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曾繁仁教授漫谈治学之道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1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著名美学家、中国当代生态美学研究奠基人曾繁仁教授在中心校区为文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带来了“视野与方法”系列讲座第二讲,题目为《漫谈治学》。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鲁宁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张帅出席本场讲座。 
  曾繁仁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为什么要治学”,第二部分是“要以什么态度治学”,第三部分是“如何治学”。他认为治学是学人的一种生存方式,是其生命的组成部分,会伴随你的人生。同时,他还引用了陆侃如、杨向奎、冯友兰、叶秀山四位学术大家的事例,具体阐释了把治学作为一种生存状态的学术态度对学术研究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他希望研究生同学既要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也要将学术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希望大家在学术研究的状态,而不要不在状态,将学术视为一种痛苦。
  在谈到“以什么态度治学”时,曾繁仁教授认为“求实”与“创新”是很重要的两点。求实首先要做到问题的求实,他结合自己研究柏拉图问题的经历,强调了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同时,求实还要做到“不能掠人之美”,对于他人的学术成果不管是直接引用还是间接引用都要注意标注,这关乎治学之人的基本道德品质。说到创新,他用陈寅恪和高亨两位学术大家的事例来启发大家如何开拓学术研究的新思路。
  关于“如何治学”,曾繁仁教授认为大家应该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掌握基本理论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重视现象学方法的使用,同时要关注当代生态哲学。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史论结合,以史为基础,因为文献和史实是学术研究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的前提是要有扎实的基本技能,同时也要掌握分析与综合的基本方法。总而言之,治学的方法归根结底为一句话,就是“勤奋、勤奋、再勤奋”。
  在与同学的互动环节中,曾繁仁教授谨慎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问题有“中国底层文学生态状况”、“如何把美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国人文学科本土化发展”、“关于文学本位以及生平本位的区别与联系”以及“如何看待蔡元培的审美教育”等。
  最后,李鲁宁对讲座进行点评,他认为曾繁仁教授的演讲精彩而厚重,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对同学们今后的治学之路有着长远的意义。
\ \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文/苏芮 图/李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加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