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西班牙学者桑切斯来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4日 10: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应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邀请,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拉曼·鲁尔大学(Ramon Llull) 的桑切斯(Jaume Risquete Sanchez)教授作了题为“欧洲绿色左翼政党及生态社会主义的演变及态势”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郇庆治主持报告会。
  桑切斯教授首先介绍了欧洲绿色左翼政党及生态社会主义的发展演化历程。他认为,环境保护主义肇始于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时。战后,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凸显。70年代,在蕴含生态特征的社会运动如绿色和平等运动的推动下,政治生态理论应运而生。受绿色环保组织,特别是罗马俱乐部所发布《增长的极限》的推动,联合国召开了人类环境与发展会议,自此,生态与环境保护主义被纳入政治议程,这为70年代绿党的出现铺平了道路。80年代末90年代初,欧洲国家的原共产党转型成为绿色左翼政党,而作为左翼政党意识形态的生态社会主义术语也得到了更广泛地使用。
  桑切斯教授认为,就概念而言,生态社会主义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后或80年代初期,90年代初关于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的讨论以及全球化、拉美原住民抗议运动的影响使其得以发展巩固。就其理论渊源而言,生态社会主义可追溯到马克思主义、乌托邦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及环境主义,是糅合了上述主义各要素的混合体。此外,它还吸纳了女权运动、反战运动、环境主义、另类全球化等要素。因此,可将生态社会主义视为左翼意识形态中的后现代乌托邦。
  就政党而言,桑切斯教授认为,在过去30多年,欧洲各国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工党等传统政党相继衰退。目前,在经济危机、移民问题及伊斯兰恐怖主义面前,传统政党拿不出有效的应对方案,无法赢得民众支持,这为极右翼民粹政党和左翼运动留下了发展的空间。在经济危机打击下,欧洲各国生态社会主义政党的“绿色政治议题”也不得不让位于“如何战胜危机”的社会议题。
  关于生态社会主义及其政党的未来发展趋势,桑切斯教授认为,在新自由主义霸权背景下,由于缺乏生态主义政党的制度化支持,缺少生态社会主义者国际网络,生态社会社会主义尚无法成为现存社会民主主义的有效替代。尽管如此,生态社会主义学说的重要性及其对非生态社会主义政党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他坚信生态社会主义将成为取代正在衰退的社会民主主义地位的一种新理念。报告结束后,桑切斯教授还与与会师生就目前欧洲的民粹主义、极右翼政党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 \ 

【供稿单位: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作者:李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文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