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任达清做客新闻传播学院谈媒体转型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08日 15: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一场题为“传统媒体未来之路”的学术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吸引了全校众多师生到场聆听。作为新闻传播学院首场学术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资深媒体人任达清先生担任主讲人,新闻传播学院唐锡光教授任主持人。
  唐锡光教授首先介绍了任达清的情况:任达清曾在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和广经中心从事新闻工作,他的节目荣获过多个国家级奖项。20多年的传统媒体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传媒经验,他对于新媒体冲击下的传统媒体发展道路的思考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任达清说,在当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新事物不断颠覆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新媒体冲击下的传统媒体,面临人才流失、广告收入下降、收视率下滑和部分节目停播与报纸停刊的严峻考验,有些人认为在不远的未来,新媒体将终结传统媒体。但新媒体发展迅猛的同时,也存在管理不当、泡沫式增长和竞争激烈的局面,不能一味追捧,还要辩证地看待传统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原因、政策原因和市场化体制,再加上技术和习惯的落后等因素影响,其转型发展面临众多挑战。关于传统媒体如何在挑战中把握生存与发展的机遇,任达清认为,要重新认识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党性,要对新老媒体实施统一管理,要借助新媒体力量实现媒体融合,要深化内部改革。传统媒体不是无路可走,新媒体也绝不会是传统媒体的终结者,未来应该是一个媒体融合的时代,只要转变观念和思维,传统媒体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最后,任达清耐心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此后,新闻传播学院将定期邀请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人来校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任达清,199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海外中心及广经中心从事节目工作,参与创办《天涯共此时》、《中国新闻》、《中华医药》及《经济信息联播》等栏目,担任多个大型节目的总导演,历任记者、编导、主编及制片人。所做节目曾荣获“中国电视彩虹奖”、“中国广播电视社教奖”、国家民委“骏马奖”等国家级奖项近十个。

\ \


【供稿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文/方方 那文培 图/刘梓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