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余明锋博士做客现象学与中国文化论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8日 16: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现象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现象学与中国文化论坛第九期开讲,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余明锋博士作了“权力意志与现代性——在尼采和海德格尔之间”的专题讲座,哲社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讲座。
  在刘杰教授简单介绍了余明锋博士的求学事迹和研究领域之后,余明锋博士从马克思的名言“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开始谈起,他谈到,近代德国知识界对现代性持有一种既迫切又怀疑的两难处境,而尼采是第一个拒绝现代性的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尼采哲学除了表面的拒绝之外,还有更深层的契合关系,对尼采形而上学的透彻思考成了一种对现代人的处境和位置的沉思。
  余明锋博士认为,海德格尔对尼采的理解有远近之别,近处看,海德格尔是在权力意志形而上学中看到了主体性形而上学的完成和“大地统治”的开端。往远了看,是尼采没有透彻思及存在者之存在,使得尼采哲学实际上成了现代性的同路人。余明峰博士认为,海德格尔对尼采的解释并不是完全符合尼采的思想的,我们需要回到尼采的文本来理解其权力意志与现代性的关系。现代性问题对于尼采而言是因为其中权力意志太弱了,而海德格尔则认为恰恰是太强了。权力意志或求权意志(余明锋博士认为翻译成“求权意志”更贴合“Wille zur Macht”德语原意)总是以超出自身的方式回到自身,以此保持为那永恒轮回着的相同者,权力意志就是相同者的永恒轮回。权力意志才能充满自我统治和自我超越的张力,才能不息涌动。因而,权力意志形而上学又是一种价值形而上学。在这里,余明锋博士对海德格尔的尼采解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海德格尔一方面认为尼采将权力意志理解为存在的本质,可在另一方面又认为尼采将存在变成了价值,既然权力意志本即存在,那存在又如何成了权力意志所设定的价值?
  对此,余明锋博士更具自己的阅读和理解,指出在尼采那里,权力意志首先位于灵魂学(Psychologie)层面,然后才被扩展为对一切存在者的解释,并且这种扩展的必要性正基于他在灵魂学上对生命的权力意志本性的洞察。而这恰恰是海德格尔的尼采解释所忽略的视角。最后他提出,在尼采哲学与现代性之间确实有着紧密的关联,这恰恰是海德格尔所看到的,当没有本质差别的个体欲望成为我们还能够进行合法性论证的惟一根据,当个体生存因价值颓废而无可避免地平面化和庸俗化,资本和技术就会是最具有合法性,也最具有力量的人类生活组织方式和世界的构造方式。
  讲座最后,余明锋博士与与会师生就如何理解“在海德格尔的尼采解释中,尼采哲学与现代性的殊途同归“以及海德格尔的尼采与解释学之间的关联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哲社学院张祥龙教授做了点评,指出海德格尔的尼采解释有着不妥之处,但是毕竟思想家间的对话自有其深刻性所在。
\ \ \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文/姜慧博 图/董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凯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