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陈宇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长风讲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30日 11: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特聘教授陈宇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风讲坛,作了题为“长征史研究及热点”的专题讲座,从史学研究视角剖析长征史中的重要节点和热点,阐释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总结治学方法。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兴胜教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党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开篇明义,陈宇教授首先以自身为学育人经历生动阐发了“学问也要经历一条长征路才能做好”的观点,认为做研究要练好笔头功夫,而写文章应深入一线实地调查采访,掌握最真实的史料。随后,他从“出发点及落脚点”、“长征路上的红军军旗”、“大遵义会议”、“大渡河战场”、“大巴西会议”、“长征精神研究”六个方面展开鞭辟入里的史学研究分析。陈宇教授谈到,历史研究特别是战争史研究需要注意五个因素:我军、友军、敌军、地方志以及老百姓口碑,孤证难立,片面易发生错误。他还提出两个研究的基本原则:实事求是和与人为善——历史是严谨的,研究者的观点应符合历史事实并对其负责;历史也是复杂的,研究中要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关系,把握住应有的话语权。讲座中,陈宇教授通过严谨史料考证和实地走访调查结果对长征史研究的争议热点进行分析解读。他答疑“二万五千里之争”及毛泽东《长征》作于何地,解惑大渡河战场勇士真实人数,解读“密电之谜”,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的珍贵地图。此次讲演穿插大量研究考证过程中的曲折轶事,令许多晦涩的史学问题通俗易懂,趣味处引人捧腹,严肃处发人深省。
  讲座最终落脚至长征精神的研究,陈宇教授对长征作了精辟总结,一个字“难”,两个字“坚持”,三个字“跟着走”,四个字“绝地逢生”。他将长征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坚持、牺牲、吃苦、求实、团结,其中“坚持”是精髓所在。从长征事实、长征历史,再到长征精神,最后礼升至长征文化,陈宇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器、术、法、道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寻找启发,在长征史研究中提出智力、毅力、魄力三力理论体系,建立了以坚持为核心的领袖素质模型。
  讲座最后,陈宇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在回答“如何从军事角度研究战争历史”时特别指出一个治学“诀窍”:确定目标,集中力量。他说,学问是汪洋大海,做海上浮萍不可取,要确定目标打下木桩,集中战斗力做亮一点再尽其余,这一诀窍来自《毛泽东集中兵力战法》对其的启发。
  时值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作为历史文化学院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此次讲座带给青年党员们的不仅是厚重的学术思考,更有深刻的精神启发与鼓舞。正如陈宇教授所言,长达几十年的人生阅历是一次长征,人活着,本身也是一次长征。无论当今或未来,只要有困难在,就有长征精神闪耀其间。
  陈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特聘教授。从军40余年,曾在连队到师、大军区、中央军委办公厅等部门工作,数次参加边境卫国作战,多次立功受奖。解放军首届历史系本科毕业,曾任《军事历史》杂志主编等职。参与策划组织“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首都大阅兵等重大活动。多年从事国家大战略、智库建设、军事思想和战史研究。出版专著50余部。研究长征史30多年,10余次组队全程考察长征路。长征著作主要有:《草地龙虎》《长征精神万岁》《长征精神论》《谁最早口述长征》《血火煮江山》《蒋介石败战长征路》《长征:一本读不完的书》《红军长征年谱长编》等。
\ \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周恋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帅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