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追记艾兴院士:大师远行,精神永存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31 点击次数:

9月9日,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艾兴院士追思会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在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与艾兴院士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情追思了先生在治学、为师、为人方面的渊博学识、崇高品格与高尚情操,表达了对他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感怀之情。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艾兴院士,1923年7月生,江西省东乡人。194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48年至1953年任厦门大学机械系助教、讲师,1953年至今,历任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教授,并先后兼任中国高校切削和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特邀理事,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国内外著名杂志编委、顾问编委等职。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谈到,艾兴院士作为我国切削加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专注于切削加工及刀具和刀具材料、超硬材料加工等机械加工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获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级和部级优秀教材奖各1项,专利5项。发表论文400多篇,著书7部,为促进我国机械工程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国内机械工程教育领域和学术界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在近70个春秋的耕耘中,他先后培养了硕士生100余人,博士生和博士后60余人,2002和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艾兴院士深知要想育人,必先正己。近70年来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他也时刻以陶行知先生“人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师德作为自己立业的标准。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谦虚的待人标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一代又一代学生,这些学生如今大部分已经成为机械工程领域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和中坚力量,为国家和山东省制造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勤恳治学 毕生耕耘

无论是艾兴院士的亲传弟子,还是受艾兴院士影响成长起来的专家学者或是艾兴院士的家人,都对艾兴院士勤奋学习的态度有着很深的印象。艾兴院士数十年如一日,耄耋之年仍然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一生践行“贡献就是幸福,时间就是生命”的人生信条。山东大学教授、国家杰青、艾兴院士的弟子刘战强回忆说,艾兴院士记忆力非凡,办公室、家里那么多文献资料、书籍,放在哪里,他都能记得一清二楚,需要那个资料,他张口就来,说在那个书橱,第几个格。听他上课时,中间有人找他打断他或接听完电话,他回头再讲时,绝对接着刚才中断时的下句讲,既不重复、也不遗漏。他的专业英文水平很高,他的日语、俄语虽然发音不准,但阅读翻译都很专业。

超人的记忆来自他的勤奋,艾兴院士记下了大量阅读笔记,他对制造学科、国家经济形势如GDP等数据信手拈来,从来不用查资料。艾兴院士的毅力也非常人能及,坚持爬山、游泳30年从不间断。牙疼时咬着棉签,坚持科研。特别是他生命的最后几年,腰椎颈椎怕受凉,四五月份他穿着厚厚的棉裤,受着济南高温的煎熬,忍痛坚持每天到办公室,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如不是每天亲眼所见,刘战强也是难以想象的。

艾兴院士的女儿艾量说,感觉父亲从没有下班,没有周末,回到家也一直在学习,到90多岁依然如此。为了练习外语,在50多岁时背诵整本俄语词典,七八十岁高龄依然坚持收看英文频道。一直坚持手抄报,家里手抄报一本本整整齐齐地堆积如山。正如黄传真所说,正是先生面对挫折从不低头的坚毅品格,才使他在无经费无政策支持的艰难情况下,一直坚持切削加工领域的研究从未间断,才有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切削加工团队,才有了山东大学“切削加工的圣地”的盛誉。

严师慈父 甘为人梯

艾兴院士常说,教不严,师之惰。

“在学术上,我们都有点怕艾老师,因为他要求太严格了,数据的来源、公式的推导,要求绝对准确。”艾兴院士的秘书刘继刚说,艾兴院士一直到去世前仍坚持亲自批改研究生论文,小到字里行间的标点符号,大到论文结构,艾兴院士都与学生反复推敲和讨论,有的论文修改次数达到5-6遍。而对于论文中的公式,艾兴院士更是亲自推算,曾有学生向他辩解,说这些公式都是引用他人论文上的,艾兴院士却说,任何公式,无论来源于哪里,都应得到反复的演算和推敲,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博士论文的严谨,这才是治学的态度。工科学生容不得半点马虎,任何错误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正是在艾兴院士这种严谨治学态度的影响下,学生们才都成为了加工制造领域的翘楚。艾兴院士学生、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对艾兴院士晚年修改学生论文的印象特别深刻,他拿着放大镜,手指头指着文字,一行一行地看,用红色的铅笔在旁边做很多标注。学生们都说,在别人那里,60分及格,艾兴院士却要75分才算及格;别的课程都能得到90分以上的高分,艾兴院士的课程可能85分就算很好了。

艾兴院士虽然严厉,但学生们都说他是“慈父”。山东大学邓建新教授说,艾兴院士对学生要求严格,但是很关心、体贴学生的生活。他亲自带学生做实验,对每个实验数据都亲自核对,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在与青年教师、研究生合作写论文、著书时,常常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后面。他自己提出的研究项目,却支持研究生去申报,把荣誉让给别人,自己默默奉献。

生活上,当学生生病时,他动员大家联系大夫。60多岁时,他还曾冒着高温去病房看望学生。虽物质不富裕,但当学生家属生病时,他会将单位发的大白菜、大葱送到学生家里。万熠提起老师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仍感怀于心,“我读研期间,他一直是以批评、鞭策为主,即使获得校长奖学金,他也没夸过我;但等我留校任教以后,他又常在其他学生和老师面前夸我。后来,我能理解了,毕业前的鞭策是为了学业上更进一步,不要骄傲,发挥出潜力。工作以后,多多提携,鼓励为主,让我能有信心做得更好。”

淡泊名利 虚怀若谷

艾兴院士做人一贯低调,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教师。他经常到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讲学,不辞辛劳地播洒着科学和知识的种子。无论是面对同行们的求教,还是企业界的咨询,他都有求必应,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他时刻关心学院的改革发展,关心着学院一批又一批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心甘情愿为学院的发展不辞辛苦、操劳奔波,心甘情愿伏下身子为这些学术后继者甘当铺路石和人生导师。

刘继刚回忆第一次见到艾兴院士的场景。为了缓解刘继刚的紧张,艾兴院士对他说:“做我的秘书,其实不难,不要紧张,对于每个人来说,每份职业只是人在社会中的一个记号,要想做事,首先就要学会做人,只有堂堂正正地做人,才能做到认认真真、光明磊落地做事。”

机械工程学院赵军教授说,艾兴院士的一生就是对“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德”的最好诠释。他在科研工作中一贯谦虚谨慎,待人诚恳,从不以权威和专家自居,每当有学者来访或企业专家来校咨询称他“艾院士”时,他总会笑着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授,不要叫我什么院士,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你们学习呢。”

艾兴院士的高尚品格一直受到学院同事的敬仰,因此遇到推选先进的事情,他总是第一个被推选出来。但艾兴院士总是说,自己的荣誉已经够多了,要将机会让给年轻人,给他们铺路搭桥。机械工程学院唐委校教授说,从认识艾兴院士,就总感觉老师与别人不一样,多年过去总结为学者之专注、师者之坚守。正是艾兴院士辛勤耕耘,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奖掖后学,提携晚辈,才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和一支优秀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为我国切削和先进制造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生俭朴 始终向党

参加座谈会的老师无一不感佩于艾兴院士的勤俭节约。艾量说,俭朴已经是融入父亲血液里的品格。

艾兴院士手中的科研经费为数不少,但在使用过程中却“锱铢必较”。他有一个最根本的原则——国家和人民给你的钱,是用于科研工作的,是要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我们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给你的重托,我们要让国家的每一分钱得到充分地利用。

学生赵军眼中的艾兴院士生活异常简朴,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件外套,他穿了几十年,他办公室里的几个木橱也用了几十年。他常说,橱子只是用来存放文件的,不是用来展示的,既然还能用,为什么要换呢?他也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和学生,草稿或非正式的文件,使用打印过的纸早已成了一项不成文的规定。他还常把出席各种会议时发放的塑料文件袋、笔记本分给学生使用,用自己的行为,为学生节约国家每一点资源树立榜样。

就是这样一个舍不得多花一分钱的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主动向党组织缴纳了5000元特殊党费。家里的物件几乎没有40年以下的,就连穿的几件衬衣都是补丁重重,但汶川地震时他却毫不犹豫地捐出了自己唯一一件军大衣。

“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应该带头”……这些都是日常工作中艾兴院士常说的。艾兴院士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一直到近90岁高龄,不管是政治学习,还是组织生活,他都准时到会议室,机制所党支部书记张进生教授说,艾兴院士的学习笔记更是记了厚厚一摞。

他始终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认识水平,政治觉悟、政治站位都很高,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院开展的每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中都发挥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时时刻刻心系国家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

大师远行,精神永存

前辈创业写春秋,长征接力有来人。

正因为有了艾兴院士以及以艾兴院士为代表的前辈学者榜样的力量和奉献精神的激励,才有了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深厚底蕴、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深有感触地说,艾兴院士的学识和人品都值得我们学习,以艾兴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知识分子的成就和贡献是学院的宝贵财富,全体山大机械人都应该倍加珍惜。今后,学院还将开展一系列追思艾兴院士的系列活动,凝练“艾兴精神”。

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伟表示,艾兴院士光辉的一生留给我们太多的“财富”。艾兴院士以他精湛的学术造诣、坚毅的创新精神、诲人不倦的品格,影响和教育着我们。时值第34个教师节,我们深切缅怀艾兴院士,向他学习,学习他的高尚师德,学习他慎始如终、严谨治学的态度。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魏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