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园生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寒假调研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3日 07: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进行仁医起航阿尔茨海默社会调研活动。这次活动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实践队成员对所在地区老年居民进行了认知功能,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截止2005年,中国老年痴呆症的患病人数已达598万,中国成为老年痴呆症第一大国。中国大部分老年人对于阿尔茨海默病不重视,即使是自己患了阿尔茨海默病,或者有了一些该病的症状,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正常衰老。因此帮助老年人认识老年痴呆刻不容缓。而实践队成员大多为医学生,并且对阿尔茨海默病有着浓厚的兴趣,对老年人的晚年健康十分关心。他们想借此机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老年健康,关心晚年幸福。
  本次活动采用MMSE量表法。MMSE量表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痴呆筛查的首选量表,国内外广泛应用,对于现在的中国家庭显得尤为重要。该量表包括以下七个方面:时间定向力,地点定向力,即刻记忆,注意力及计算力,延迟记忆,语言,视空间。测试成绩和文化水平密切相关。
  这次活动测评调查范围极广。从南到北,从乡到城,各个年龄段,各个文化层,共发放量表75份,为这次调查数据的可靠性提供了保障。各个地区的人们积极参与这次活动,配合成员们的测评。通过这次活动,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了解从一个模糊的概念到愈来愈深刻的认知,以前,老年痴呆对于人们来说只是一个名词,现在他们明白它所带来的危害。对于这次活动,大部分人都认为加强老年痴呆的宣传力度和预防老年痴呆是当今社会的重中之重。
  老年人一直都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没有敏捷的四肢,没有强健的体魄,他们需要家人的关心和爱护,需要社会医疗制度的完善和保障。守护老年人的晚年记忆,让他们远离老年痴呆,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为老人创造一个美好的黄昏景。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宾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金荣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