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方雷、张士海参加中宣部治国理政论坛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30日 14: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6日至27日,由中宣部主办的治国理政论坛——“坚持绿色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来自环境保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中国社科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共计9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绿色发展”,下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环境保护和治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四个分论坛。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雷教授、张士海教授分别参加第三、四分论坛活动。
  在第三分论坛上,方雷教授作了题为“生态社会主义可资借鉴的理念与策略”的发言。方雷教授指出,生态社会主义根据人类面临的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在对当代资本主义进行深刻批判的同时,倡导生态原则和社会主义的结合,提出构建一种新型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它不仅对西方国家国内政治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推动了全球范围的生态运动。生态社会主义的理念和策略对于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生态社会主义倡导的生态意识,为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了思想先导和认识基础;生态社会主义从生态角度对现实资本主义进行的深刻批判,为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丰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提供了理论支持;生态社会主义致力于生态原则与社会主义的结合,对于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生态社会主义的实践创造,为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生态社会主义的全球意识,为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第四分论坛上,张士海教授作了题为“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发言。张士海教授认为,要倡导并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绿色”的发展理念,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局的新认识,也是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拓展,更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理念、认识问题上达到了一个更为自觉的科学水平。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在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的价值意义方面下功夫,必须在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理念与其他四个发展理念之间的内在逻辑方面做文章,必须在实干兴邦,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绿色发展方面出实招。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晓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翔鹤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