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南加州大学索姆斯教授做客分析哲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5日 09: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9日至11日,南加州大学斯科特•索姆斯教授应邀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客分析哲学论坛,围绕“语言在分析哲学中的作用”这一主题,为师生作了三场学术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科技哲学研究室任会明教授分别主持了此次系列讲座。
  第一场讲座的讲题为“分析哲学的诞生——弗雷格、罗素、摩尔和维特根斯坦”。斯科特•索姆斯教授主要阐述了早期分析哲学家如弗雷格、罗素、维特根斯坦等人的思想,他讲道,早期分析哲学家目的是希望找到一种可靠的工具来解决形而上学、认识论问题,所以他们都对数学和逻辑学做了大量的研究。斯科特•索姆斯教授在此场讲座中着重对维特根斯坦的理论进行了讲述和评价,他认为维特根斯坦是20世纪分析哲学中最伟大的人物,并且哲学在其理论中实现了语言学转向。维特根斯坦认为并不存在哲学真理,因为哲学真理既不能得到经验的证明,同时也不是重言式或可以得到检验的矛盾式。维特根斯坦的哲学内部同样具有强大的内在张力,一方面维特根斯坦认为哲学不提供真理性的认识,另一方面他又希望哲学能提供人生意义方面的解答。
  第二场讲座的讲题为“哲学作为对科学的逻辑分析——卡尔纳普、石里克、哥德尔、塔斯基、丘奇和图灵”。斯科特•索姆斯教授主要论及了分析哲学史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派——逻辑实证主义。他提出,逻辑实证主义的哲学家们接受了一种更为简单的关于对象的语言概念,采取了更为简略的语言模型,以此试图去除掉传统哲学所讨论的形而上学、规范性等问题。对逻辑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哲学家卡尔纳普把时间、空间和时空中的事件作为世界中的基础物理实体,并且认为物理学命题是关于这些实体的原子命题的真值。在“真理的理解”和“真值和意义的连接”方面,阿尔弗雷德•塔斯基提出了数学语言的真值谓词虽然并不在语义上完全等同于自然语言的真值谓词,但是这二者在可证明性上却是同范围的这一观点。随着模型理论和递归效用理论的进一步发展,逻辑和数学逐渐从早期的认识工具角色中解脱出来,此时做出突出性贡献的就是哥德尔,哥德尔最著名的就是其提出的两条不完备性定理:第一不完备性定理和第二不完备性定理。
  第三场讲座的讲题为“哲学如何生成世界——语言与信息科学基础中的一个研究”。斯科特•索姆斯教授讲述了一种关于“命题意义”的新理论,他从“我们可以通过研究何者使得句子为真来研究句子的意义”这一想法开始谈起,首先介绍了20世纪以来流行的两种具体解决思路:第一种思路是通过构建一个抽象的世界模型,进而在这个模型里来解释句子的真假,第二种思路就是“可能世界状态”理论。第一种思路已经逐渐为当代哲学家抛弃,而第二种“可能世界状态”理论虽然比较盛行,但是依然面对很多问题。因为“可能世界状态”理论以关于命题状态的前置概念为开始,但是却把相关可能世界状态的真值建立在未经定义的基础概念上。因此,斯科特•索姆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命题的真值并不依赖于“第三世界”,也不依赖于“可能世界状态”,而是建立在使用者的共同约定中,但是这种同时约定的观点,并不拒绝一种外在主义的立场。在斯科特•索姆斯教授看来,命题的给出首先不是对可能世界状态的指涉,而是一种命题活动。
  在讲座点评环节,刘杰教授和任会明教授回应了斯科特•索姆斯教授关于语言在分析哲学中的作用的看法,并对本次系列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有关语言哲学的问题与疑惑,斯科特•索姆斯教授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
  斯科特•索姆斯,麻省理工大学哲学博士,南加州大学杰出教授、哲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哲学和分析哲学史,有《命题与态度》、《理解真理》等著作十余部。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传珂 王燕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秦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