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者 > 正文

赵明义: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情怀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0:48 点击次数:

\

  “每到七一这个日子,我都会有很多感慨。”2016年7月7日,明德楼A座一层工会厅,赵明义开始了自己的发言。他语速不快,声音清晰,有些低沉。赵明义已经84岁了,最近一个多月,因为忙着课题结项,长时间做科研,他有点劳累。不过他的发言效果丝毫没有打折扣,身为一名17岁入党、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发自肺腑的每一言每一语,在大家听来都掷地有声,且能激起心底的阵阵回响。
  赵明义,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当天,他被学校邀请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学习体会发言。

\

  摆在他面前的,没有讲话稿,而是一份刊登了此次讲话的人民日报,空白处简单列了几条观点。原来他是要作脱稿发言。赵明义1960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62年来山大工作,56年的教学生涯使得他对脱稿演讲得心应手。
  赵明义当天的发言,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十次提及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他来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的意义有着异于常人的深刻,这要从他的个人经历说起——
  “我是一个在旧社会长起来的穷孩子。”1932年出生的赵明义,3岁丧父,5岁跟着母亲逃荒要饭,13岁丧母。可以说,在当时的旧社会,他的命运是沉重而悲惨的,一如全国四万万同胞所承受的那样。在这样的不幸之下,他却感恩着自己的幸运。“我很荣幸,我是在老解放区长大的,一直在共产党、八路军的保护下成长。”
  后来,15岁的他开始参加革命,作为“红小鬼”参加根据地工作;17岁,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个时候起,他开始把每年的七月一日作为需要纪念的最特殊的日子。

\

  因为经历过真实的苦难,所以会铭记,会感恩,会想要付出和回报。当赵明义提高声音,说出“没有党就没有一切,我自己的一切都属于党,包括我的生命”时,现场没有人能质疑他为党奉献一切的决心,现实中也没有什么事能撼动那誓言般的信念。
  要为党无私奉献,要兑现自己的诺言。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赵明义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由此走上了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的道路。至今,他一直都是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当代国外社会主义三个研究方向的学科领头人。
  曾有媒体采访赵明义,提到他在自己的学术历程中耗费了太多的心力,对此他回应:“这是践行自己信仰的事业。”他的信仰,他的“初心”,就是共产主义,就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对于这方面的理解,赵明义有着毋庸置疑的权威。虽说年纪大了,但他仍坚持每天读党报党刊,看内参,关注最新学术成果及时政大事,所以他跟人对话总能有理有据,又佐以最新的研究成果,令人信服。
  赵明义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的时候,从来都是“理直气壮”,对此他深表认同。他说:“我们本来就有理,从理论到实践都有理,我们走的道路是对的,我们的理论、党的方针政策是对的,有什么不理直气壮的?”他承认党的历史上出现过一些错误,但党对待错误的态度是承认错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改正错误,胜利前进,“这就是伟大的表现”。

\

  说起对党的态度,赵明义身体离开桌子,挺直了腰背,一字一字地郑重说到:“我认为,我们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讲这个问题,我们要理直气壮。”赵明义很清晰地给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不断走向富强的事实:我们党走的第一步,用了28年,实现了民族独立。第二步,又走了60多年,国家由贫穷走向富裕。“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就是工人阶级和人类解放。”作为这样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的一员,赵明义有着无比的自豪,他为自己的身份而骄傲。
  在他看来,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最重要的是,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第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赵明义是一名学者,也是一名师者,这是党员之外他的两重身份。“每一个党员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如我是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我就搞这一个专业,那就好好研究,好好教学。”
  曾经有人评价赵明义在学科建设上创造了“五个一”——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学术队伍,办好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专业,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创办了一份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这“五个一”,其实就是他每次给学生上课都要耳提面命的一句口头禅的写照——要“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而要在科社这个学科干出成绩,最先考验的,就是赵明义这个学科带头人的决心和勇气。

\  \

  从1979年开始,赵明义耗费大半生的心血,将自己的精力和热情投诸科社学科,从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创立,到《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的创办,再到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博士点的申报、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成为教育部百家重点研究基地的实现,一项项成绩见证着赵明义和同事们的努力、付出。而科社学科显而易见的丰硕成果,就是他向党组织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实干答卷。
  现在的赵明义,依旧在带学生。学生眼里的他,一方面因为个人经历、学术实力而让人崇拜,另一方面也因其性格随和而想要靠近他。他曾经的学生、政管学院蒋锐教授告诉记者,跟老师聊天三句话不离本行,话题都集中在学科,“因为他整天想着这个,关心这个,所以一谈这个就兴奋。”
  赵明义说:“每个党员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一员,就是不忘初心。”当天,他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发言用时近半小时,而他关于这句话的实践,却已经进行了80多年。仿佛他手头有一本厚重的人生之书,敞开着,留待他继续书写,更留待后人观瞻、求索、铭记。

  后记:“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是鲁迅先生的至理名言,也是对“情怀”一词的完美诠释。
  赵明义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有着绝对坚定的信仰,他对信念的秉持,对理想的坚守,对利益的超脱,对小到学科大到国家的奉献精神,都让人联想到情怀一词。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一个有情怀的共产党员,让人肃然起敬。
  借用赵明义自己的一句话作为收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每一个党员都如此,那又能带动多少非党员、多少群众呢……”

  相关链接:
  [优秀党员]李晓丽:要把正能量传递出去
  [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姿颖:做最真的自己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政管学院    作者:文/刘婷婷 图/刘梦冬 金淑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