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卓新平研究员谈全球史视野下的宗教变迁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8日 1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围绕“全球史视野下的宗教变迁”展开。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主持座谈,副院长杨光,历史专业顾銮斋教授、孙一萍教授、韩吉绍教授、代国玺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到场参加。
  座谈会上,卓新平研究员先简述了世界宗教发展概况。他引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关于2010年世界信教人数的报告,表示全球各种宗教信徒约57.7亿人,占世界总人口数的84%。其中,基督教是世界第一大宗教,信徒占世界总人口的32%,其他主要宗教分别为伊斯兰教、印度教和佛教。随后,卓新平研究员通过“轴心时代”论、“三大宗教河系”理论以及“八大文化圈”理论介绍了世界宗教和世界文明发展的关系,认为目前世界各种宗教都呈现出全球性发展趋势,各宗教间的冲突皆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接下来,卓新平研究员畅谈了国际政治与世界宗教的关系。卓新平研究员表示,当代国际政教关系与全球化背景密切相关。一方面,民族、宗教矛盾冲突使国际政治更为复杂,西方强国试图以军事力量解决民族宗教问题,导致以暴抗暴、以恶对恶的恶性循环。这不仅无法解决当地的民族宗教矛盾,反而使之激化并扩展到本国。另一方面,全球化背景下,当代宗教的传播范围远超其民族界限,宗教与国家、政府的联系更加密切,不仅为国家或民族提供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凝聚力,更扩大了国家、民族的影响力。国际政治主流虽然主张不同宗教之间的对话,作为文明载体的宗教之间仍有竞争,不同宗教在精神、政治及社会层面的博弈更全面深入,化解民族宗教冲突成为国际政治的重要任务。
  座谈会最后,卓新平研究员总结了世界宗教问题的四点借鉴与启示。一是必须处理好社会中的宗教信仰关系,二是必须加强民族认同意识和宗教向心作用,三是防止民族问题恶化必须杜绝境外势力插手,四是必须以内涵式管理补充外延式管理之不足。此次座谈内容丰富,视角新颖,给同学们带来了诸多有益启发。
  卓新平,哲学博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欧洲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宣部首批“四个一批”人才,主要学术专长是基督教思想文化研究与比较宗教学,长期从事西方宗教学及哲学、基督教研究,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0余部,主编及合著10余部,发表论文80余篇。
\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谢晨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朵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