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张启雄教授做客历史学院长风讲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3日 09: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0日,台湾大学日文系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启雄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风讲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东西方国际秩序原理的差异——‘宗藩体系’与‘殖民体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尚胜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张启雄教授提出中国有其固有的国际秩序原理,但随着近代国家实力的衰落和西方的入侵,列强以“实效管辖领有论”否定了清朝的宗藩关系,导致了中国传统国际秩序原理的衰落。接下来,张启雄教授分别讲述了东西方的国际秩序原理及其差异造成的冲突。他认为“以不治治之论”是东方主要的国际秩序原理。“以不治治之论”是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俗制宜的统治方式,它源于中国传统的“甸服、侯服、绥服、要服、荒服”的五服体制。“以不治治之论”包含由消极的不直接统治逐渐转变为积极的民族自治、地方自治之意。随后,张启雄教授以朝鲜、越南、日本等国与中国的相关外交记录为例阐述了“以不治治之论”在东亚的普遍化。
  讲座中,张启雄教授表示,近代西方的国际秩序原理以“实效管辖领有论”为中心,它通过不平等条约的法律程序,实现“领有地,理其政、征其税”。近代西方以“实效管辖领有论”为西力东渐的利器,依靠坚船利炮之优势,胁迫其他国家签订城下之盟,试图从根本上否定东方“以不治治之论”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原理,从而造成东西方国际秩序原理的冲突。他以近代朝鲜、越南等国为例阐释了这种冲突的表现。
  讲座最后,张启雄教授就同学们的热情提问作了详尽解答。陈尚胜教授在总结点评时表示,张启雄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目前有关晚清对外关系、朝贡体系瓦解等方面的研究多为叙述,将其上升到法理层面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晚清历史。在中国经济实力持续增长的今天,构建中国自己的国际关系理论至关重要。
\ \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李康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帅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