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加州大学Gila Sher教授来哲社学院演讲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3日 10: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8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111期分析哲学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哲学系Gila Sher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基础整体论——一种新的认知方法论”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院长刘杰主持报告会。
  Sher教授首先从人类的处境出发,提出了所有知识理论所面临的基本的问题:如何判断理论的正确性。传统的基础主义(Foundationalism)方法将知识区分为“基础的”部分和“派生的”部分,并认为派生部分的真理性是由基础部分所确定的。比如逻辑和数学的知识,就可以看作是对应于其它很多知识的“基础部分”。这种方法论要求知识有着严格的金字塔形结构,但事实上,作为严格金字塔结构的知识,尤其是那个不容置疑的“基础部分”,是找不到的——所以基础论实际上并不能为判定理论的正确性提供基础。Sher教授认为,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即,找出一种“非基础论的基础”,亦即,放弃基础论这种严格的金字塔结构的要求,而用另外一种被认为是截然相反的方法——融贯论(Coherenctism)方法——补充进去。这样同时也就避免了融贯论存在的“无法将知识基于实在”的弊病。将融贯论方法补充进基础论的方法,就是某种整体论(Holism)的路径。但这并不是传统融贯论所主张的那种整全的整体论(Total Holism),即并不把知识看成是一个一体的、无法从其一部分得到理解的整体,而是主张一种结构整体论(Structured Holism)。整全整体论下的知识因为无法被拆解,所以也就无法一步一步地发展,也无法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地被学习,而这些,在被看成是结构整体的知识中都是可能的。这样,按照Sher教授的思路,就得到了一种作为结构整体来理解的知识,它就像一艘永远在海上航行、持续更换着船板的纽特拉之舟(Neurath’s Boat)——它是一个整体,但是每更换其上的每一块木板,都不会致使它沉没。在这样一幅图景之中,知识不再需要什么“最基础的部分”,而是,每一部分都可以作为其他部分的基础。
  介绍完整个框架之后,Sher教授又补充了几种可能的批评,并作出了自己的回应。而这样一种崭新的知识论图景也让听讲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开眼界,争相提问。提问的焦点主要在于,这样一种新的为知识提供基础的方法,它还在何种意义上是“基础的”呢?Sher教授认为,在这种视角下,虽然知识本身形成了一个自相融贯、各部分相互支持的“结构整体”,但这个整体的每一部分,在另外一种意义上,又是基于实在的,而并不像融贯论那样忽视知识与现实的重要连接。
  Gila Sher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哲学系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认识论、形而上学和逻辑哲学。在今年早些时候,她出版了新著《认知摩擦》(《Epistemic Friction: An Essay on Knowledge Truth and Logic》),介绍了一种新的认知方法论“基础整体论(Foundational Holism)”,并使用这种方法在认识论(尤其是真理论)和逻辑哲学的一些基础理论做出了新的说明和解释。为了及时听到来自同行们对这一崭新的方法论的意见和反馈,Gila Sher教授在世界各国进行讲演,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同行、学生进行讨论。山东大学是她在中国演讲之旅的第一站,也是北京之外唯一的一站。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金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曼怡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