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张春阳教授来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9日 09: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张春阳教授应邀来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了题为“单分子检测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的报告,该报告由信息学院卢建仁教授主持。
  张春阳教授首先介绍了单分子检测的背景知识:生物光子学是本世纪最有前景的学科之一,运用光子学手段研究生物学问题是当前重要的研究领域,其中,单分子检测是当今世界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与其他的分子检测技术相比,单分子检测技术具有快速、超灵敏和样品消耗量低等突出优点,能够在单分子水平揭示生命现象的重要过程,并在临床诊断等领域具有非常深远的应用价值。而后,张春阳教授细致地讲解了通过整合SNAP/CLIP-Tag翻译技术并结合全内反射荧光成像技术,实现了在单分子水平上对多个小泛素样修饰蛋白的同时检测。该方法不仅灵敏度高,而且还可以在各种不同生理条件下对小泛素样修饰蛋白水平进行比较,系统分析表明,SUMO 系统采用多种方式来应对胞内外的各种刺激,这一新方法为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张春阳教授带领的研究组又首次联合脂质体-量子点复合物和单分子检测技术实现了目标DNA的超灵敏检测。该方法无需进行目标扩增,检测限可达到10^-18M,较传统的单颗粒量子点DNA探针灵敏度提高了3个数量级,较荧光标记的微球DNA探针灵敏度提高了5个数量级。另外,通过选用不同发射的量子点,此方法可以高灵敏地用于多种目标DNA分子的同时检测。microDNA比DNA更难检测,但张春阳教授提出的Single-quantum-dot-based DNA nanosensor能灵敏地检测出microDNA。通过二级扩增技术,将microDNA扩增为成千上万的DNA,即将microDNA信号转化成DNA信号,将cy5吸附到扩增好的DNA信号上,以检测到的cy5信号表示检测到microDNA信号。实验结果图论证了这种方法的准确和灵敏。
  在互动讨论环节中,信息学院的师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疑问和想法,与张春阳教授进行了深刻的学术交流。张春阳教授一一解答了各位师生的疑问,解释了把研究成果推向应用的过程中还有需要解决的困难,他分享了自己在向学术攀登的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克服阻碍后总结的科研心得。
  张春阳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于1999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2001年赴美,先后在埃默里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工作。2009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单分子检测与成像及其临床应用研究。目前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 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Analytical Chemistry》。研究成果被《Nature》、《Nature Materials》、《Analytical Chemistry》和《Science Daily》等60多家国际权威期刊及媒体广泛报道和评论。张春阳教授研究方向为单分子检测与成像及其临床应用研究,新型生物传感器的研制及其临床应用研究,生化分析和生物医学研究。
 \ \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刘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皖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