学生有什么要求吗?”面对这样的提问,从2014年读硕士研究生就师从范爱军的耿旖旎博士说:“与其说是要求,倒不如说是言传身教。范老师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并在点滴小事上影响着我们。”在耿旖旎眼中,范爱军经常工作到深夜,连寒暑假也一直在进行科研工作和指导学生。“有一次我论文修改到凌晨,也没考虑太多就发到范老师邮箱。第二天正准备发消息说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收到了范老师的修改意见,邮件显示是凌晨两点半回复的。”耿旖旎感慨,范老师教学这么多年对学术一直保持着严谨的作风,对学生就像对待孩子一样包容,为人谦逊随和,能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我们在不断地向范老师学习,他是我们前进的标杆、行动的楷模,是我们的人生榜样。”从范爱军身上,我们不仅能感受到一个学者的严谨和认真,也能感受到一位长者的关怀与爱护,更能感受到山大人恪守传承的教学情怀和人文温度。

潜心耕耘,一心坚守。从学习到工作,从教学到科研,执教三十七载,范爱军始终坚持科教并重。在范爱军看来,教学与科研是分不开的,科研是把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有了科研成果,才能把教学工作做好;而教学则是科研价值的体现,科研成果需要通过施教于学生来体现研究成果的价值,让学生受益。“科研会有些枯燥,但是教学却是有趣的,你认真备课,学生在前面听得很认真、很投入,你就会特有成就感。” 范爱军说。

有本科生用“神奇”二字形容他:“他一个人几乎上了全年级的《国际贸易学》课程,而且还编著了《国际贸易学》的课本。”还有同学因为他而坚定了学习国贸专业的决心:“国际贸易学的课堂永远都是妙趣横生,大家都被‘寓教于故事’的教学风格所吸引。除了基本的理论学习以外,还会拓展许多历史故事:在讲石油贸易时,将两伊战争讲得跌宕起伏,从伊拉克首先进攻伊朗,到伊朗所向披靡剑指巴格达,再到伊拉克绝地反击,直到最后的战争结束,大家在整个过程中都听得聚精会神。”……

一片丹心,一生秉烛。范爱军用四十余年的执着,诠释了对经济学的热爱;三尺讲台,用三十七年的守护,写下了师者的模样。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杨小雪    摄影:杨小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