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社区
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实现伟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7-10-17 14:35:23    作者:    点击:[]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问候!

“天翻地覆慨而慷”。在这68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1949年10月1日,在巍峨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一彪炳史册的历史时刻,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开启了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新征程。新中国成立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9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仅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建立了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我国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而且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今日之中国,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8000多美元,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大幅飞跃,中国的发展也越来越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我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奇迹”震惊世界,彰显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共和国历史上浓墨重彩地书写了辉煌的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进一步巩固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决策部署顺利实施,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四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五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六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七是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形成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指导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八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九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回顾共和国68年历史、改革开放39周年历程,证明了一个重大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在党和国家发展伟大进程中续写辉煌、成就卓著、很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充分表明当代中国发展已跃上了新台阶,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由大向强发展的新阶段,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飞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引。

承前启后推进伟业,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新中国68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感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旗帜就是方向,奋斗成就梦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在未来的3年里,我们要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又要接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今天的中国,正攀行在登顶前那段最险峻的上坡路,迫切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发展阶段续写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新华社社评:高举伟大旗帜 实现伟大梦想

关闭

主办: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大视点网站
Copyrights © 2017-2018 www.vie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