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徐艳玲、张士海就十八届六中全会接受山东卫视采访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2日 17: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供新的制度遵循,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10月31日下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艳玲教授、张士海教授接受了山东卫视记者关于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采访。
  采访中,徐艳玲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命题,并由此开拓了共产党执政规律认知新境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开拓了共产党思想建设规律认知新境界;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前提和基础,开拓了对党的组织建设规律认识新境界;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开拓了对党的作风建设规律认知新境界;把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开拓了对党的反腐倡廉规律认知新境界;把加强监督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开拓了对党的制度建设规律认知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把对党内民主提升到了党的生命的高度来认识,这既是历史的警示,也是现实的启迪。历史反复证明,没有党内民主,就没有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民主搞得比较活跃,我们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什么时候党内民主受到削弱和破坏,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发展党内民主,必须真正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是集中的基础,集中离开了民主这个前提和基础,就会变成独断专行;集中是民主的指导和归宿,没有集中,党就会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党的一切活动都无法进行。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大创新,是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依托,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长期坚持的“传家宝”,它对于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有着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思想建党的新要求,也是净化党内精神生态的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可以说,抓住“关键少数”,以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就抓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关键少数”可谓作用关键,要充分发挥其关键作用。
  张士海教授谈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作和固本工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意义重大。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和主要基础,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和恒久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已经成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和主旋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水平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协同进行。发挥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模范作用是核心要求。在一定意义上说,抓住了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就找准了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水平的突破口和主要关节点。只有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够给广大普通党员树立标杆、做出示范、当好表率,才能够广泛组织党员、深入发动党员、真正带领党员,才能够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根据党内政治生活面临新形势和新实践,对于发挥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模范作用问题,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重在实效性的根本要求,在战略上精心谋划,在理论上深刻阐释,在实践中有效推进,从而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化水平。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晓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