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赖建诚教授谈金银本位与1929年经济萧条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8日 09: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6日,著名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专家,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博士,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荣誉退休教授赖建诚应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之邀,作了题为“金银本位与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赖建诚教授首先阐明了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的两个特点,即长期、普遍的物价下跌和高达28%的失业率。随后,他重点讲述了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原因的四种论点,并列举相关证据。一是股票崩盘说,1929年10月28日“黑色星期五”股价下跌是大危机的起火点;二是货币政策错误说,美联储减少货币供给导致人们抛售股票;三是产业结构说,一战后美国援助欧洲进行战后重建,期间美国产业迅速膨胀,十年后欧洲经济恢复导致美国产业过剩;四是金本位说,全球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实行金币本位制,导致经济危机迅速扩散。赖建诚教授认为,金本位的实行是引起大危机最重要的原因。
  接下来,赖建诚教授简要介绍了金本位货币体制的涵义,各国实行金本位的概况和二战后浮动汇率的发展。赖建诚教授表示,产业革命后英镑成为全球的领导货币,金本位即规定1英镑等于0.1公克黄金。1821年、1872年,英国、德国先后实行金本位制,此后法国、美国也相继加入。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更不惜发动甲午战争,将赔款存入伦敦以换为黄金。一战期间,金本位制度暂停。随着1931年英国宣布脱离金本位体制,其他主要国家也逐渐脱离。赖建诚教授强调,上世纪30年代战争的根本问题是金本位问题。到了20世纪40年代,凯恩斯提出废除固定汇率,以美元挂钩黄金,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这一制度维持了三十年左右,直到1971年8月,美国单方面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
  讲座最后,赖建诚教授再次指出,二十世纪很多政治问题的根源都是金本位问题,即经济问题。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只看表象,应该从更深层次解读历史。
  赖建诚,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博士,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荣誉退休教授,著名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专家。学术著作有《近代中国的合作经济运动:1912-1949》、《Braudel’s Historisgraphy Reconsidered》、《梁启超的经济面向》、《边镇粮饷:明代中后期的边防经费与国家财政危机,1531-1602》、《王室与巨贾:格雷欣爵士与都铎王朝的外债筹措》等。
\ \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谢晨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帅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