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刊发王韶兴论文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30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的长篇论文 “The Communist Activities of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and the Logic of Socialist Party Politics”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6年第4期刊发(原文为王韶兴在《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发表的《第一国际的共产主义活动与社会主义政党政治逻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发表学术论文零的突破。
  王韶兴教授在论文中指出,在19世纪时代背景下,第一国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早期“社会主义国际联合组织”为载体,以夺取政权为工人阶级的伟大使命,积极展开对资产阶级统治的斗争,有力地回应了无产阶级理论自觉与组织化斗争的时代诉求,并对20世纪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生动展开和民族化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在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视域下,第一国际继共产主义者同盟开启了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序幕之后,以新的组织形态、理论观点和政治实践的互动发展,改变了资本主义政党政治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为其后的第二国际、共产国际以及被压迫民族国家内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兴起与发展,留下了丰厚的思想创造与实践创新的历史遗产。尽管第一国际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实践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以及发展阶段上的“初级性”和实践中的“尝试性”,但无论在组织载体、价值指向、活动内容,还是在思想指导、实践模式以及策略原则等方面,都对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深入发展具有奠基意义和开创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主要刊发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权威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类英文学术期刊。该刊关注世界发展趋势,面向海外读者介绍中国学者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传播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动态和学术研究信息,既是向世界各国推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学术窗口,也是将国内学者推向世界的文化桥梁,对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王韶兴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学术影响。近年来,王韶兴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等课题10余项,出版《政党政治论》、《党的监督:理论•经验•思考》等学术专著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7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项成果获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王韶兴教授这一论文的发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国内顶尖英文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的历史性突破,对于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敬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