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Shawn Burtoft博士做客分析哲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7日 1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肖恩·博特福博士做客第124期分析哲学论坛,作了题为“语义外在论的挑战”的报告。哲社学院院长刘杰主持报告。
  在讲座的开始阶段,肖恩·博特福先对几个将要涉及的概念进行了说明。肖恩·博特福指出,自然类指的是自然存在的对象或某一类对象,如水、金子、老虎和苹果。内涵指的是某一类事物的意义,大致来讲也就是其定义。外延指的是自然类概念所指涉的外部对象。肖恩·博特福对“狭义心理状态”一词进行了特别说明,指出其指的是不依赖他人或者外部事物的心理状态。肖恩·博特福指出,一直以来存在两个传统假设:一是知道一个词或一个句子的意义就是说处于一个心理状态(即是说意义存在于大脑之中);二是如果两种事物具有同样的内涵,那么这两种事物也具有同样的外延。但是普特南对此提出挑战,指出这两个假设不能同时为真。
  普特南的论证运用了他称为“孪生地球”的思想试验。假设存在另外一个几乎和地球一模一样的星球,唯一的区别只在于在其中被称为“水”的东西的成分是“XYZ”,而在地球上“水”的成分是“H2O”。“XYZ”的表面物理特性与“H2O”是一样的,都是清澈可饮用的液体。因此在外延上,地球语言中的“水”将不同于在孪生地球语言中的“水”。进一步,普特南认为,在这时候两个星球上的人具有相同的心理状态。因此,普特南认为我们需要放弃传统假设一。
  肖恩·博特福指出对此出现的两种回应的理论:一是认为“水”这个概念是与现实世界相关的但是其含义却是恒定不变的。二是认为“水”在所有可能世界中都指“H2O”。普特南接收的是第二种理论。虽然普特南本人没有用“语义外在论”这个词,但是后来人一般都这样称呼他的理论。语义外在论主张:意义至少在部分上取决于说话者的外在因素的。肖恩·博特福进一步讨论了如果“语义外在论”是正确的,那么其可能的蕴含与“语义外在论”所面临的可能挑战。在讲座的讨论阶段,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并与肖恩·博特福进行了热烈讨论。
  Shawn Burtoft,佛罗里达大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为形而上学、语言哲学和心灵哲学。有论文发表于《Nous》《Analysis》《Canadian Journal of Philosophy》等国际学术期刊。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传珂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琦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