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章健研究员来信息学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2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先进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副组长章健研究员应山东大学卢建仁教授的邀请,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了题为“透明陶瓷的制备、光学和光子学应用”的报告,信息学院卢建仁教授主持了报告,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章健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以钇铝石榴石(Y3Al5O12,简称YAG)为代表的透明陶瓷材料的优点和发展前景。由于该材料具有力学性能高、光谱透过范围宽、热物理性能优异、稀土离子掺杂浓度高等优点,近年来其光学和光子学应用已经吸引了全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目前,透明陶瓷材料已经成为一类新型的光学材料,充分显示了该材料在高功率固体激光方面的应用潜力。而后,章健研究员细致地讲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商业化氧化物粉体为起始原料,课题组成功制备出纯YAG和多种稀土离子掺杂的YAG透明陶瓷材料。工艺过程中,通过微观结构调控和消除残余气孔,成功制备出单程散射损耗低于0.002/cm的高质量Nd:YAG陶瓷,在LD泵浦下,采用单块Nd:YAG激光陶瓷板条,获得近4280W的1064nm准连续激光输出。通过改进粉体的成型性能,成功制备出口径近300mm的半球形YAG整流罩,并探讨了其在红外光学窗口、光学整流罩和光电吊舱方面的可能性。同时,章健研究员也与我们共同探讨了稀土离子掺杂的Y2O3、Lu2O3、以及过渡金属离子掺杂II-VI族激光陶瓷的制备及其可能的应用。
  在互动讨论环节中,信息学院的师生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疑问并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章健研究员进行了深刻而广泛的学术交流。章健研究员一一解答了各位师生的疑惑,并指出了未来研究的几个方向,传授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听完章健研究员报告后,开阔了视野,收获良多,十分期待他的再次来访。
  章健,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先进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副组长,研究员,主要从事先进陶瓷制备工艺、透明陶瓷的制备及其光学和光子学应用方面的研究。2005年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先后于英国利兹大学(2007.02-2008.08)、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08.08-2012.02)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回国工作。多年来,在高光学质量、低散射损耗、大尺寸YAG基透明陶瓷的合成方面取得较好研究成果,在高纯度、大尺寸Y2O3陶瓷制备方面,实现技术转移一项。上述方面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40篇,相关国际会议上作Invited Talk 23次,论文被引用110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作为会议共同主席主持了在新加坡召开的“第7届国际激光陶瓷研讨会”、“第11届国际激光陶瓷研讨会”。长期担任J. Am. Ceram Soc., Ceramic Inter., Applied Physics Express, J. Euro. Ceram. Soc.等二十余个国际期刊的通讯评议审稿人,现任Optical Materials的Guest Editor,以及《激光与红外》期刊编委。章健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透明陶瓷及其光学和光子学应用、陶瓷工艺与稀土发光材料等。
 \ \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翟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孟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